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节前我抛出了《唐探》Q的两种猜测,现在是该应验了

2021/2/23 18:57:00

  1

  2021年2月11日,也就是《唐人街探案3》上映的前一天,我发了一条微博:

  《唐人街探案》Q的几种猜测。

  第一:Q不是一个人,而是推进剧情的一个道具。可以是一个人工智能程序,一只猫,一件物品。

  第二:Q不是一个人,而是几个人。

  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随着《唐人街探案3》这台票房收割机的梦幻开局,Q的神秘面纱被揭开。

  我本来想就着答案,继续聊聊我的预测以及后续相关话题,但考虑到“防剧透”的行业规则,一直忍住,憋到了今天。截止2021年2月22日,《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达到41亿左右,按照猫眼专业版APP预测,《唐人街探案3》票房之旅已经接近尾声(备注:猫眼预测唐探3的最终成绩为42.98亿),Q是谁也早已经人尽皆知,此时剧透与否对票房和口碑影响几乎为0。

  这个话题终于可以来公开的聊聊了。

  2

  首先,我们根据电影剧情来公布答案。

  Q不是一个人,而是拥有多人成员的一个组织,和我的猜测2基本吻合。

  目前为止,Q组织现身的圆桌聚会中,露脸的4人分别是:

  肖央饰演的宋义;

  田中直己饰演的东京探长;

  张钧甯饰演的ivy;

  刘德华饰演的疑为Q组织头目的角色。

  过去几年针对“谁是Q”的猜测引发了很大的关注,也上了很多次热搜,极大的推进了“唐探宇宙”的构建。

  有人信誓旦旦的认为宋义就是Q,也有不少人认为眼神吓人的思诺是Q,还有人认为看起来浑人一个的唐仁才是Q。

  当《唐探3》公布Q不是一个人,而是包含数人甚至更多人的组织时,陈思诚导演似乎嘲弄了所有人“你们以为的,不一定是你们以为的。”

  无论《唐探3》的口碑后续如何崩塌,对陈思诚的才华我们还是得服,只有这样的才华能配得上国民级的女神佟丽娅。

  3

  “Q是谁”从议题设定到今天陆陆续续的揭开谜题,中间穿插承托了剧情的推动,把观众牢牢的拿捏,这样的设定足够新奇。

  从结果上看,这种设定是成功的,它至少瞒过了99%的观众,大批观众买票去影院寻找谁是Q的答案。就在我发出那条微博之际,我翻看社交网络上关于谁是Q的猜测,绝大部分观众的思维还被圈定在Q只是一个个体,没能上升到Q是组织或者团体的猜想。

  那么这种极富创意的设定是陈思诚首创的吗?

  还真不是!至少我近期反复研读的金庸小说《飞狐外传》,就有一个关于“谁是毒手药王”的猜想,这个猜测吸引了一众江湖人物,推进了剧情的发展,并且引出了女主角程灵素。

  在这部《飞狐外传》中,毒手药王是下毒高手,得罪了很多人。然而在“谁是毒手药王”这个事情上,众说纷纭。有人说毒手药王是个相貌清雅的书生,高高瘦瘦,像是个秀才相公。有人却说毒手药王是个满脸横肉的矮胖子,就像是个杀猪的屠夫。又有人说,这药王是个老和尚,老得快一百岁了。还有人说,这药王竟然是个女人,是个跛脚驼背的女人。

  在金庸的巧妙布局下,主人公胡斐满脸迷惘,进入了“毒手药王是某一个人”的思维陷阱,并且聪明的以为“这人一定擅于化装易容之术,忽男忽女,忽俊忽丑,叫人认不出他的真面目来。”

  陪同胡斐的钟兆文也随口附和“江湖上的朋友也都这么说。”

  我们广大读者,到此时也会认同胡斐的猜测吧。

  后来,又经历过一系列拍案惊奇的剧情推进,金庸老爷子揭开了谜题:毒手药王哪里是具体的一个人,分明是一个“团体”。这个团体包括了无嗔大师以及他的三个弟子,这三个弟子有书生、屠夫、跛脚女人。

  我不知道陈思诚导演事先有没有看过《飞狐外传》第9、第10回,如果没有,请继续往下看。金庸还写到“毒手药王名声大了后,只要什么地方有了离奇的下毒案件,一切帐便都算在‘毒手药王’四字头上,你瞧冤是不冤?”

  我建议《唐探4》以及后续的作品也完全可以借鉴这个设定,以后安排一些“不是Q做的但是要让观众以为是Q做的案子”的故事,推动剧情纵深的同时还可以引入一些新的人物,进一步丰富唐探宇宙。

  4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知道Q是一个组织,并且知晓了其中的4名组织成员,但关于Q的神秘面纱还没有完全揭开。

  有几个重要的问题还没解决。

  比如谁来领导Q?谁来安排Q的组织运作?

  有人说,刘德华不是Q组织的老大么?我认为不是,那个圆桌会议上露脸的全是亚洲面孔,很可能只是Q组织在亚洲的小组会议,Q这么牛的组织应该是全球化的。

  当然,按照Q是全球化组织的设定,那么以后Q组织以后在英国、巴西、俄罗斯等地现身,主角团也一路跟着观光旅游顺便与Q交手,就太落俗套了吧。

  现在综合各方的进展来看,唐探宇宙后续如果按照套路化的剧情推进,很快会粉转黑。我建议从《唐探4》或者其他外传前传之类的电影开始,也引用Q组织是由AI来推进、引导的(也就是我的猜测1),这样的设定既符合科技潮流,又不落俗套,还能给观众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哪怕是批评的声音。

  我们可以试想下,面露智慧凶相的刘德华扮演的Q头目,带领着几名Q成员去PK秦风带领的正义小组。冷风萧肃之际,画面一转,千里之外一个可爱女孩的AI形象跃出屏幕,吃着棒棒糖指挥这些高智商的人群。于此同时,一首欢乐的音乐响起,那该多么有喜感,多么的符合唐探式喜剧+推理风格啊。

  5

  好吧,这样的设定其实也不是很新鲜。早在20年前的《生化危机》,就有过让AI程序来当大反派的惊天一幕。

  不过好在《唐人街探案》这样的电影本就是巨人肩膀上的作品,剧中学习、借鉴、致敬大师作品的地方多不胜举。

  追光动画之前也用过AI程序是“最终大BOSS”的设定。

  在追光动画的那部《阿唐奇遇记》里,有条重要的线索就是“寻找树洞人”。阿唐询问了很多人“树洞人在哪?”、“谁是树洞人?”均无果,最后随着人群参加树洞人诞辰,才解开了谜底:原来树洞人不是一个人或者怪物,而是一个AI程序、一个包罗万象的互联网服务。

  这样的设定让人拍案叫绝,可惜由于宣发不力等因素,这部电影最终没有取得市场成功,很多人都没有听过。

  让一个AI程序成为Q组织的首脑,玩弄所有观众于股掌之中,这不正是陈思诚导演擅长的吗?

  反正《唐人街探案》发展到今天,喜剧元素已经占据上峰,早已经脱离了严肃的本格推理剧规则。这种电影可以有一些超蒙太奇的设定,就像开头机场那场无厘头大乱斗一样。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