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娃哈哈、格力给员工分房,实力演绎别人家的公司

2021/2/19 10:59:00

作者:龚进辉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当下,购房或分房无疑是企业留住人才的一大杀手锏。与其他公司给员工提供购房补贴或低息贷款不同,娃哈哈、格力企业福利的段位更高:分房。对,你没看错,任性的娃哈哈、格力直接给员工分房,让人羡慕不已。

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曾表示,2019年自己最满意、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给员工造了1500套廉租房。“廉租房的建成,对我们员工的稳定会起很大的作用。”发展红利让员工共享,是宗庆后带领娃哈哈的初心,也是一直不曾忘记的使命。

他认为,企业发展的成果应该让员工共享,同时娃哈哈实行的是家文化。我们要关注员工的小家,让员工关注企业这个大家,最后报效国家。”宗庆后透露,娃哈哈致力于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目前老职工的住房都解决了,现在就是新职工了。

我是花了六年时间批出来1500套廉租房的施工项目,最近就要准备开工了。这样的话,杭州的员工基本上都有住房了。”他还表示,娃哈哈员工年年增加收入,收入比较高。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获得感,他也不会有太大毛病。但是有一些不好好干的人,你还是要辞退他,不能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

与娃哈哈一样,格力也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公司,格力掌门人董明珠曾在多个场合“安利”格力的分房政策,“这两年,我在思考,让八万员工,每人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你做到退休,这套房子就给你。”

20185月,她在格力2018再启航活动上宣布了一个好消息:珠海市委市政府为了鼓励格力电器,承诺给格力1万套住房的土地。董明珠表示,在格力,员工需要考虑如何把格力做得更加辉煌,而她的职责是让员工生活得更加幸福。

3个月后,格力自费投资20亿元建设的人才公寓正式破土动工。据悉,该公寓占地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7.84万平方米,包括11栋住宅楼、配套1栋商业,以及邻里中心、1栋幼儿园。

同时,该公寓也以董明珠的名字为由,命名为“格力明珠广场”,预计整体20212月可建成交付使用,首批员工将享受到分房福利,或优先提供给核心技术人员。

话说,格力给8万员工分房是个巨大工程,需要耗费大量资金。有人估算过,如果按员工福利房每平方米5000元的成本算,建一套两室一厅70平方米的房子约35万元,按8万套计算则需280亿元,至少要耗掉格力20152016两年的净利润。

除了花费大量资金,漫长的建设周期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想要让8万员工一人一套房计划最终落地成型,我估计至少需要花10年,届时分房仍是提升员工忠诚度的重要手段,也是员工无法拒绝的诱人福利。董明珠想要完全兑现给格力员工的分房承诺,需要巨大魄力和担当。

明眼人都看得出,无论是娃哈哈造房还是格力分房,都是急员工之所急,通过大幅提升员工福利来留住他们,不仅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也因享受公司发展成果而成就感、认同感倍增,从而稳定人才队伍。要知道,人才梯队的健全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我看来,宗庆后、董明珠留住人才的做法值得其他企业学习,不是靠一味画饼、打鸡血,而是积极落实、说到做到,这两位“中国好老板”疯狂点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