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搬家别找“祸”拉拉

2021/2/23 22:09:00

对于货拉拉来说,2021年原本开了个好头。

1月,继2020年底完成E轮5.5亿美金融资过去还不到一个月,货拉拉又宣布将完成15亿美金的F轮融资,高瓴资本领投。在此之后,货拉拉估值达到了100亿美元,截至F轮,货拉拉已完成8轮融资。

好消息并未掩盖货拉拉背后的各种隐患。

事情发生在腊月25(2021年2月6日)晚上九点左右。长沙,23岁女孩车莎莎从一辆货拉拉搬家车的车窗一跃而出,司机随后报警。女孩送医后医治无效死亡。

一个并不复杂的搬家行程,演变成一起离奇的死亡案件,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消息被压了下来,等到春节过后,人们终于知晓了这件事。而在整个春节期间,女孩的家人沉浸在悲伤之中。他们的这个春节只为等待一个真相,讽刺的是,这个事关生死的真相显然比不上货拉拉平台的节假日重要。这也是最让人感到出离愤怒的一个细节。

更多细节慢慢披露出来。司机坚称自己三次偏航是由于不熟悉导航操作,可是由此却无法解释女孩为什么不惜拼命也要逃离这辆驶向未知的车辆……真相仍在调查,涉案司机已被释放。

1

有一种无奈叫死无对证

舆论发酵,公众将愤怒的矛头指向那个涉事司机,并质疑其为什么不按照指定的路线行驶:三次偏航究竟是不是要图谋不轨?跳车之处是一条光线阴暗的僻静小路,他究竟想干什么?

司机的话疑点重重,但他已被释放,两相对照,舆论哗然。也许另有内情,公众并不知;也许正如诸多热点事件,公众只是想要一个他们希望得到的结论。

有身处当地的网友按照披露的这些细节去实地探访,他们得出了看似合乎常识的推论:司机之所以未按指定路线行驶,是因为当地并不规范的实况道路,熟悉路况的人都会选择“偏航”,情有可原。跳车之处尽管偏僻,实际上往前两百米就是一条车水马龙的大路。然而披露出来的司机说法中又有“路况不熟”,矛盾之处,依旧无法令人信服。

很无奈,死无对证,就是罗生门。

人世间永远有得不到解释的事情,生者与死者一样无奈。追寻真相是社会的本能,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有些真相,注定要被淹没在红尘之中。

无奈之外,则是不甘。真相原本有无数次机会浮出水面,比如车载录音录像设备,这是网约车行业尤其是滴滴平台经过血的教训得出的管理方案,事实证明行之有效。吊诡的是,同属网约+运输行业的货拉拉,居然说,他们没有。

那些同情货拉拉的说法是这样解释的:货拉拉不是用来拉人的,而是拉货的,没有随车监控设施也无可厚非。

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同城货运是个巨大的市场,2019年中国零担货运市场的规模为1.1万亿元,2020年1.45万亿元。通过网络叫车将成为主流方式,这个赛道内也并非货拉拉一家,拉货搬家的同时有人跟车,这绝对是常态消费场景。

货拉拉一样可以跟车,也就是这起案件中女孩坐在副驾驶的行为。这种情况非常普遍,说货拉拉不拉人其实只是理论上的借口。

由于车内监控缺失,司机的证词成为失去佐证的变量,货拉拉的声明又将自己摘得一干二净。

2

亡羊不补牢,狼就还会来

实际上,货拉拉并不干净。他们自己心知肚明。

因为在此事之前,货拉拉搬家不到两公里收费5400元、货拉拉司机性骚扰女乘客曾经占据热搜——那些辩称“不拉人只拉货”的朋友们,你们都忘了这些事吗?事实上正是因为货拉拉司机与乘客有更为紧密的信息连接,他们比“只拉人”的网约车能获得更准确的乘客信息,包括地址。此前的性骚扰事件中,那名货拉拉司机言语猥亵、威胁女乘客,导致那位女乘客将近一个月不敢回到自己家中……

这一桩桩一件件,货拉拉是怎么处理的?对涉事司机封号处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更能解决隐患的有效措施。

不是货拉拉看不到“恶魔”,在各种声明中他们也提到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实际上这里面包含着一个利欲熏心的理由,他们的管理让位于利益——只要有更多的司机充值,货拉拉的盈利模式就能成立,尽管这是一种遗患无穷的模式,或许也被认为足够支撑100亿美元的想象空间。

所以,能够理解货拉拉对待司机群体的纵容态度。但是笼络司机并不等于要漠视管理,这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难道像滴滴那样设置好一键110、全程录音、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功能和措施会让货拉拉司机在情感上难以接受?这些技术上并没有什么难度的措施,货拉拉没有能力去实现?

相比起女孩跳车的扑朔迷离,货拉拉在经历多次黑天鹅事件之后依旧我行我素的做法更让人感到难以理解——这家从香港闯入内地的公司,莫非有如此严重的水土不服?

2018年顺风车罪案引发的全行业大整改至今已三年,货拉拉不可能无动于衷,可事实是,货拉拉就是无动于衷。

此事过后,货拉拉的司机遴选机制形同虚设,最基本的跟车录音录像设备都没有。目前网约车上线的安全防控措施,货拉拉都不具备,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货拉拉推出无忧搬家也只是打了一个高端搬家的名头,司机的筛选和服务都不到位。

只能无奈地说,这种骨子里的管理漠视,最终导致了女孩跳车却真相难明的结果。“死无对证”的另一面是“屡教不改”:一次又一次负面事件,并不能让货拉拉在管理上亡羊补牢。

你不补,恶狼迟早还会得手,对用户带来的祸害还会出现。这究竟是货拉拉,还是“祸”拉拉?

作为平台,发展到一定的量级之后,当你能影响越来越多用户的时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平台,更有社会责任。当你遭遇危机,必须做出有效反馈,甚至不惜无限期下线某些功能直至完成整改。信任与希望,都藏在企业面对危机之后能重新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而不是原地打一套太极拳、喊几句无关痛痒的口号。

很遗憾,在货拉拉的身上,没有看到这种责任。估值再高,又有什么用呢?2021年春节刚过,对货拉拉来说,用这样的一声沉重的警钟敲响的不知道将会是怎样的一条路。

这条路上是否还会有鲜花和阳光?又或者,当阴云过去,货拉拉又回到从前,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39269
    全部文章:84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