移动互联网

智联招聘获春华资本青睐,人力资源市场的春天已到?

2021/2/24 12:50:00

文/万天南

2月23日,智联招聘的第一大股东SEEK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以下简称SEEK)发布公告,披露由春华资本牵头的联合投资方与SEEK签署协议,对智联招聘进行战略投资。

在交易完成后,由春华资本、现有股东方源资本、以及公司管理团队组成的联合投资方将获得智联招聘76.5%的股份,未来将共同支持智联招聘深耕中国市场,抓住后疫情时代服务线上化、SaaS化的历史性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最近,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资本动作不断,在国家的政策重心不断向就业市场偏移的过程中,资本也闻风而动,看到了人服行业的最佳投资窗口。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去年,前程无忧就传出收到私有化邀约,智联招聘近来也融资传闻不断,资本进入一个领域时,势必先向头部企业抛出橄榄枝。

据咨询机构测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高达2万亿,但本土头部企业的整体市值相加才不到千亿,资本看上的正是这中间的投资回报空间。

SEEK在公告中披露,在投资智联招聘期间,公司已获得5倍投资回报,在2020财年智联招聘对SEEK营收的贡献达到48%,因看好智联未来的成长潜力,未来依然持有公司23.5%股份,以期分享中国本土市场的高增长红利。

这是一个羽翼渐丰飞得更高的故事,那么人力资源市场这片天里的其他雄鹰飞得如何?

根据HR TechChina发布全球人力资源上市公司创新品牌市值2021年1月TOP20榜单,排名前十阵营被欧美企业主导,但来自亚洲的日本企业Recruit却占领榜首,超越美国公司ADP,可以给中国本土企业带来借鉴价值的是,日本的发展轨迹一直被当做中国发展的有力参考,通过分析日本友商的历史沿革故事,某种程度上可以对标本土企业的发展阶段。

Recruit是一家基于互联网的综合人力资源服务集团,1960年诞生于一家招聘杂志,近年来凭借着数据和资源,通过不断探索人力资源服务的边界,高效整合行业链条。

该企业发展于日本的70-90年代,一跃成为巨头则受益于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政策红利。从初创者成为行业巨头,Recruit用了30余年。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一个需要沉淀的行业,在行业划分中属于专业服务/咨询行业,原则上拥有很高的专业门槛,而置身服务业又需要一种耐得住寂寞的韧性。

想在中国本土长出一家全球头部的人力资源上市公司,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 天时指的是经济发展以及政策红利,中国的经济增速有目共睹,近年来中央政府对“稳就业”、“劳动力技能提升”等指向高质量发展的方面政策力度加大,顺势将人力资本市场带上了快车道;

  • 地利则代表产业发展阶段,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渗透和客户需求的倒逼,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也在加速换血、基因迭代,纷纷用AI、技术产品创新武装自己提升竞争力,加速了产业发展速度;

  • 人和则完全取决于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综合素质。

(中国本土人力资源行业增长潜力巨大)

结合以上三个要素,本土符合条件的企业屈指可数,拥有多年积累且处于行业头部的企业仅智联招聘及前程无忧两家,智联招聘成立于1994年,前程无忧则成立于1999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家企业凭借多年的积累和深耕齐头并进,经历了新型互联网平台崛起的冲击,并在AI+时代凭借自身的大数据壁垒稳坐头部阵营。

在权威机构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中,智联招聘排在26位,前程无忧位列第46。

在形成规模效应后,人力资源行业的头部企业通过自身业务布局的调整和技术的精进及外部投资扩张不断巩固地位。

前程无忧最早出走海外资本市场,化身中概股经营至今,近期频频传出私有化传闻,回归本土的意向明显。

智联招聘则在2014年登陆纽交所后更早的做出回归本土的决策,于2017年宣布私有化,并在此后凭借更灵活自由的决策机制投资了脉脉、51社保、猿圈等覆盖社交、灵活用工及人才测评的细分领域,并在2017年宣布免费发布职位,进入为效果付费的人才生态阶段,面向企业端推出各类效果导向产品,面向求职者端推出职场人问答社区职Q,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测评业务,并推出一系列年轻化的市场营销动作,占据大学生就业市场和年轻白领市场,持续为自身的流量池输入新鲜血液,强化数据实力。

