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魅族更换CEO 对他们的业绩会有改善吗?

2021/2/8 9:41:00

魅族更换CEO  对他们的业绩会有改善吗?


撰文/蓝科技

消失了很久的魅族,如今出现了声音。

2月1日,黄质潘(魅族原CEO黄章的弟弟)以魅族CEO名义发出的内部信中表示,魅族在2020年取得了盈利,未来会继续坚持中高端和差异化。

曾经的魅族,可以算得上是手机行业中的王者之一,在混乱的手机时代,为行业带来了耀眼的光芒。但是,出色的魅族也存在令人戏谑的情节。

之前,就有人质疑魅族是家族企业,这一次CEO的更换也不是魅族第一次“任人唯亲”。魅族科技多位董事均为亲属关系,总经理黄柏涛是黄章的表弟;商务部副总裁黄小琴是黄章的亲姐姐;后勤副总裁黄柏青是黄章的表弟等。

黄章也曾表示说魅族是家族企业是低级黑,整个高层架构中只有一个跟黄章创业多年的弟弟在海外市场部任职,算是高管之一。魅族公司的架构都是公开的,不要装作不见就造谣。

然而,目前魅族的情况却是对黄章最好的回应。虽然,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但是,资本市场的残酷已经无数次向我们论证了家族企业的发展,极少数能够长久的生存。特别是在如今竞争程度堪称惨烈的手机市场。

最近几年,有不少小众手机品牌纷纷倒下,曾经无比辉煌的魅族也沦为了“其他”类别。即便在2020年魅族发布了旗下首款5G手机,让魅族实现了盈利。但是,一年两部手机的发布以及单一的产品,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显然是无法支撑魅族发展下去的。

2021年,黄质潘在内部信中表示,2021年魅族将会执行一体两翼战略,以高端旗舰手机为主题,同时全力发展AIoT智能穿戴业务和Liporo高端智能家居。

如果以历史的眼光看魅族手机,曾经也昙花一现,有过短暂的闪亮之处。只是,在外界刚刚开始接受魅族手机时,魅族似乎犹如流星般一闪即逝。

互联网江湖千变万化,唯有不变的是速度。在移动通讯已经成为快消品的时代,迭代速度比同行慢一步的魅族,如何体现出竞争优势?更何况,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手机的功能更多样化,已经成为智慧家居的入口,魅族在这方面显然落后于小米、华为、OV,他又如何扩张自己的市场份额?

魅族更换CEO,能让外界看到魅族一直在求变,试图让外界看到更好的魅族。

不过,这个依旧拥有黄氏血脉的企业,能否长久的发展,我们仍然要画一个问号。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