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节档总票房突破80亿,影院真的回春了吗?

2021/2/18 18:19:00

文/万俟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今年春节,很多人留在原地过年。在大家吐槽没有年味的时候,电影院却热闹非凡。无论是单独一人、还是三五成群的好友,或者是全家老少,在过年时走进影院成为一个消遣娱乐的好方式。


经历过去年凄惨的一年后,今年春节电影票房爆发。截至2月18日0时,春节档电影实时总票房已突破80亿元,远超往年同档期票房,同时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即使票价上涨,影院依然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不过,影院的短暂复苏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院线生意增长乏力的问题。


在2010年后的几年,受票房大幅增长的刺激,资本开始大量涌入院线。不过行业却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2015-2020年之间,全国票房总收入虽然在不断增长,但同比增速放缓明显。与此同时,在行业扩张、资本介入的状态下,院线数量却出现了迅猛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院线竞争激烈,很多影院苦苦支撑。院线产业的整体盈利问题日趋严峻,经营状态也令人堪忧。


2018年,在竞争面前日趋没落的老牌院线星美影院开始大规模闭店,财务状况也令人堪忧;


另外,上市公司完美世界在2016年9月收购今典院线,获得217家影院之后,2018年将其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院线数量也减少了21家;2018年,行业规模第二位的大地院线,选择从新三板摘牌退市,原因被猜测与经营业绩不佳有关系。


除此之外,万达院线、横店影视、幸福蓝海等头部院线公司的扣非净利润都出现了负增长。



疫情的冲击导致大量院线公司破产、关店,行业的供给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好转,观众开始重新走进影院,院线的需求侧将会快速恢复。


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院线需要考虑流媒体的冲击。更加便捷、高频、更多玩法的在线视频正在成为年轻人主流的影视消费方式。相比院线千亿级的市场空间,流媒体模式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对所有电影从业者来说,仅仅一个火爆的春节档是远远不够的,涨价也不能解决盈利问题,需要思考的是:相比优爱腾等网络平台,影院的优势何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