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年初吐槽996,年底拿公司股票,互联网人“真香”了

2021/2/9 17:48:00

文/万俟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虽然互联网大厂加班强度一直备受诟病,但是到了年末发年终的时刻,员工却纷纷表示“真香”。比如,最近腾讯、华为、快手等多家公司因为发放丰厚的年终,接二连三上热搜。


腾讯发放了一笔阳光普照奖,每位腾讯员工都将得到100股腾讯股票。如果按照现价计算,100股腾讯股票市值在7.4万港元左右,折合人民币6.1万元左右。此外,入职未满一年的员工也可拿到这份奖励。


腾讯公司表示,该年终奖并非每人都有。而是对做出特别贡献的员工授予了一笔同心同行奖,即100股的一次性激励。



腾讯出手一向大方,对于表现好的业务部门员工,曾经给每人发放过一台价值16999元的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 Xs、 iPhone11 Pro作为奖励。除此之外,腾讯还曾多次授予员工股票。


华为2020年持续实施股票分红,预计每股1.86元。预计这次的分红至少超过400亿。华为之前的报告中显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约为10万人,一起分享400亿,分红达到人均40万元。



刚刚上市的快手也给员工准备了一笔大奖,据快手多位内部人士透露,快手给每位正式员工准备了100股股票的“阳光普照奖”。以当日收盘价303港元计算,100股快手股票对应的市值为30300港元,约合人民币25218元。


快手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一大批快手员工随之成为了人生赢家。7015名持股员工获得4.24亿股购股权,这7015名员工相当于人均持有价值1831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524万元)的快手股票。



除此之外,百度为部分员工发放一笔“U奖金”,金额为2020年12月基本薪水的50%;陌陌为员工每人准备了一份年货礼包,包含iPhone 12 Pro Max 256G及新年礼盒;油服企业杰瑞股份为39名优秀员工获得宝马轿车奖励。


当然,这些都是极少数,更多人只拿着几千块的年终奖,甚至很多人没有年终奖。智联招聘报告显示,2020年有年终奖白领不到3成,连降三年。此外,2020年全国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7826元,较2019年的9547元缩水18%。


你今年发年终奖了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