(智联招聘的投资布局)

智联招聘CEO郭盛曾经对记者表示,退市才能做“不敢做的事”。审视智联招聘退市的4年,动作和节奏的确较退市前激进了不少,除了通过投资建立了自身的资本生态,更专注于内生能力,致力于从内到外迭代成一家具有科技属性,靠创新驱动的互联网服务企业。

  • 2017年,智联招聘发布“企业智赢计划”,宣布职位发布全面免费,并入股脉脉、51社保;

  • 2018年,投资猿圈,进一步精进算法,宣布成为人才生态构建者;

  • 2019年,推出视频面试功能,进击成为互联网企业30强;

  • 2020年,疫情下进一步迭代产品,加速匹配效率,提出“靠谱工作视频见”的新模式;

  • 2021年,公司官宣品牌形象升级,进入价值驱动时代,进一步强化算法技术和专业服务。

在2021年的第二个月,智联招聘也迎来了一笔战略投资,投资关系网进一步丰富,据了解,本轮投资由春华资本领投,方源资本跟投,并引入公司高管团队持股,从股权结构上看,公司实现了进一步本土化回归,且高管团队也对公司发出了坚定的承诺,决策能力进一步提升。

这意味着新的资本注入不会打乱原有的管理节奏,还会注入更多的生态资源,从投后规划来看,也显示出了公司未来在数据化、SaaS化人才服务上的野心,此次资本注入将提速发展。

(人力资源AI智能化的发展应用)

熟悉春华资本投资策略的人都知道,这家投资机构主打“新经济”领域,先后成功投资了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快手、兴盛优选、滴滴出行、小鹏汽车、蔚来汽车、陆金所、商汤科技等一大批中国经济新动能的代表。

春华资本合伙人在公开稿件里表示,将从战略发展、客户拓展、技术升级、资本运作等多个方面支持智联招聘发展。结合春华背后的资源,智联招聘将与生态中的盟友高效资源协同,在企业级服务获客、技术资源整合、甚至金融生态布局方面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这是一个需要资源整合共赢才能破圈的时代,从智联招聘的资本版图上,脉脉和51社保在人才生态中获得孵化,同理,智联也将在更广阔的新经济生态中实现飞跃式发展。

正如本次品牌升级中智联招聘提出的新目标,即通过人工智能+专业服务完善人力资本服务价值链,基于自身强大的人力资源数据库和26年的经营积累,不断精进算法,针对企业和个人发展中的不同阶段的痛点提供服务,致力于陪伴用户的全生命周期。

在技术创新之外,智联招聘还通过布局专业顾问团队来挖掘数据背后的个性化真实需求,为企业用户匹配一对一的专业顾问,将人工智能和人的智慧整合为促成高效决策的服务闭环。

这与Recruit的发展理念异曲同工,也遵循着受益宏观政策,享受市场发展红利,围绕人才服务完善产品矩阵,从而提升用户粘性这一发展脉络。

媒体报道上可以看到,郭盛经常把智联称作一家“社会企业”,随着政府稳就业举措出台,以及各地政府积极开展人才建设,进行劳动力技能升级。智联招聘在政府项目中的身影频现,2020年先后参与人社部等九部委春风行动、教育部12365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并早在2014年上市时就已经开始布局职业教育培训,还在疫情期间入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充分体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价值。

资本向人服领域的流动,也将持续改善中国就业市场的环境和服务水平,中国本土也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跃升为行业巨头,引领人力资本的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数倍于日本的市场规模,再多几个Recruit集团恐怕也难以满足需求增长的速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也许是先灌溉人力资源服务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