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今麦郎冲刺IPO:千亿目标被指“纸上谈兵”、低端起家中高端增长乏力

2021/2/24 9:21:00

作者 | 黄老邪 来源 | 镭射财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IPO计划。

这也意味着今麦郎冲击A股“方便面第一股”桂冠,有望借助资本力量在与康师傅、统一的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

而在方便面市场趋向高端化、健康化的当下,低端起家的今麦郎,尽管占据方便面第三大市场份额,但距千亿元营收目标还有很长距离,高端产品创新相对有限,让其上市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在方便面市场三巨头中,今麦郎上市时间最晚,营收规模也最小。

康师傅和统一先后于1996年2月、2007年12月于港交所上市,2019年营收分别为619.78亿元、220.2亿元、均超过218.488亿元的今麦郎。

此次冲刺A股,今麦郎可补足资本短板,摆脱“千年老三”角色,与康师傅、统一展开正面交锋

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曾在2017年表示,今麦郎要打造大营销平台,将来实现1000亿的收入。在这个目标指导之下,今麦郎决定进入资本市场。

但在中国食品产业知名评论员朱丹蓬看来,以现在今麦郎的体量,其定下千亿计划也只是纸上谈兵。

朱丹蓬表示,在方便面业务上,尽管今麦郎近年来也推出了“一菜一面”的创新产品,但是整体上看,从方便面到饮料今麦郎基本上是采用低价、跟随、模仿、克隆的模式。要生产出差异化的大爆品或者大单品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的。

打造大爆品或者大单品,要求今麦郎实现从低端到中高端的跨越升级,在高端市场打开局面、站稳脚跟。

思略特发布的《方便面行业的转型》中提到,以城市居民为代表的消费者,价格敏感性降低,愿意为更好的产品支付更高价格。在方便面市场整体升级的大背景下,高端面的增长势头更盛,在整体市场中的比重不断攀升,预计未来高端面将持续快速增长。

在第二十届方便面大会上,范现国曾宣称,“过去三十年是康统之间的竞争,2020年将开启康今竞争的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在内地高端方便面市场中,康师傅、统一分别占据38.00%和34.60%的市场份额,日清食品市场份额为14.50%。

一直依赖低端市场的今麦郎,不仅未能在高端市场上打开突破口,还面临着年青一代口味的变化,与螺蛳粉、酸辣粉、自热火锅等网红新品的冲击。

在成功上市前,如何持续获得新兴消费者的喜爱,适应消费升级对方便面口味和品质提出的新要求?这就要求今麦郎打造健康化、美味化、个性化特质,向高端市场突围,重获年轻消费者的拥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