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京东物流曾让刘强东一夜白头,如今成为京东“王炸”

2021/2/17 21:46:00

作者:龚进辉

昨晚,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有望成为继京东集团、京东健康之后第三家在港IPO的京东系上市公司。招股书显示,京东集团是京东物流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9.12%,此外还有Jingdong E-Commerce (Express) LLC持股7.9%

其实,京东物流得以一路壮大并闯关港交所,与京东掌门人刘强东的高瞻远瞩和铁腕执行力密不可分。当年京东之所以选择自建物流,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刘强东发现物流是电商投诉的重灾区,光靠社会化物流不足以使用户体验发生本质性改变,必须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

因此,你会看到,20078月,京东在喜提今日资本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后,便踏上充满魔幻色彩的自建物流之路。不过,刘强东并不走运,在发力自建物流的第二年,即2008年遇上全球金融风暴,融资难度陡增,这对于嗷嗷待哺的京东物流十分不利。

原因很简单,当时京东自建物流正处于起步阶段,这种快速扩张模式,必须有资本不断注入,才能持续下去,一旦资金链断裂,不仅后续扩张戛然而止,前面付出的努力也会功亏一篑。刘强东曾如是形容当时京东的艰难处境:

大家没有人想到2008年出了这么大的一个事情。一下子由拿钱很容易,天天无数人,有一二十个基金跟着我,等着我们B轮融资的时候,突然一夜之间所有的人都跑了,我们再找他们,他们都不投了。就是大概三个月的时间,我记得很清楚,就是三个月的时间,整个市场你会发现一个天上一个地上。”

他透露,当时自己已和老同事商量,如果2008年底还不能把B轮融资敲定,京东账上资金只够还供应商的钱和给员工发放N+3的补偿,公司可能随时面临解散。彼时,刘强东心情极度沮丧,好几个月严重失眠,焦虑不堪,一天早上起来,发现竟然一夜白头。

“你把这件事情做得挺好了,就是当,像个样子了,突然一下子你就有一天这个东西可能就没有了,从此你就一辈子活在一种耻辱和失败的痛苦当中,特别是你没法去面对员工的眼神。”所幸天无绝人之路,至暗时刻并未压垮刘强东,最终成功顶住压力,迎来凤凰涅磐。

20091月,京东获得今日资本、雄牛资本及梁伯韬私人公司共计2100万美元的联合注资,终于渡过难关、满血复活。不难看出,这笔救命钱不仅拯救了当时岌岌可危的京东,也为刘强东心心念念的物流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至此,京东物流便步入发展快车道,相继推出次日达、211当日达、夜间配、极速达等配送服务,用户好评如潮。不断完善的物流服务,使京东圈粉无数,用户口碑在电商行业名列前茅,俨然是行业风向标,助力京东平台规模稳步提升。换言之,京东物流已成为京东不可或缺的差异化优势。

京东物流在不断扩张的同时,不可避免遭致外界质疑、唱衰和批评。一种常见的观点是,京东自建物流属于重资产模式,不仅对资金的消耗十分巨大,烧钱拖累京东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与日俱增的配送员队伍也会带来团队管理难度的加大。因此,京东物流模式不可持续,甚至终有一天会成为悲剧。

不过,这种质疑声音终究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事实证明,京东不仅摘掉长期亏损的帽子,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外界担心的配送员管理难题也得到圆满解决,他们在享受多重福利的同时,也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感、归属感。在我看来,与其唱衰配送员是京东的累赘,倒不如说是刘强东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与刘强东一样,京东快递小哥大多来自农村,他自然对这一朴实的群体格外亲切和重视,在京东物流发展早期,时不时与配送员一起喝酒聊天,彼此称兄道弟。随着京东物流的壮大,刘强东也不忘给配送员谋福利,一大实锤便是为他们足额缴纳五险一金且与京东直接签劳动合同,要不然省下一大笔钱的京东早就实现盈利。

即便在20172月京东喊出未来All in技术,比如AI技术将实现大规模应用,刘强东仍公开承诺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由此可见,与外界更多是以理性视角(计算投入产出比)看待配送员这一群体不同的是,刘强东不仅看个中商业模型,还注入了难以割舍的兄弟情谊,他希望帮助配送员改善生活,让他们明白努力工作就有回报的道理。

经过13年发展,京东物流建立包括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在内的高度协同的六大网络,服务范围覆盖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2020年,京东物流助力约90%的京东线上零售订单实现当日和次日达,用户体验持续领先行业。

换言之,如今京东物流已成为京东核心竞争力,堪称“王炸”。同时,令人欣喜的是,京东物流亏损在逐渐减少,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分别为27.65亿元、22.37亿元1171.4万元,背后是其找到颇为可观的盈利增长点。

简单来说,201611月京东物流宣布全面开放,迈出了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进化的关键一步。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提升至2020年前9个月的43.4%。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京东物流开放力度的加大,未来其将靠服务和品质俘获更多外部客户,收入占比突破50%甚至更高指日可待。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京东物流此次IPO可能会出售10-20%的股份、筹集40亿-80亿美元资金,最终估值将在400亿美元左右。我认为,京东物流从京东分拆并独立上市是明智之举,将带来三大利好:

一是京东物流业务将吸引寻求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业务高增长机会的投资者群体,这不同于京东更为多元化的业务模式

二是将提升京东物流自身形象,有助于加速其业务增长评级机构金融机构提供京东物流的清晰信用情况,预期自身价值会由此增加,控股股东也会因此获益

三是让京东和京东物流各自专注自身核心业务,即京东物流上市后,无需再仰仗京东输血,可以用上市所募集的资金来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等

创业不易,物流属于典型的脏活累活,京东物流熬过13年并闯出一番天地实属不易。我相信,上市不是京东物流的终点,相反只是新的起点,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祝福京东物流再攀高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