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迎新黄金时代,淘宝客2021好日子刚开始

2021/2/7 14:55:00

就在2月3日晚间,淘宝对媒体说了两个字:属实。说的是淘客成交已经计入淘宝的搜索权重。而在以前,淘客订单只计入销量权重,并不计入淘宝站内搜索统计的。

这意味着,通过站外导购引流形成的订单,从今以后价值更大了,将体现在店铺的综合权重上。

淘宝客推广一直被商家追捧,核心优势是高性价比。无论是拉新还是打爆款,都是性价比极高的一种推广手段。淘客订单开始计入搜索权重之后,淘客推广的价值进一步被放大,随之带来商家需求激增。淘客的好日子,就这样毫无征兆地到来了。

1

与淘宝共生的淘客

倪叔先简单来回顾一下淘客的前世今生。

淘宝客是阿里妈妈(淘宝联盟)旗下的一种按成交计费的CPS推广模式,同时也指帮助淘宝卖家推广商品并获取佣金的人。淘宝联盟是平台,淘宝客是个体,淘宝客通过淘宝联盟接取卖家发布的商品信息帮助卖家推广,从而赚取佣金。

2007年,阿里妈妈诞生。最早的阿里妈妈不是帮淘宝站内卖家推广的一个平台,而是一个广告交易平台。阿里妈妈没有自己家的媒体,上头要找广告主,下头要找媒体,两头在外。

后来,阿里妈妈回到淘宝体系内,算是部分解决了这个问题:淘宝商家都是广告主。但推广营销渠道的问题没有解决,于是淘宝客就诞生了。

按照淘客业内专家的观点,淘客发展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第一阶段2010年至2015年,业务模式主要是把开通了淘客推广佣金的商品集中起来分门别类进行推广;第二阶段2015年至2017年,此时最大推动力是淘宝单品隐藏优惠券,卖家针对店铺的商品单独设置立减优惠券。买家通过淘客可以获得优惠;第三阶段是2017年至今,淘客模式出现了巨大变化,他们在帮助商家营销推广模式上加入了更多附加价值。这一阶段的变化外因是一些软件封杀淘宝链接,淘客需要新的沉淀阵地去累积粉丝,因此也发展出了更完整的运营机制,一批社交电商导购平台乘势而起,他们立足淘客,多元化发展,盘活了整个商业生态。

2

疏通才是王道

淘宝曾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不把淘客订单计入站内搜索统计,但商业的事情和大禹治水是一个道理,堵其实是堵不住的,宜疏不宜堵。

其实更早的时候淘宝客给商家带去的销量是计入主搜权重的,这次新规只不过是恢复了。

这种恢复就是一种疏通。对于淘宝客的模式以及商家的价值,新规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因为之所以淘宝客对商家来说很重要,其核心原因就是有淘内搜索这个流量杠杆。

当年返利网、折800、卷皮的9.9包邮很火,甚至干到了10亿美金估值,之所以大规模爆发,其背后的逻辑就是商家通过淘客渠道的投放会直接提升在淘宝站内的搜索排序。

后期阿里调整,淘宝限制低价产品,淘客销量不计入搜索排序,淘客的流量逻辑就阻断了。

但与此同时,淘宝站内又是需要流量的。这就很矛盾,需要在很长的时间里去慢慢权衡、优化。直到最近,阿里又重新放开,这至少说明淘客在逻辑上、实战中是长期存在的,并且真的能创造价值,不容小觑。

3

淘客新价值

淘宝此次放开淘客,一方面是前面提到的:宜疏不宜堵。另一方面,很大原因是淘宝也在面对日益增大的外部压力,要继续发展,对流量其实是渴求的,怕少不怕多。在这个大背景下,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淘客带来的流量它也是真实流量,它也香啊。

此时此刻,淘客早已进化,如今为整个电商生态带来的价值也不仅仅是流量。

从去年开始,各大以CPS业务为基础的淘客平台都开始了更多元化的尝试,加入了更多的社群互动、私域流量运营、直播等等,为品牌打开了新的渠道价值与圈层价值。不只是卖货这种有形的价值,更是赋能品牌,提升影响力这种无形的价值。

以花生日记为例,去年9月份,在淘宝直播的花生直播间,花生日记开展了一场“点燃国货高光时刻”的直播。

除了在直播间有秒杀、红包雨、话题互动等玩法,花生日记还给国货品牌韩束进行了一次“综合出圈行动”,通过在朋友圈/APP/社群大范围曝光,“种草”了大量新用户,点对点、点对面多维触达实现最终超高转化。有了这些“附加价值”,直播开始后迅速破100万,总GMV超1500万。

花生日记通过平台在社群、朋友圈等私域流量的运营,不仅帮助韩束实现了爆品打造,还帮助商家与用户在社群里建立了更为深度的链接。上述韩束案例只是花生赋能众多商家中的其中一例,花生的品牌池里还有红色小象、认养一头牛、榴芒一刻等等,通过溯源活动与产品体验官等多种形式的营销,让商家实现了品牌与销量的双爆发。

近两年很多网红品牌的崛起,背后都有淘客的影子,甚至有些品牌还和淘客形成了深度合作和绑定关系。例如生鲜冷冻品类的头部商家大希地,乳制品的新秀认养一头牛等等。

所以,淘客平台是立足于流量,却创造了远超流量的价值。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淘客的价值被重新重视。从结果上来看,此次新规之后,大家在2021年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4

一点猜测

现在再回到那个问题上,为什么淘宝忽然放开了?

大胆猜测一下,以淘宝喜欢做平台的思维来推断,淘客作为淘宝站外流量的载体,将有更加系统化规模化的发展。因为一是淘客确实能优化流量,二是像靠淘客起家的这类大平台所创造的价值远不止于流量,能进一步做品牌营销,在这一点上,其实与阿里帮助更多品牌出圈的理想是一致的。

而对于众多淘宝商家店主,至少在2021年,是必须要关注淘客的,要想办法借助这股新规带起来的热度,把店铺的营销、品牌影响力做得更有效果。就这么说吧,你新开一个淘宝店,光靠打折、促销其实效果是很不确定的,因为你是新店铺,没有积累,这不是线下购物,消费者看见你的东西好,便宜就会买单。

电商的逻辑是“声量在先,销量在后”,那么如何让流量涌进来,让你的品牌声音传出去?需要有人帮你去吆喝,去找流量,去连接更多的消费者。当然可以找站内的工具比如直通车,但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应该能说明为什么第三方比站内工具有自己的优势:医院里病人要用的脸盆、牙刷、尿垫子为啥医生让家属去医院大门口的小卖部去买?医院为啥不直接卖给你呢?

定位不一样,职责不一样,生态的要义是各司其职,各赚各的钱,这样才更加专注,效率更高。世界上没有人能做到大包大揽,啥钱都赚。

放手,才是真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