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业绩略有好转,联想继续转身

2021/2/19 9:58:00

近期,联想股价的持续上涨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联想的股价由5.89港元一路涨到9.9港元,近乎翻倍增长,而这与其经营状况转好不无关系。在联想近日发布的2020/2021截止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财报中,其收入及利润皆创下了历史新高。

 

虽然盈利情况相比以往有所好转,但是其营收和净利润之间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相比其上千亿的市值,联想的盈利能力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拉动营收增长的两大引擎

 

从具体的营收情况来看,联想在报告期内总营收172.4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主要的营收来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营收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数据中心业务集团营收16.34亿美元,同比增长2.1%。

 

而智能设备业务、软件和服务业务就是拉动联想Q3财季营收增长的两个引擎。

 

其中,智能设备业务取得好成绩主要是因为联想的个人电脑和高端手机这两类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一方面,疫情进一步催火了在线办公、娱乐等在线经济形态,使得个人电脑的市场需求激增。Q3财季联想的平板电脑销量大涨120%,达到620万台以上,成为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

 

另一方面,包括5G手机在内的高端和旗舰机型普及,使得联想产品的平均售价同比增长19%,进一步推动相关收入同比增长了10%。

 

而软件和服务业务收入同比提升35.9%,也使得本财季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亏损收窄,相比去年同期,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减亏29.7%至3300万美元。

 

而且目前软件和服务业务相比智能设备业务来说营收规模虽然较小,但其利润率却是最高的,未来有望成为新的营收增长引擎。

 

在这两项业务的带动下,本季度联想的净利润也实现了大涨。财报显示,联想Q3财季归母净利润3.95亿美元,同比增长53%。

 

不过,Q3财季联想的净利润虽然相比之前出现了大幅增长,但和总营收之间仍相差了40余倍,而这种过大的差距也反映了联想的盈利空间依旧很大,自身的盈利能力也仍需提升。

 

成本结构待提升

 

分析联想2019Q1-2020Q3这几个季度来的盈利情况发现,其营收和净利润之间一直差距悬殊。

 



这主要是因为其销售成本十分高昂,比如本季度联想Q3财季销售成本就达到144.6亿美元,占到营收的83.8%。

 

电子产品从材料到加工工艺都较为复杂,加上人工成本,其销售成本一般都会占到总收入不小的比重。而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物流成本上涨,以及元部件数量短缺,就导致本财季联想的销售成本更是同比增长了22%,其营收和净利润之间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此外,联想Q3财季雇员福利成本也增加了2.61亿美元至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7.8%。

 

但联想作为一家产品制造企业,产品才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然而相比其它成本增长的幅度,联想在研发成本上的增长幅度就小了一些。

 

财报显示,Q3财季联想的研发费用只有3.9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只增加了16.7%。而且其研发投入一直不高,过低的研发投入也是联想一直为外界所诟病的一点,导致了其在内外经营上都出现了问题。

 

不高的资金投入限制了联想技术创新水平的提高。从联想自身来说,其“贸工技”的战略就无法落到实地;从所处行业来说,联想在面对创新能力强的苹果、华为等新兴科技品牌时,产品竞争力缺失难免导致失利。

 

企业战略不能得到实践,市场竞争力也变小,盈利空间自然也会随之缩小。所以,自身成本结构不合理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联想的盈利能力。

 

当下:智能化转型

 

对于产品创新和用户口碑层面的短板,联想CEO杨元庆表示,未来联想不仅会通过产品创新,稳固旗下产品的领军市场地位,同时也将深入推动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

 

从产品创新方面来说,联想在2021年1月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21中,发布了ThinkPad X1 Titanium Yoga、ThinkBook Plus 2、ThinkReality A3 AR眼镜,全新拯救者系列游戏本等创新产品,吸引了各方瞩目。

 

但产品评价褒贬不一,创新性也主要体现在外观形态上,核心配置并没有很大变化,而且价格档位普遍偏高,这就导致了其受众规模不会太大。而联想现在需要一款有创新且性价比高的产品来挽回国内市场的口碑,小众产品也并不利于其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从智能化服务方面来说,联想目前在全球的智慧城市、智慧教育和医疗保健等行业,开展了多个项目。不过这项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要成为企业支柱,还需要更多努力。对此,联想近期还进行了一番组织架构的调整,针对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以及行业智能与服务分别成立了专门的业务集团。

 

可以看出,联想预备大力发展智能化服务方面的业务。但智能化服务是当下的趋势,入局者众,而且应用领域广泛。联想要想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研发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总的来看,从联想提出的未来战略来看,提高研发投入不可避免,毕竟再有效的战略计划也需要脚踏实地的付出实践。而且作为国内的标杆企业,只要重新推出过硬的产品和服务,联想在用户口碑方面仍有很大的挽回余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