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解忧、故事与爱好:我是知乎用户,也是知乎答主

2021/2/15 14:04:00

“有问题,上知乎。”


这句话已经成为了广为流传的“谚语”,以至于非知乎用户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这一“潜规则”。


然而,这句口号起初并非众网友所传,而是知乎创业之初的企业Slogan。


如今,它已深深刻进了我们的思维中,知乎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横行,信息量爆炸,在百家争鸣的格局之下,知乎依然能够成为国内独树一帜的内容社区平台,自然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


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网络,但对网络的定义、看法却又千差万别。


有人喜欢打游戏,有人喜欢追剧,有人喜欢刷抖音,有人喜欢聊微信。总之,互联网对于每一个而言,呈现出的样子都是大同小异而又截然不同的。


“你是什么的人,它在你面前就是什么样子。”


与微博、豆瓣、抖音等平台相同,知乎也拥有着它的“铁粉”,在这些人眼中,知乎仿佛心灵树洞,是其在互联网上的一个家,就像他们生活中的圈子无法割舍。


我们找了几位朋友,聊了聊他们与知乎这个有趣的平台之间的故事。

解忧、故事与爱好:我是知乎用户,也是知乎答主


Amy:

遇到解忧杂货铺,陌生人竟如此暖心


最开始接触知乎,是想询问一些出国留学的状况以及相关的手续问题,毕竟没有经验,外加这方面比较繁琐,一个人实在力不从心,想在网上寻求帮助。


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毕竟回答这些问题比较麻烦,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又没有报酬,大家平日都很繁忙,好心人哪有这么多呢。


结果第二天一早,就收到了不下10条回复。而且让我意外的是,很多回复都非常的细致,将各个主流留学国家的大概状况,利与弊、优缺点介绍了一遍。


更没想到的是,在我的追问下,这些素未谋面的朋友还耐心讲解了一些签证和留学手续的细节。


那一天都是一股暖流环绕在周围,这种被陌生人悉心帮助的感觉还是生平头一次遇到,瞬间就爱上了知乎这个平台。


之后,每当遇到学业上、情感上以及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我都会先求助于知乎。这里对我来说就像多啦a梦的口袋一样,不管多么小众的问题都会得到大家积极的回应,答案质量也大都符合我的预期。


而且知乎并不仅仅是一次性的问答模式,作为提问者,还可以与回答者深度交流,一问一答之间获取更多的信息,就像一场学术交流会一样,这样的互动性在其他app是完全感受不到的。


总之,知乎就好比我的“解忧杂货铺”,在这里,我可以遇到精通各个门类的“老师”,他们就像好朋友一样细心帮助我排忧解难,既高效又温馨。


Alice:

感同身受的故事,治愈着遍体鳞伤的我


记得好久之前就下载了知乎,不过除了平时查查资料并没有怎么打开它。


那几日刚刚和男朋友分手,心情极度抑郁,在外地工作身边又没有闺蜜可以倾诉,每天都独自一人以泪洗面,已经临近崩溃的边缘。


晚上失眠的时候,随手点开了这个蓝色app,偶然在首页看到了“离别”的字眼,抱着好奇心点了进去,没想到打开了一篇新天地!


这里有好多人发表着他们的亲身经历,也有好多人流露内心感言,他们有的和我一样,刚刚从恋爱中满身伤痕的退出,也有一些人和恋人天各一方,心中除了思念再无他物。


还记得有一位姐姐说,她和男朋友是在一款叫“hellotalk”的语言学习软件上认识的,后来聊得投机便加了微信,对方是一位在中国工作的英国人,他们很快见了面并坠入爱河。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距离、文化的差异愈演愈烈,到了最后两人只有面临着分手的结局。


读着她的故事,感受着她的失落与无奈,不知不觉眼泪已夺眶而出,我仿佛亲身经历了这一切,回过头来,我的这段感情又何尝不是充满了伤心与落寞,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能够在深夜阅读身临其境的故事,就像有人陪伴着你一同哭泣,一同在月光下感慨生活的不如意,这便是人间无价的真情吧。


渐渐,我从失恋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大概一周后,我用并不华丽但却发自内心的言辞毫无保留发表了我的故事,对“左先生”说出了埋藏已久的心里话,点击发送键的那一刻,感受到了许久未有的轻松与惬意,看着一条条姐妹们的安慰与鼓励,我忍不住又酸了鼻子,但这一次却是幸福的滋味。


我爱上知乎,是因为在这里,我找到了我的“同类”,找到了我的知己,找到了似曾相识的故事。


更重要的是,它治愈了我心灵的创伤。


Carl:

