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市值蒸发80亿!忽悠国人25年的网红鼻祖,终于要凉了?

2021/2/5 10:28:00



文/ 金错刀频道 西欧


味千拉面摊上事了。

两天前,一条视频冲上热搜,一名顾客在味千拉面吃出烂豆角。

服务员见顾客录着视频,伸手就要抢夺证据,被顾客制止后又脱口而出:“不好意思,给您倒两杯饮料”。


如果饮料有用的话,要315干嘛?

其实,现在大家对于餐饮店的卫生问题,都习以为常了。但为什么这一次,这条视频大家看得尤其来气?

年轻人可能未必知道,味千拉面,当年可是当仁不让的人气餐厅鼻祖。

无数情侣第一次约会,都选在那。


吃碗味千拉面,不发条微博,都白吃了。


谁能想到,当年风光无限的人气餐厅,现在不仅被曝品质太烂,还面临着亏损关店的危机。

2020年,味千拉面净亏或达1.1亿,门店较上年关了30家。

还遭网友痛骂:你不倒闭谁倒闭!

跌落神坛的味千,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1
排队1000米,从小推车干到拉面神话


别被这日式风味唬住了,咱们要说的味千拉面是个中国品牌。


30年前,创始人潘慰还是个港漂。当年家里太穷,大学都没念过,就辍学打工,在厂里干会计,去乡下收玉米,干过食品贸易。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慰在日本一家胡同馆子里吃了一碗拉面。这碗拉面,骨汤鲜美,和中国的面条都不一样,这让潘慰看到了商机。

于是她立刻决定认下这个“干爹”拿下这家小店的商标授权。日本老板受宠若惊,以白菜价谈成了这次合作,就这样潘慰把 “味千拉面”带回了中国。


如何把味千拉面推广出去?潘慰想了一招:抱“的哥”大腿!

第一家味千拉面开在香港铜锣湾。潘慰打出的开业广告不是“开业酬宾,全场8折”,而是“出租车的哥8折优惠”。果然,开业当天2000多名的哥跑来报道,排队排出1000多米。味千拉面,也因此成为香港的哥的首选午餐。

而味千拉面进入内地,则是从一辆手推车干起的!

潘慰组织员工逛深圳世界之窗时,发现人们逛到中午很饿,却没地方吃饭。于是第二天,团建变加班,潘慰租来3辆手推车,6个人推3辆车,在公园里摆摊卖拉面。

公园人流量大再加上口味独特,不到一个礼拜流水就达到20万,靠着小推车上的拉面潘慰迅速打入内地市场。


1996年,一个美国投资经理在香港铜锣湾,看到味千拉面门口大排长龙。2006年,他又在上海南京路,看到同样的场面,当场感慨:“10年了,生意还这么好!不投这样的公司还投什么?”


果然,2007年,味千上市,凭一碗拉面创造出 90 亿估值的神话,成为了第一家在香港及海外上市的中国餐饮第一股!

2008年,成为当年福布斯潜力企业排名最高的餐饮连锁品牌。

2010年,在全国开了508家门店,营业额22亿,净利润3.8亿,净利率16.7%,营业实力干过了肯德基!

创始人潘慰,也因此连续4年蝉联胡润餐饮富豪榜,被业界尊称一句:中国“拉面女王”。


本以为前途一片光明,可怕的是出道即巅峰。味千最好的10年已过,当年的百亿市值,早已被冲走80亿。

2
1年亏掉1个亿,

拉面大王跌落神坛!

上次吃味千是什么时候?——10年前。


所以这10年是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大家再也不愿意去吃味千拉面了?

1、一碗70,是味千还是“为钱”?

刚开业时说好10元吃好,20元吃饱的味千拉面,不知从何时起就变了。

打开味千的菜单里,最便宜的熊本叉烧拉面,也要38。一碗大骨浓汤猪软骨拉面,要49块。

49块钱能吃到啥?两片叉烧、半个鸡蛋、几根笋,一勺面,就完了。


要想再加一份海藻,连小蝶的底儿都铺不满,就得再交8块。


想豪气点,再加个鸡蛋,6块一个。

算下来,想在味千一碗拉面吃到饱,至少也得花个50-70块。

和如今40块吃到饱的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快餐相比,味千的性价比不咋地。

再看看竞争同行马兰拉面,30块钱,不仅能吃到一碗肉菜具足的拉面,还能再额外来一份酱牛肉!

这一比,味千拉面的性价比惨败。

在社交媒体上,吐槽味千拉面又贵又难吃的留言,层层看过去,就没断过。


味千拉面,不是性价比黑洞,是什么?

