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年海信成绩单:1400亿营收98亿利润

2021/2/9 11:35:00

2020年海信成绩单:1400亿营收98亿利润

撰文/蓝科技

“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这是著名投资人巴菲特1994年在股东大会上说过的一句话。他当时的语境是,面对美国股市大跌,他希望真正的投资人看清,只有当短期非理性的市场因素退去后,投资者才会看到什么公司是具有真正投资价值的。

此后,巴菲特的这句名言,经常被当成判断一个公司是否有价值的标准。其实,这句话同样更适用于2020年家电业。这一年的表现,是投资人甄别一个企业是否具有价值最好的评判标准之一。

2月8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公司内部发表《海信集团2020年度总结表彰报告》,报告首次透露了海信2020年度营收成绩单:海信集团公司2020年营收1409亿元,同比增长11.1%,利润98.3亿元,同比增长23.7%,在经济下行、家电市场萎缩叠加海内外疫情的三重影响下,海信2020营收和利润双双逆势增长,且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海外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18.6%。

逆势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海信集团这份成绩单绝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如果把海信当成个体的角色看,你会发现海信不属于小鲜肉和流量类型的,而是典型的实力派,逆境中靠销量而非靠流量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信任。

2020年海信成绩单:1400亿营收98亿利润

首先,海信走出优于同行业的增长曲线,主要在于坚持“技术立企”的理念,技术才是对用户最好的长情告白。

目前,海信电视在全球的销售量排名超前,并且逐渐扩大在全球大屏电视机市场上的优势。10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屏幕发声激光电视、ULED 8K超画质电视、社交电视、教育电视、电竞显示器……海信多点发力、创新突破引领行业。逆势增长的全球出货量与全年出货增长率,以及被央视选定为“2021年春晚8K直播独家合作伙伴”,海信电视2020无疑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背后,和其他靠营销、靠流量、靠价格驱动的品牌相比,海信的抗跌性更加明显,更加凸显其在消费电子制造业的技术厚度。

比如,以激光显示技术为例,2007年海信在没有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更没有现成参照物的情况下,就开启激光电视的研发之旅。经过长达7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研发,海信于2014年推出了全球首台100英寸激光电视。

此后,在激光显示技术领域,海信激光不断迭代,成为目前为止在全球激光显示领域中,在激光光源技术、光学引擎、整机制造等方面掌握了关键技术,从而实现了从部件到整机全部自主生产,成为行业发展激光显示技术的参照物。

真正偶像的形成决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由技术底蕴、创新能力、成长速度和用户信任共同构筑的。

2020年海信成绩单:1400亿营收98亿利润

其次,2020年海信的爆发力,是坚持长期主义之后进入品牌红利期,他们在新赛道上多点开花,成为行业领跑者。

“困难时海信总有惊人爆发力”,海信集团公司总裁贾少谦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年初疫情对海信的冲击较大,但在关键时刻海信上下同欲,长久以来在技术、管理、企业文化上的沉淀得以厚积薄发,很快就走出了疫情的影响,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

这一轮的爆发力背后,是海信全球化供应链布局化解的风险,保证海信在销售终端能持续供应。目前,海信在全球有16家工业园区 和16个研发中心,正是这些原创性研发和可链接全球的工厂,成为海信产品创新力度持续增强的后盾,成为疫情下海信集团的利器。

在大显示赛道上,10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屏幕发声激光电视、ULED 8K超画质电视、社交电视、教育电视、电竞显示器……海信多点发力、创新突破引领行业。与此同时,海信芯片产品已向面板头部企业供货。今年将正式量产4K 120Hz叠屏定制芯片和8K 120Hz画质处理芯片、并大力拓展VIDAA系统的海外应用规模。

在白电板块,海信冰箱全新开发出“真空保鲜冰箱”这一细分市场,并在行业内首次提出“真空生态”发展战略,以横空出世的“真空·才是真保鲜”引起行业的广泛讨论,成为2020年冰箱行业的现象级口号。

爆发力不是孤立存在的现象,而是基于长期的技术积累、对市场的洞察,通过创新打开市场,成为行业中科技与时尚的典范。这是一个长期主义的必经之路,也是上述现象的必然结果。

2020年海信成绩单:1400亿营收98亿利润

第三 “大头在海外”的海信实现了全球化的中期目标,“永续经营”则廓清了海信的未来愿景。

早在2006年就提出“大头在海外”的海信,在全球化过程中,自有品牌和资本并购是海信的两条路径。

经过30余年,已经成为跻身全球第一阵营。2020年,在南非、墨西哥和澳洲,海信电视和冰箱产品占据市场前三,在北美市场取得大幅增长,海信+东芝电视销量已稳居日本市场第一。

周厚健董事长在内部报告中透露,近年来,海信在海外并购的公司经营持续健康向好,2018年正式收购的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VS),经过18个月整合,在2019年度扭亏为盈,2020年经营质量提升显著,持续盈利并大幅增长;海信同一年并购的欧洲高端白色家电品牌Gorenje(古洛尼),在经过15个月的整合之后也顺利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态势持续向好,Gorenje、ASKO品牌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这为海信以收购方式加快实现产业拓展积累了经验,坚定了集团加快国际化进程的信心。

如今,海信已经完全实现产品研发、制造、品牌营销全方位国际化,而高端、品质、行业标准已经成为海信的代名词。2021年海信的目标是:将积极开拓中美洲市场,建立更多海外研发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把“永续经营”写入企业价值观的海信,2021年将持续推进从“家电公司”到“科技公司”的升级转变。在技术和产品的强力支持下,海信在满怀百年企业美好梦想的路上稳步前进。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