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造车,要抢特斯拉的生意不容易?

2021/2/19 17:57:00

今天,据《晚点 LatePost》从多个信息源获悉,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不过具体形式和路径还未确定,或许仍有变数。一位知情人士称,小米造车或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受此消息影响,小米股价暴力拉升,从跌4%一度到涨超过10%,最高达到32.3港元。

随后小米回应称:“等等看看,暂时没有……”小米股价随后回落,收于30.65港元,涨6.42%。

有人说,现在科技公司大涨的秘诀有两个,一个是宣布造车,一个是Elon Musk发推。确实,前有百度,后有小米,科技公司只要宣布造车,股价就会大涨一波,百度造车消息后市值直接翻倍,创下1100亿美元新高。如果苹果官宣造车,其市值干到3万亿美元恐怕都不是梦。

原因很简单:科技对汽车行业的改变不可阻挡,传统汽车厂毫无招架之力,造车新势力们不只是把汽车市场给抢了,更重要的是,在其上开拓智能车联、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出行的增量市场。每一个市场,都比传统汽车想象空间要大得多。

正因为此,特斯拉、蔚来们纷纷成了资本传奇,特别是特斯拉,短短一年市值从千亿美元不到涨到近万亿美元,市盈率超过1230倍。

小米是否造车,现在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在一些人看来,小米造车是迟早的事情。那么,我怎么看这个传言呢?其实只需要思考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小米是否一定会造车?

第二个是:小米如果真的造车又会发生什么?

想清楚这两个问题,这次晚点这个消息的真假就不那么重要了。

小米是否一定造车?科技公司造车成风,与传统车企合作,造车门槛似乎低了不少。作为一家“百货公司”,小米造车,逻辑似乎说得过去。不过,就算小米造车,如下要点我认为值得思考:

1、造得好手机就造得好车吗?未必。小米手机、电视等产品线都大获成功,但汽车复杂度比手机、电视等高出几个数量级,虽然智能汽车是“移动的智能电子设备”,但做好手机的就能做好汽车,或者说做了智能手机就有硬件经验,显然是谬误,如果这样OPPO、vivo们也可以造车了。事实上,很多科技公司、地产公司、以及传统车企出来的豪华班底造车,都挂了,活下来的是极少数。

2、造车对资本、渠道、制造、服务等等的要求都高很多,游戏规则跟数码或者家电截然不同。很多人忽视的是,特斯拉的一大竞争力是智能制造,超级工厂是其竞争力的一部分;很多人忽视的是,换电体系是蔚来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都是花了很多时间去摸索出来的,里面有大量的Know-How。

3、最重要的一点,智能汽车的核心不只是车,还有智能,即AI技术,特别是自动驾驶,这才是特斯拉、小鹏们的重点,是百度造车被看好的原因,是传统车企挡不住造车新势力的关键所在。在自动驾驶上,小米是零基础。虽然可以花钱与时间去获得,但一定要足够长的时间以及足够大的投入,小鹏、蔚来、理想以及百度们折腾到现在差不多10年了。特斯拉折腾纯电动车差不多20年了。

4、小米“毛利润率不高于5%”的定价策略、互联网营销能力等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有限。毕竟,要PK谁便宜,谁有性价比,谁会营销,五菱宏光已经在前,2.88万起的MINIEV了解一下?现在做得好的造车新势力,没有一家是靠“性价比”取胜的。

5、就汽车这件事情来说,现在谈IoT生态链什么的,挺虚的——你当然可以YY一下,在小米汽车里面远程控制一下家里的空调这样的场景。

6、雷军本人对造车比较关注倒是真的,两次拜访过马斯克,何小鹏是雷军好友,顺为资本多轮次投资小鹏汽车,也有人说小鹏汽车是“汽车界的小米”,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当然,这层关系不会根本上影响小米是否造车。但小米造车,很可能会与小鹏有一些合作(而不只是竞争)。

对于投资者来说:

短线投资者,炒消息,消息真假很重要。现在互联网上消息鱼龙混杂,要注意甄别。

长线投资者,不只看消息更要看长期价值,如果看好小米造车,就做好持仓很久的打算,因为从官宣造车到量产下线时间一定很长,至少两三年。如果你看好小米造车,本次的消息真假就不重要了。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个人微信)加入群讨论拼多多、快手、B站、美团与小鹏等热门中概股,以及互联网圈大小事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561611
    全部文章:1999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