2、自杀式服务,刷新行业底线!

进门后没人领位,服务员爱答不理,点单全靠顾客自觉扫码。配合科技化点单,可以忍。

吃面,免不了要来个辣椒和醋吧,要服务员递个醋,竟被回复自己去拿。自己服务自己,也可以忍。

更荒唐的是,上错了面,还告诉客户,错了就错了,就这么吃吧。这能忍?


没到关店时间,就催促顾客要打烊了;

点的是免费的生日面,就不给免费续面;

团购不让用,说是系统坏了,验不了券;

付款时比菜单上的价格要贵1块,服务员说,旧菜单还没换…

这都行?

只要打开大众点评,搜索味千拉面,荒诞的差评,冲击眼球,甚至有顾客气到怒斥:“在大众点评上的第一次差评献给了味千拉面”。

吃碗拉面,被气到发抖,味千拉面的自杀式服务,正在刷新服务行业的底线。

3、“骨汤门”后,还敢作死?

2011年,味千被曝出“骨汤门”事件。原来味千一直宣传的纯猪骨熬制的汤底,其实就是浓缩液兑制的。浓缩液从何而来?也不是日本,而是一家青岛工厂。


明明就有过难以洗白的黑历史,味千还不在厨房品质上格外谨慎,至今仍然频频被曝厨房黑料。

比如,有顾客吃味千吃出一半生一半熟的牛肉片。


沾了一大块蛋壳的炒饭。


更气人的是,连儿童餐都能吃出蟑螂。


在味千打过工的网友表示,就算内部员工半价,自己都不吃。

这些厨房黑点,拿到别的餐馆,最多就是被骂一通餐厅品质不过关。但对于有过黑历史的味千拉面来说,就是在作死。

3
味千拉面:没把别人忽悠傻,自己先瘸了

光有一块日式招牌还不够,早期味千的服务员还是用日语招呼顾客。

利用各种氛围,让你产生一种置身银座面馆的错觉。


但可惜的是,尽管气氛做足了,最后却输在了这碗面的味道上。


连一碗正宗的拉面都做不出来,味千拉面的表面功夫可都白做了。

更把自己逼上绝路的是,和不到20块钱一碗的兰州拉面相比,味千拉面,没有任何价格优势,想走大众化的拉面快餐,这条路是走不通了。


而和高端大牌的日式拉面相比,味千的技术实力更是不如人家。

比如,日本最红的拉面品牌一兰拉面,它每一碗拉面都是私人定制,顾客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轻重来“定制”一碗拉面。


此外,一兰拉面,还有一条十分严格的标准,即“15秒铁律”,厨师把煮熟的面放进汤里,然后端到客人面前,这个过程必须要在15秒钟内完成。

为了把自己打造成大牌,一兰拉面在追求极致化的用户体验上,花了大功夫。

再看味千。

随便搜一下北京的味千拉面,发现:哪里最有钱,味千越愿意往哪挤。

不是把店开在北京SKP、就是世贸天阶、蓝色港湾、西单大悦城…在这些烧钱的超级商圈以外,根本看不到味千的影子。


味千以为把自己搬到富人区,自己就是高端拉面了。一家店一个月动辄10多万的高额租金,成了味千最烧钱的支出。

为了弥补这部分支出,味千不仅定价定得特别高,成本也是能省则省。产品研发投入少,十几年没有创新;食材配送用的还是快餐标配的中央厨房,食材自己统一配送;人力成本也大幅缩减,能用兼职的服务员,就不用全职。

但显然,味千用错了力气。牺牲了品牌最重要的卖点,光想去高档商圈占位置,味千实在是,没有大牌的实力,却想走大牌的路线。不在产品和用户体验上下功夫,坑的不是消费者,是品牌自己。

结语:

这10年来,味千一直在拼命自救。开出几个高端品牌,想巩固自己的高端定位。店铺大搞装修,向网红店靠拢。


但味千忽略了一个事实,味道是糊弄不了的。

当年味千为了暴利,一碗拉面汤的成本,明明就来自5毛钱的国产浓缩液,还卖40块钱一碗。

甚至吹嘘自己“味千拉面骨汤中富含钙质,经专家检测钙含量为牛奶的4倍以上,普通肉类的数十倍”。

如今味千又开始高调宣传大骨熬汤50年。还有多少人死心塌地信这个?


20年前,味千靠打了个信息差,让很多只在动漫、日剧里看到过日式拉面的中国人也尝了把日本拉面的鲜。

20年后,要去哪吃啥吃不到?大家凭什么还要去吃味千拉面?

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中国人没那么好骗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