从旁观者到主角,逆袭之路从这里开始


知乎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大学毕业后,遵从家里人的意愿我考取了当地公务员,过着两点一线、衣食无忧的悠闲生活。


我曾想过就这样在安逸中度过一生,但偶然间与知乎的邂逅改变了命运的天平。


出于工作需要,我使用了知乎软件搜索问题,不经意间看到了某位老哥的创业史。


他的经历与我十分相似,也曾经选择过安逸,端着“铁饭碗”浑浑度日。但与我不同的是,面对命运的安排他鼓起了勇气,选择了说“不”,朝着梦想勇敢迈进。离开了避风港的他白手起家辛勤奋斗,如今已经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不仅收入不菲,同时保证了劳动不被“异化”,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逐步实现着自身价值。


随后,我在“创业”“体制内辞职”等关键词中浏览了大量的亲身经历,这些故事或励志或动人,重要的是,它们都是“有血有肉”发生在现实中的经历,想想曾几何时我也是个热血少年,梦想仗剑走天涯,而如今“未老先衰”不禁令人唏嘘。


终于,我也迈出了勇敢的一步,成为了故事中的主角。


我不顾父母的反对,递交了辞职信,坚定不移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同时,我还改掉了形象邋遢的坏习惯,坚持锻炼身体,雷打不动的每天跑完5公里,一个月下来,明显感觉到我的身体变得轻盈,心态仿佛也年轻了好许。此时此刻的我不再是那个提前步入中年的“油腻男”,而是一个阳光自信、动力十足的小伙子。


奋斗的路上自然少不了阻碍与挫折,每每遇到这些,我都会登上知乎通过别人的故事找寻力量,在那一篇篇奋斗史的激励中,我咬着牙穿过了暴风雨抵达了终点。


还记得那晚下着漂泊大雨,我喝烂醉谈下了一单至关重要的生意,顺利赚到了第一桶金。


这是我在知乎第一次撰文,但我不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故事中的主人公。


现在想想,还真是神奇,从没想到知乎能改变我的命运,帮助我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Peter:

爱好的专注,交朋友也是一种享受


在这里,随便翻看对方几篇认真回答,就能让你大致了解一个人的三观和兴趣。


本来,我早就习惯了身边不少人对“兴趣爱好”的定义:去过几个国家打卡,就可以号称“爱旅行”;买了台单反,就可以号称“爱摄影”;读过几本言情小说,就可以号称“爱读书”。


然而在知乎,并不是这个样子。


在知乎,一个号称“爱旅行”的人,可能没有去过很多国家,但他却对每一个旅行过的地方都了如指掌。


在知乎,一个号称“爱摄影”的人,可能没有昂贵的设备,但他的每一张作品,都仿佛是一件应该挂在博物馆的艺术品。


在知乎,一个号称“爱读书”的人,可能并没有读过当下盛行的网络小说,但他却拥有独一无二的阅读品味。他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化作了思想的一部分,一言一行之间,无不发散着才华的魅力。


我更没想过,只要一封私信,就能让自己跟屏幕对面的陌生人相识,如果我们有共同的爱好或观点,甚至大概率会成为好朋友!


无论自己有多么小众的爱好,都能在知乎这个大家庭找到天涯知己。


谢谢知乎,让“交朋友”这件事成为一种享受。


谢邀,刚下飞机


真实、专业、治愈、励志,这些固然都是知乎的优势所在,但通过本次采访,我们不难看出,知乎之所以能够成为“知粉”们的心之所属,不乏更具深意的因素。


互联网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却使你疏远了身边的人。


有多少人从早到晚抱着手机,和家人聊天的次数都屈指可数,有多少人只顾着手中的键盘,却忽视了整日陪伴你的爱人,又有多少人在聊天软件中侃侃而谈,而在现实中却闷声不语。


网络固然丰富了人们视野,扩大了人们的认知,但这毕竟是一个“冰冷”的世界,是一个缺乏情感的场所,抽象的文字,刻意的视频,无法取代活生生的面孔。


而在知乎,人们却可以通过一幕幕鲜活的故事与屏幕背后的人“灵魂对话”,通过问答间的互动感受着人间温情,通过社区式的对话收获诚挚的友谊。

解忧、故事与爱好:我是知乎用户,也是知乎答主


与其说知乎的优势在于它的专注与坚持,不如说它是一座汪洋大海中的岛屿,每一位登岛的乘客,都可以忘却疲惫与迷茫,卸下行囊,在风和日丽的下午,迎着海风喝一盏惬意的暖茶,听路人讲述旅途的故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