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实体店并没有“死穴”翻红不靠传说靠实力

2021/2/21 0:31:00

撰文/蓝科技

线下零售业实体店正在两极分化。

一种是大量实体店倒闭,比如一些传统的服装鞋帽、食品、3C店等由于经营不善,难以维系被迫关店。

一种是突出重围,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借助大数据、平台海量用户以及工具的运用,持续扩张。

这种情形,可以理解为是商业迭代进化中的正常现象。自从人类形成商业文明以来,正是由于不断商业演进,新模式代替旧模式,才衍生出今天的商业模式。实体店只不过是零售业态的底层逻辑,是自下而上的商业模式的裂变。

实体店并没有“死穴”,电商也不是实体店的终结者。那些所谓倒闭的实体店,是其意识形态落后造成的。按照电商“逼死”实体店的说法,今年提倡就地过年,跨省、出国旅游少了,是不是实体店就会更加惨淡?

答案是否定的。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居家用品消费大幅增长,再加上春节恰逢情人节,金银首饰、美妆产品、鲜花手礼等品质商品消费尤为旺盛。最新的趋势是,中国消费者们正在向实体店回归,尤其是购物中心和品牌零售店。

春节期间,苏宁全场景延续不打烊传统。数据显示,苏宁门店导购的预约接待人数同比增长350%,线下门店销售迎来高速增长,家电、3C类商品增幅超过40%,特别是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的订单增长89%。

麦肯锡调查显示,对消费者而言,线上渠道与实体渠道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目前超过80%的消费者已经通过全渠道进行购买决策。看得见又摸得着、有互动重体验的实体店让人们重拾了消费社交的感觉。比如苏宁易购线上线下模式化是生活场景的重构,也是全球零售业的趋势。

在此趋势下,很多电商又将目光重新聚焦在“实体”。伴随春节热销,苏宁零售云顺势宣布一季度新开门店600家的目标。根据苏宁数据显示,零售云累计为县域市场带来超2000万件优质商品,门店数量突破8000家,规模直接辐射上万乡镇,双线服务超2.5亿用户,协助超1800个品牌商实现渠道下沉。

当然,实体的恢复不只是单纯的恢复,是实体当中的业态融合、跨界混搭。苏宁零售云是改变了固化的商业模式,是从卖货到人、货、场构建了全新平台。毕竟实体店的物流、服务体验更有优势,选择实体店种新的方式,解决了线上配送最后一公里、缺乏互动体验的痛点。

新商机下的零售门店与往昔不同,“云逛街”、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形式也融入其中。苏宁通过线下实体店为用户提供社交、生活体验等复合需求,而线上则承载用户的消费需求,通过直播等线上布局,与用户构建长期紧密关联,开启实体逛店+屏前种草的双渠道,打造线上下单,实体店取货、看货的新趋势。

围绕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小店、苏宁有货的“三驾马车”正式组成,分别面向县镇、社区和电商领域,并相互做场景、基础设施和流量的补充,供不同类型的中小商户自主选择。通过开放零售能力,苏宁正在用新的方式搭建生活服务平台,走到更多消费者身边。

零售实体店的创新,不是浅层次的支付方式和购物方式的改变,更不是靠网红式的炒作有短暂的高光。零售实体店需要维系的不仅仅是消费者,更要强调对商户的影响。通过零售生态圈,让商户、用户与实体店共同获益,要让用户形成消费粘性,让商户看到潜在的成长空间而更有积极性,这才是零售实体店复兴的根本。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