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阿里、华为之后是小米,互联网巨头造车有戏吗?

2021/2/23 13:30:00

文/万俟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近日,小米造车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虽然小米方面否认,称 “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不过,小米造车,可能是迟早的事。



百度、阿里、华为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及手机硬件产商都已有造车动作,在流量获取越来越困难的当下,互联网巨头必须瞄准新的增长点。


手机只是小米的基本盘,未来肯定是基于手机拓展AIOT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产品。目前小米推进“5G+AIoT”战略,很可能将汽车作为该战略的重要落地场景。


目前小米在汽车领域并无经验与优势,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需要造车企业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



不过,小米在多项汽车专利以及多次投资车企上的相关经验,小米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已达834件,小米汽车相关专利中发明专利超过96%,很可能采取与传统车企合作或者代工的模式。


互联网科技企业与传统车企可以最大地发挥双方的优势,保障软件与硬件上的配合。目前百度联合吉利、华为联合长安等采取的就是这类模式,蔚来、理想等新造车势力大多采用代工模式。



目前小米的主要业务智能手机主要是轻模式,即只需提供技术、设计以及品牌等方面上的支持,保障手机产品的销量,造车可能也会采取类似模式。


政策利好与市场持续增长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大火,对于四处出击的互联网巨头更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相较于传统车业,新能源汽车业让互联网公司迎来机遇,传统车企正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互联网大厂们可凭借自身的数字化、物联网等技术优势能够派上用场。


造车业本是一门投入高、风险大且量产难的行业,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还没形成规模。互联网企业现在大多还在尝试,未来是否能够搅动行业还未可知。不过,考虑到小米手机曾经给手机行业带来的变革,倒是很期待小米能够在新能源车领域搞一搞事,复制一下小米手机模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