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另一个角度看快手,耀眼的不止是1.38万亿市值

2021/2/16 15:11:00

快手IPO大捷!

2月5日,快手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高开193.91%,总市值超1.38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5万亿元),成为“短视频第一股”。

01

备受追捧的“短视频第一股”

2011年,程一笑和三个朋友开发了一款用来制作、分享GIF图片的手机应用,它就是“GIF快手”。由于产品满足了移动时代年轻人对“动图”的需求,简洁好用的“GIF快手”上线半年下载量便超过百万,并得到了苹果推荐。也是在这时候,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的张斐在苹果App store榜单上发现了“GIF快手”,并主动找上门做了投资。

2012年底,“GIF快手”推出V3.40版,开始从纯粹的工具应用转型为短视频社区,用于用户记录和分享生产、生活的平台。由于V3.40版UI的变化,导致不少老用户难以习惯,进而逃离平台,“GIF快手”进入了转型阵痛期。

进入转型期的“GIF快手”做了很多的尝试,但一直未能实现突破,直到宿华加入。宿华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先后在Google、百度等技术领先的互联网公司负责搜索和推荐算法、系统架构等后端技术研发。宿华将先进的内容+算法技术带到了快手,并将内容分发的结构从原来的热门排名和附近关注,变成了个性化推荐的方式。内容+算法加持下的快手,爆发出了远超从前的巨大能量,一年时间便实现了超百倍的增长。

宿华的加入,让快手真正实现了由工具向短视频社区的转型。2015年6月到次年2月,快手用户从1亿涨到3亿。2017年1月,MAU突破1.5亿,DAU突破5000万。 2017年4月29日,快手注册用户超过5亿,快手日活跃用户6500万、日均上传短视频数百万条。2017年11月,快手APP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进入“日活亿级俱乐部”,总注册用户数据已经超过7亿,每天产生超过1000万条新视频内容。2019年5月29日,快手日活跃用户(DAU)超过2亿。2019年11月,快手短视频携手春晚正式签约“品牌强国工程”强国品牌服务项目。快手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开展春晚红包互动。

1月26日,快手启动在港公开招股,随即引发抢购。据媒体此前报道,此次快手IPO共冻资金额近1.28万亿港元,超购逾1218倍。市场追捧之下,快手认购中签率甚至低到了4%以下,达到“一股难求”的地步。

2月5日,快手正式登陆港股,开盘价为338港元,较115港元/股的发行价高出193%,对应市值1.39亿港元,约合1791亿美元,市值超过京东(1466.65亿美元),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五大上市公司。

超万亿的市值,即是市场对“短视频第一股”的认可,也是对10岁快手价值的认可。

02

是什么支撑起快手的万亿市值?

2020年11月5日,快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快手在招股书中对“快手是谁”,快手的平台和生态系统,目前取得的成就,业务构成,营收构成等核心信息做了披露。

快手在招股书中将自己定位为“全球领先的内容小区和社交平台。”。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 月, 全球范围内,快手是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费用户计最大的直播平台;以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计第二大的短视频平台;以及以商品交易总额计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据快手1月24日在更新版数据显示,截至到去年11月30日,快手电商GMV达到3326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GMV的5倍。2020年以来,快手电商GMV实现第一个1000亿用了6个月,第二个1000亿仅用了3个月,第三个1000亿只用了两个月。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快手的国内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 3.02亿及7.76亿。在同一期间内,日活跃用户在快手应用的日均使用时长超过85分钟、日均访问快手应用超过10次;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快手的内容小区活跃度在中国头部的基于视频 的社交平台中排名第一,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 月的内容 创作者占平均月活跃用户在快手应用上的比例约26%。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快手应用上每月平均短 视频上传量亦超过11亿条。

招股书显示,快手目前主要通过销售虚拟物品,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收取电商销售佣金进行变现。此外,快手也在积极开发其他变现机会,通过提供网络游戏、在线知识分享以及其他产品和服务让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

招股书还显示,快手的收入在营业纪录期间高速增长,从2017年的人民币83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 币203亿元,再进一 步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391亿元,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 的人民币171亿元增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 个月期间的人民币253亿元,同比增长48.3%。

2月5日,快手董事长兼CEO宿华发表上市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当无数的人和内容连接在一起之后,逐渐展现出多元而真实的社会,他们之间相互作用,构建起一个有很强生命力和演化能力的生态。在这个生态里,不断涌现出新的商业模式,重构商业系统和行业结构。我们的直播业务、视频电商业务就是这样一点点长出来的。

玺哥认为,宿华在致辞中提到的“快手生态”及其独具的商业演化能力,是支撑快手万亿市值的根本。这个孕育了快手现有直播电商、游戏、二次元、知识付费等业务的生态,蕴藏着众多的可能和巨大能量。

03

另一个角度看快手,耀眼的不止是1.38万亿市值

“短视频第一股”的称号,上万亿的市值,让快手成了年前最耀眼的互联网公司。这就是快手吗?并不是!

此次快手赴港IPO有两件事情特别令人佩服,第一件是快手邀请了6位快手用户代表敲锣,第二件是快手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在上市致辞中表现出来的“温度”。

快手邀请的6位敲锣用户代表,有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赤土乡贡色村的格绒卓姆,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博士戴伟,来自安徽滁州的00后女孩陈逗逗,来自陕西的“陕西老乔小乔父子档”、开工厂的带货小能手芈姐,以及来自贵州黎平的“最火民族女团”侗家七仙女,他们代表了代表了快手数亿的创作者和用户。

快手不是第一个IPO邀请用户代表敲锣的企业,但快手此次邀请6位用户代表敲锣的做法,还是让人感到很“温暖”。

宿华在上市致辞中说,他和一笑创业开始就确定的一种信念:对人的尊重,对劳动和创造的尊重。我们帮助人们发现所需,发挥所长,希望有恒心者有恒产,有恒产者有恒心,希望打造一个最有温度最值得信任的社区。我们选了1024作为我们的股票代码。1024是2的十次方,它代表了一行行的程序代码,代表了科技的力量,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我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让劳动和创造释放更大的能量,让价值创造者得到更好的回报。我们会一直坚持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

程一笑在上市致辞中说:10年前我们开始创业,时至今日,我最高兴的是,宿华和我,还有创始团队的小伙伴们,一直坚持了开始创业的初心,我们希望为这个社会,为我们的用户创造些大家都喜欢的东西。流行会变,需求会变,但我们一切为用户的初心,一直没变过。我们尊重我们的用户,我们也尊重他们的每一份劳动和创造。

换个角度看快手,我们会发现,相比万亿市值,快手的“温度”更让人温暖,也更耀眼。

如宿华在上市致辞中所言,公开上市是接受公众考验的新起点,也是迎接更多更大机遇和挑战的新起点。

IPO大捷,手握重金,有温度又有信任的新快手,更值得我们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