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抖音这一战谁可能是赢家?反垄断更需重拳出击

2021/2/5 9:57:00

腾讯抖音这一战谁可能是赢家?反垄断更需重拳出击


撰文/蓝科技

互联网巨头又打起来了。

2月2日,短视频平台抖音当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提交诉状,起诉腾讯垄断。原因是腾讯通过微信和QQ限制用户分享来自抖音的内容,构成了《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字节跳动旗下抖音要求法院判令腾讯立即停止这一行为,并赔偿抖音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9000万元。

腾讯则认为字节跳动系恶意构陷,将起诉对方的违法侵权,字节跳动及相关公司也有诸多侵害用户违法违规行为,将继续提起诉讼。字节跳动旗下多款产品,包括抖音通过各种不正当竞争方式违规获取微信用户个人信息,破坏平台规则,已被法院多个禁令要求立即停止侵权。

其实,这已经不是两者之间的第一次战争。多年以来,针对多闪、飞书以及QQ/微信头像等问题,两家企业之间进行了多次交火。

谁是最终的赢家,还不得而知,需要最终司法机关裁决。事实上,关于互联网企业的垄断不绝于耳,早在多年前的3Q大战、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之间的支付战争、滴滴高价补贴以及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之间的竞争,都上演着同样的故事。

巨头之间的诉讼,无非都是想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或者是分一杯羹。当动了别人的奶酪或想动别人奶酪的时候,都会打着为消费者着想的大旗,对薄公堂。其实,都是为了利益之争。

消费者是最好的挡箭牌。巨头们初期都是通过培养用户习惯,免费提供很多服务在行业中吸引用户并做大之后,开始露出垄断的真面目。

世上从没有免费的午餐。互联网巨头依托平台、流量和用户优势,做到垄断非常容易。在资本裹挟之下,互联网巨头终极目的实现利益最大化,而且不希望有对手分食。任何企业做到一股独大的时候,垄断自然就会出现。

真正打破垄断,更需要完善游戏规则,需要司法部门秉公执法。实际上,当坊间调侃腾讯“南山必胜客”时,本身就是因为不公平才有这样的绰号,这难道不是垄断的符号吗?

其实,不要怪腾讯垄断,因为我们的互联网企业不足三十年的发展时间,针对互联网的立法和监管还处于完善的过程,这就会造成漏洞。而互联网企业依托于技术、财力和人力等,一定会快速巩固自己的阵营,使垄断更加牢不可破。

抖音做大以后会不会成为垄断,谁都不敢有定论。当初的腾讯也会心怀天下,到头来又如何呢?如果中国没有腾讯,也可能还会有张讯李讯步其后尘,会在垄断与反垄断之间成为消费者无奈的谈资。

有人说,衡量一个市场针对垄断的举措,要看个人消费者与垄断企业能不能打赢官司,如果都打不成一场官司,这个市场本身就充满着垄断和不公平。

好在,市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继阿里巴巴、美团被相关部门约谈调查,人们看到了针对互联网企业反垄断的力度越来越大正在重拳出击。而这,才是一个健康、法治、讲规则的市场。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