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内忧外患之中失去两员大将,谁能接替董明珠执掌格力?

2021/2/23 18:00:00

文/万俟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继副总裁、董秘望靖东辞职后,格力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黄辉也于近日辞职。黄辉是格力电器的元老级高管之一,一度被外界视为董明珠的“接班人”之一,失去这两人对于格力来说影响重大,这让外界再次关注到格力接班人的问题。



目前格力电器面临很多挑战。


疫情重创了空调行业,格力电器业绩面临冲击,2020inane比2019年,业绩同比下降幅度突破至两位数。据格力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1258.89亿元,同比减少18.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99亿元,同比减少38.06%。


目前,格力与美的等竞争对手已经显出差距。目前,美的集团总市值超过6000亿元,格力电器总市值却不到3600亿元。



究其原因,格力电器多元化业务尝试较晚,且进展较慢。在大家电遭遇瓶颈的情况下,格力受到的冲击更大。


格力电器入局过新能源汽车、芯片等领域,近些年从珠海银隆新能源车计划、格力手机到发展芯片产业和智能家居……


然而,格力手机销售量寥寥,新能源车项目也被中小股东联合否决,短期还没有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公司业绩下滑的情况,格力电器开展了渠道变革,通过线上“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不过这样一来,格力电器与线下代理商的矛盾也愈发凸显。



格力已经内忧外患,如今格力两大元老离职,谁来接替年近70的董明珠执掌格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董明珠曾表示,其内心真实的想法是“现在就想退休”,不过考虑到公司发展的延续性,她还是表示,“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你能干好就能干”。如果暂时没有合适的人选,董明珠恐怕要继续延迟退休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