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虚假营销风波后,核桃编程又被用户投诉短信骚扰

2021/2/6 20:03:00

作者:龚进辉

如今,少儿编程已成为K12赛道的热门风口,不仅涌现出编程猫、核桃编程等创业公司,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也争相入局,分别推出扣叮、有道小图灵,好不热闹。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带火了在线教育。在停课不停学宗旨的刺激下,在线教育顿时成为香饽饽,但也不可避免面临成长的阵痛,乱象丛生让广大学生和家长累觉不爱。而身处其中的少儿编程自然未能幸免,比如核桃编程曾被央视点名批评。

去年7月,央视新闻《新闻直播间》和央视财经《第一时间》双双点名核桃编程,曝光其利用教育政策变化、恶意曲解、夸大其词,只为“卖课”的行为,吃相十分难看。

央视报道了王先生的亲身经历,他接到一育儿类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推送,标题为《教育部紧急通知:2020年将有大变动!中小学生最倒霉,家长越早知道越好!》,点开后却发现,文章内容只夹带几句教育部的相关政策,反而花了大量篇幅介绍核桃编程线上课程产品。

其实,核桃编程这种变相营销手法并不神秘,别说专业人士,就连普通消费者也能一眼看穿。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十分关注教育部门的各种动态和通知,核桃编程正是抓住家长这一心理,炮制各种标题党文章,想方设法贩卖焦虑,从而达到兜售课程的目的。

讲真,核桃编程这种营销套路并不高明,甚至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家长会点开这类非常吸引眼球的文章不假,但他们并不傻,最起码的分辨能力还是有的,发现文不对题后难免会十分气愤,不仅不会为核桃编程买单,反而会对其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需要指出的是,从法律角度来看,不能来利用新闻去做广告。企业为增加推广的可信度,以教育类新闻为大旗是一种欺诈行为,发布的行为本身就违规违法。更何况,核桃编程在恶意解读教育政策变化,严重夸大政策事实,知道真相后的家长十分反感这种做法。

除了虚假营销这宗罪之外,核桃编程还被曝出频繁发送垃圾短信去骚扰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用户吐槽道,自己从未注册过核桃编程,却从去年7月至今多次受到其推销短信骚扰。

在微博、知乎等平台上,同样有不少网友控诉核桃编程,抱怨怎么屏蔽都屏蔽不掉”、“能不能不要再给我发短信了有网友不堪其扰,忍不住质疑道,到底是谁泄露了我的信息?

鉴于垃圾短信群发成本、又能直达目标用户,非常适合核桃编程这种创业公司,才会屡试不爽,却坑惨了无辜用户,就连没结婚的年轻人也曾收到其推销短信。其实,核桃编程通过短信营销扩大影响力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殊不知已触犯法律红线。

2015年,工信部发布并实施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息,违者可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话说,核桃编程垃圾短信“喋喋不休”已惹众怒,短信骚扰到底何时休?我想说,核桃编程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可以理解,但应遵守商业底线,最起码要做到吃相优雅,不能置用户体验于不顾,要不然这种画风的核桃编程实在让人爱不来。

希望核桃编程能吃一堑长一智,多多听取用户真实的心声,认真反思、积极整改,回归到教育本质,即靠课程内容、教学质量来吸引和留住学生才是真本事,这是必须夯实的核心竞争力,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千万不能走上“重营销轻教学”的弯路,那样只能图一时利好,却无法成功笑到最后。

深耕在线教育不易,核桃编程且行且珍惜,你可长点心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