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就在昨天,你熟悉的腾讯QQ迎来22岁生日

2021/2/11 9:13:00

作者:龚进辉

你经常用QQ,可能只知道它上线很多年,但不一定能准确说出它到底多少岁。正确答案是22岁。就在昨天(210日),国民聊天应用QQ迎来22岁生日,非常长寿,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腾讯QQ官方发布视频,等大家的一句“生日快乐”。

1999210日,腾讯正式推出旗下第一款即时通信软件OPEN-ICQ后来OICQ改名为QQ。除了名字变化,QQ标志一直没有改,小企鹅的形象示人。由于标志中的小企鹅很可爱迷人,非常受女生欢迎,用英语来说就是cute,而cuteQ谐音,所以小企鹅配QQ再合适不过。

对于许多90后、95后来说,QQ陪伴他们度过整个青春,QQ空间、QQ秀、QQ游戏、QQ聊天室等是他们的快乐源泉。经过22年发展,如今QQ已成长为腾讯一张不可或缺的王牌,去年Q3 QQ月活用户达到6.17亿

万万没想到,现在人气居高不下的QQ,在上线之初曾经历至暗时刻,连生存都很困难,险些被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卖掉。

201811月,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当年养活QQ很痛苦,原因在于QQ既没起势,也未获得融资,而且不断消耗服务器资源,商业模式也不清晰,团队不得不靠做大量系统集成、帮别人做网页等小项目来养活QQ

为此,马化腾曾想过卖掉QQ,可是跑了四五家企业,没有一个人愿意要,不是不愿意卖而是卖不掉。在寻求接盘者的过程中,他找过搜狐掌门人张朝阳,希望这位大哥能够买下QQ

其实,马化腾和张朝阳颇有渊源,因为正是听了后者的故事,他才回去做了QQ。当时,张朝阳没有拒绝,在召集一帮人开了个短暂会议之后,表示愿意以60万元价格买下QQ,但这与马化腾300万元开价相差甚远,只能不了了之。

后来,张朝阳很后悔当初没有买下QQ,马化腾也庆幸没有卖掉QQ,否则便失去了日后腾讯帝国的重要根基。不过,这世上从来就没有后悔药,马化腾带领QQ熬过最艰难的日子,在用户规模成气候后,通过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将其打造成一站式平台,商业变现的想象空间彻底被打开,终成腾讯一大支柱。

当然,移动互联网时代,光靠QQ,不足以成就腾讯的社交霸主地位,微信功不可没。2020Q3微信月活用户达到惊人的12.12亿,同比增长5.4%。不难看出,昔日小弟已扶摇直上,月活远超QQ老大哥。不过,微信能有今天,必须得感谢QQ,因为在发展之初曾得到过老大哥的鼎力帮助。

马化腾透露,最早微信推出时市场上已有好几款同类产品,腾讯要求QQ老大哥去帮助微信小弟度过这个难关,腾讯把所有关系链推到微信里去,最后才赢得这场竞争。外界十分好奇,QQ团队是否乐意将红利拱手让给小弟?

对此,马化腾解释道,“在公司里大家拿的股份都是一样的,都在一条船上,所以一定要眼光看得更远一点,不能只看自己部门的利益,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很容易理解。”自从有了微信这个大杀器之后,腾讯社交王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目前,微信已如日中天、一骑绝尘,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保持年轻化,成为摆在QQ面前的一道难题。马化腾表示,腾讯给了QQ团队一个新使命,要求QQ团队更加聚焦在年轻人上,现在QQ团队仍在大量开发,做年轻人、学生的需求,就好像国外也有年轻人使用的社交工具。

比如很多孩子不希望和他的父母在同一个社交圈里面,他在QQ上非常活跃,微信上朋友圈发的图片可能是另外一种风格。”他说道。话说,纵观风云变幻的中国互联网,走过22载的应用少之又少,QQ能人所不能,非常了不起,未来仍将继续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加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