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节抢红包不积极,没抢的没责任心、没基本职业素养?

2021/2/17 19:26:00

红包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不提倡那种不顾实际情况让人不堪重负的形式,但是适当的红包对于活跃活跃气氛、增进增进感情或者促进促进执行效果还是有其积极价值的。因此,合理的红包,其实还是必不可少。这也是节日,尤其是春节,红包作为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元素,是非常具有的仪式感特色文化。

也正是因为红包具有特别的意义,红包也成为商业营销活动的一种有效载体,不管是品牌活动,促销,还是拉新等,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具。特别是红包电子化之后,红包的派发、领取、使用的高效便捷性大大提升,节日红包营销越来越多。

自从2013年微信摇一摇红包推出以来,互联网行业红包大战成为新的竞争形式,就如同当年央视的标王广告争夺一样,这几年的春节红包大战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重磅大戏。每年除夕晚上的红包活动,也是让参与方加班加点的关键期。能否经受得住除夕几轮红包冲击,成为一个技术团队技术力量是否够强的检验标准之一。

但是,工具用得如何,总是和使用工具的人密不可分。有的人,就能把抢红包积极不积极与责任心、基本职业素养等联系在一起。而且,如果不及时主动检讨道歉,还可能会遭单比较严厉的处罚,甚至有被辞退的危险。而这样的故事,居然就在前两天发生了。

本来,在微信群里发发红包,就是为了营造拜年热闹祥和气氛的。抢不抢红包,还能和责任心、基本职业素养联系在一起,还是一次管中窥豹的大事件。只能说,职场打工人,真心不容易。遇到这样的情况,哭笑不得也好,无可奈何也罢,这只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种现象而已。即便不是红包问题,也会因为其他的问题而联系在一起。这实际上就是不同管理者的认知所决定的。

面对这种现象,蛇叔也展开谈几点感受。

首先,在对一些现象下定性结论之前,要不要针对个体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再看,这其实很重要。也是避免给出不恰当结论的关键。比如,少数几个人没有去及时抢红包,是实在没有空,还是别的原因。我们可能有这种经历,春节,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放假的时间,特别是在今年就地过年情况下,有的人可能就一直在忙着准备年夜饭,而不像往年那样有老人家张罗着。在这种情况下,与平时不同,长时间没看手机没看微信,这都是正常的。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需要处理,第一时间电话通知进行处理足矣,其他什么微信红包微信消息,能放一放就放一放,这其实就是再正常不过的。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非要对一些平常的事情上纲上线地进行放大,看上去显得自己很有权势,很有管理手段。但实际上更多是一种对团队的损害,是一种刷存在感的体现。如媒体所曝光的抢红包事件,又不是硬性要求的动作,没及时抢红包就扣那么一顶帽子,实在太任性。

其次,我们从事件被点名的情况来看,能够和责任心、基本职业素养联系在一起。这是不是一起单点事件引发的,还是被点名的几个区域的营销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就已经有一些问题存在,只不过是恰好在抢红包的活动中被揪住然后放大了。这个细节点,值得关注。

第三,被揪住的这几个人,事后是否进行了及时道歉并补发了红包,也是一个关注点。及时道歉并补发了红包,这是一种选择。没有及时道歉没有补发红包,就等着节后看怎么进行处理,这是另一种选择。到底是哪一种选择,还是被点名的几个人各自选择了两种不同的选择?其他人员面对这种情况,又是怎么吃瓜的?换个角度讲,面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发生的类似情况,自己可能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都是职场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只不过,不是抢红包这种好事而已。

总而言之,面对红包都不抢,这可能是有原因的。就像,有人面对春晚快手、抖音那些金额不错的现金红包,都没有去抢一样,肯定都是有原因的。凡事有得必有失,面对红包,失去了抢红包的机会,却得到了没有责任心、没有基本职业素养的帽子,这种得失还是很让人不能接受的!

最后提一下,从这个抢红包的事件来看,如果春节过后,不打算提辞职不干,那这两天就得好好收一下心,为新春开工做做准备了,这样才能更努力做好“干饭”(抢红包)人!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