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资本有了技术共识,百度千亿美元市值只是起点?

2021/2/10 21:19:00

2021年2月9日,百度股价创下304.24美元的新高,市值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这是百度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不过其增长势头已维持超过一个月,自去年11月23日以来,百度股价已累积上涨128%。

百度做对了什么?

百度三个月不到市值翻倍的增长的原因,固然与“牛市大环境”有一定的关系,但正如巴菲特老师杰明·格雷厄姆所言:“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却是称重机。”人们习惯去给企业股价波动寻求短期直接原因,却往往容易忽视一个根本,企业市值反应的就是其价值,投资者对其价值进行判断,用钱投票,买的人多了,股价自然就涨了。

百度股价短时间内倍增,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与百度造车动作有关。诚然,智能汽车行业特斯拉、新造车三傻等明星公司纷纷创造了增长奇迹,问题是为什么资本市场认可百度造车?原因是百度基于核心的AI技术能力,构建起自动驾驶、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相关的技术能力,这正是特斯拉、蔚来、小鹏们被认可的核心价值。

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只是百度AI能力在汽车交通行业的应用,依托百度大脑、百度飞桨、百度智能云等“AI新基建”,百度的AI能力正在城市、金融、能源、制造、医疗等行业扎根应用。2020年百度推进“云智一体”战略,百度智能云以“以云计算为基础,以AI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的发展策略,实现高速增长,IDC报告显示其已连续两年在AI cloud领域排名中国第一。

智能互联网时代全面来临,AI技术商业化拐点已经出现,资本正在密集对AI下注。移动时代后行业对AI、5G、区块链等新技术均寄予厚望,现在看来AI技术最先进入技术成熟周期。消费端,大规模爆发具有革命性意义的AI应用,就是智能汽车,特斯拉、小鹏汽车等公司都是AI公司,智能汽车就是AI的杀手锏应用,就像短视频对4G网络的价值一样;产业端,百度通过百度智能云等平台推动AI产业化,加速AI落地到各行各业。

AI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日益受宠,刚刚上市创造资本奇迹的快手,官宣第一标签是AI,而不是短视频或者直播。作为中国唯一具有AI标签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在资本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百度造车消息前,国际市场就已对其给予高度关注,2020年7月,StockNews将百度评为最值得投资的4大AI股票之一,其他三支分别为苹果、谷歌和英伟达,文章称“百度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甚至全球AI科技的领军者。”截至目前,有至少32家机构给予其“买入”评级,2020年三季度以来为百度AI业务单独估值的券商数量亦明显增加。自2020年底开始,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凯瑟琳·伍德旗下三大基金ARKK、ARKQ及ARKW在卖出特斯拉的同时,连续多日买入百度股票,价值超过9亿美元。当投资者纷纷认可百度AI价值时,百度股价想要不涨,都难。

李彦宏曾对外表示他对股价与资本的态度:“我不会每天关注自己的股价,只要把工作做好,股票自己会照顾自己。”现在看来,百度股价上涨,百度做得最对的事情,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十年如一日地投资技术,百度股价攀升根本原因,就是AI技术的厚积薄发。

AI的“深井思维”

百度布局AI已有十年,2017年前后更是战略重视AI,特别是AI产业化布局。百度AI价值一直都在,只不过最近才开始显现。

自百度在2005年IPO以来,其股价一共经历过三次起伏:

  • 第一次是2012年到2013年,百度移动转型期,直到移动流量与营收相继超过PC,移动转型成功,才重新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 第二次则是2015年到2017年6月,大力投入人工智能导致利润下滑、互联网广告新规影响百度收入根基……百度股价维持在170美元左右低位,后来百度逐渐复苏一度接近千亿美元市值;

  • 第三次波动是2019年到2020年,百度AI技术在各个领域出现标杆示范应用,然而AI技术投资周期长,暂时没给百度带来规模化的真金白银,资本市场没有对其价值未能形成共识。

不管股价如何波动,百度对AI这一大方向都十分笃定。自2010年起,百度十年来坚定不移地在AI技术上投资,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营收长期都在15%以上,大部分投入到了AI相关领域。

在AI战略上,百度一方面强化自主技术优势,研发自主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百度大脑等AI基础设施,具有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强化AI应用生态建立,对内搜索、信息流、知识、地图等产品全面AI化,对外百度智能云面向各行各业提供AI云能力,开放百度大脑,开源飞桨,构建AI生态。

十年如一日的持续投入,再加上正确的方向,让百度拥有AI核心竞争力。当AI浪潮滚滚而来,资本市场终于意识到AI价值时,百度自然就成了最大受益者。

十年来百度都在坚持做正确而非容易的事情,坚持地创造价值,即便不被外界理解依然笃定地布局AI。或许正是因为长期不被外界理解与认知,才有一些百度人发出类似于“我度太难了”的感慨。

百度坚持的,是信仰技术的长期主义,百度成立以来就坚信技术的力量,因此才有十年来坚定地投资AI技术的魄力。坚守长期主义的企业,往往都具备“深井思维”,不会广撒网,往往会押注在一个点上,就像打井一样,只有坚持在一个点上深挖,才能突破,今天百度AI这口深井,终于出水。

资本有了技术信仰

2021年资本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不是每个赛道都在大涨,科技行业是领涨赛道,科技行业大涨的只有各赛道的头部公司,大多数公司特别是小盘股反而一蹶不振,甚至无人问津。

这就是所谓的虹吸效应。在物理学上,虹吸现象在物理上是指因为重力和气压,使得高处的水会被吸起来的现象。在社会学上,虹吸效应指某一区域将其他区域的资源全部吸引过去,从而使得自身相比其他地方更加有吸引力,从而持续并加强该过程的现象。

今天的美港股特别是科技板块,虹吸效应已经非常明显了,资本青睐具有未来长期成长性的核心资产。资本新的共识是:具有核心AI技术优势的公司,正在接棒传统互联网科技势力,成为改变世界的中坚力量。这些公司正在资本市场吸引更多资源,强者恒强。市场营销或商业模式驱动、技术含量低的科技公司,正在被资本“抛弃”。

毫不夸张地说,资本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估值逻辑正在变化,在市盈率、增长率、用户数等硬指标外,“硬核技术含量”,正在成为估值的重要依据。

资本有了技术信仰,基于此我们有理由预测,千亿美元对百度来说只是持续增长的起点。相对于阿里、腾讯而言,百度的技术布局不只是不存在任何短板,相反,在AI技术上具有行业公认的领先优势,能够说明百度AI技术硬实力的是:《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百度已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智能技术日益成熟,智能经济方兴未艾,智能社会初露雏形,百度AI技术价值的释放才刚开始。另外,尝到技术投资甜头的百度,不满足于AI以及AI赋能的自动驾驶、智能语音、机器视觉、物联网等AI技术的成就,正在探索布局量子计算、区块链、AR/VR、AI芯片等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

资本是非常聪明的,百度一直信仰的技术正在成为资本的共识,相信它接下来在市场会得到更加公允的对待。

2月10日,媒体报道,百度正在为成立一个独立的AI芯片企业筹集资金。截至发稿,百度股价盘前继续大涨超过7%,股价创下316.6美元历史新高,市值接近1100亿美元。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个人微信)加入群讨论拼多多、快手、B站、美团与小鹏等热门中概股,以及互联网圈大小事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561205
    全部文章:1996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