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红产品的背后,竟是这家中国企业掀起的全球玻尿酸革命

2021/2/4 20:55:00

沐浴在清晨第一缕阳光中,你伸一伸懒腰,掬水洗脸。洗面奶、精华、护肤霜,你用的护肤品中含有玻尿酸,有补水保湿功能,看到白净光展的脸庞,你对玻尿酸的神奇功效心生感慨,然后元气满满地迎接新的一天。

但是有个小秘密你可能不知道:

雅诗兰黛、联合利华、欧莱雅等不少大牌护肤品中的玻尿酸,都来自一家中国企业,这家企业名叫“华熙生物(688363.SH)”。

近几年随着她经济发展,玻尿酸作为美容护肤品的重要原料之一,早已被年轻消费者熟知。通过天猫等电商平台,玻尿酸护肤美妆产品屡屡成为榜单爆款。

一个更诱人的消费动向则是口服类玻尿酸产品。与护肤美妆产品相较,口服玻尿酸产品是由内而外,让人全身受益,不仅能够增强皮肤锁水功能,还具有修护胃粘膜、有益于骨骼健康等功效,玻尿酸食品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宠,市场前景看好。而遗憾的是,此前由于国内一直未能通过玻尿酸入食审批,很多消费者都只能通过海淘代购去高价购买国外产品。

而就在今年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正式公告,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可用于普通食品添加,我国玻尿酸食品终端市场的大门终于敲开。

玻尿酸入食获批,意味着以后在国内就可以获得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玻尿酸食品,这无疑是一个新蓝海领域。

而此次推动玻尿酸入食的,正是全球玻尿酸的龙头企业华熙生物。同时,华熙生物也推出了国内首个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该品牌将推出“透明质酸白芸豆咀嚼片、透明质酸GABA软糖、透明质酸叶黄素酯软糖、透明质酸西洋参饮、透明质酸胶原水光饮、透明质酸GABA胶原燕窝饮”等6款产品,所有产品均采用华熙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玻尿酸原料。

华熙生物借此再度出圈,这也是一种必然。因为这家企业是众多网红玻尿酸产品背后的真·科技大佬,在过去二十年来,引领该领域从技术探索到产业应用一系列变革的不是某某国外巨头,恰恰是我们中国的华熙生物。

1

两度领风:这是真正黑科技

说起玻尿酸(透明质酸、HA),或许并不陌生,但其实这是一个标准的科技型产业。

玻尿酸被发现,是一个充满了科学偶然的故事。193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KarlMeyer和JohnW. Palmer 从牛眼玻璃体分离出一种含糖醛酸和氨基糖的高分子多糖,并将其命名为“hyaluronic acid”(HA),中译名为“透明质酸”。

直到1970年代,玻尿酸才从科研走向了临床应用。匈牙利裔美国科学家EndreA.Balazs提出玻尿酸可用于人类骨关节润滑,同年玻尿酸注射液开始用于赛马关节润滑。

同样在1970年代,科学家们开始从公鸡的鸡冠子里提取玻尿酸,但是这种方法的玻尿酸产量极低,成本高昂,那个时候的玻尿酸价比金贵,仅用于眼科手术的黏弹剂和治疗关节炎的注射液。

进入1980年代,日本率先实现了采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玻尿酸。当时中国玻尿酸研究刚刚起步,中国著名的生化药学家张天民从人的脐带及鸡冠中成功提取玻尿酸,但玻尿酸医药产品还须以高昂的价格从国外进口。1985年,张天民又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款玻尿酸注射液,用于眼科手术。张天民教授的开拓创举彻底迈出了我国玻尿酸产业发展的第一步,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玻尿酸之父”。

1990年,另一位影响中国玻尿酸产业的科学家出现了。他就是华熙生物的首席科学家郭学平,是张天民的学生。郭学平因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接触到了微生物发酵法,回去之后,郭学平便开始如痴如醉地研究这一课题。

最早,郭学平跟从老师张天民从鸡冠中提取玻尿酸,但是提取率极低,200公斤鸡冠只能提取1公斤玻尿酸。不仅成本高,而且产品的纯度只有50%、60%。1992年,郭学平带领团队成功完成发酵法生产玻尿酸小试研究,填补了中国该项技术空白。

之后,作为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的郭学平带着研发团队开始用微生物发酵法大规模生产玻尿酸,发酵产率从最初的不足3g/L提高到2019年的12-14g/L,这不仅要高于文献报道的行业最优水平6-7g/L,更使制备出的玻尿酸纯度更高、品质更优,且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目前华熙生物的产业化水平已经远远超越国际标准。

2011年,继微生物发酵法规模化生产玻尿酸之后,华熙生物又实现了行业的另一项伟大技术革命,在全球率先实现酶切法规模化生产小分子和寡聚透明质酸。2019年,“酶切法制备寡聚透明质酸盐的方法及所得寡聚透明质酸盐和其应用”技术专利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金奖。

酶切法的厉害之处不仅仅大幅度降本增效,更在于能够自由控制玻尿酸分子量的大小,获得不同分子量的玻尿酸,尤其是低分子,大大打开了玻尿酸的应用领域。

从动物提取法、到微生物发酵法,再到酶切法,全球玻尿酸产业发展经历了这三次关键性的技术革命,而华熙生物主导其中两次。

40年来,中国玻尿酸产业从寂寂无闻的落后局面,飞速发展,超越国外水平,逐步占据全球巅峰。华熙生物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研发、生产与销售企业,2019年全球市场份额占比39%。

2

产业推手:网红产品背后的真大佬

如果说技术的创新和迭代为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底层基础,那么从技术层到应用层的放大才是真正实现产业价值、造福人类的必经之路。

历经多年发展,玻尿酸早已突破最开始在眼科、骨科等医药领域,及人们所熟悉的医美、护肤等领域的应用,更多新的应用场景涌现出来,如计生、洗护、彩妆、消杀、宠物、胃肠、食品、靶向药等领域都出现了玻尿酸的身影。

这些终端应用的新领域,多是由华熙生物开辟。

据了解,在2005年前,华熙生物基于自身的应用基础研究,开始向美国博士伦研发中心提供玻尿酸样品和相关的功效数据,与美国博士伦研发中心共同着手进行项目攻关。最终美国博士伦拿出了使用玻尿酸替代化学保湿剂应用在隐形眼镜护理液中的解决方案

产品一经上市,就因使用舒适受到消费者认可。此后,国内厂商如海昌也迅速跟进,玻尿酸隐形眼镜护理液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2012年,中国第一个国产交联透明质酸真皮填充剂“润百颜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获批上市,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中国消费者开始用上国产玻尿酸医美针剂。

这两年,在薇娅直播间里,一种玻尿酸次抛原液的新品类十分火爆。薇娅说,润百颜玻尿酸次抛原液累积销量达1.8亿支,连起来又比珠穆朗玛峰还高。基于自身医药基因及经验,华熙生物把医药的产品思维用到了护肤品的创新和生产上,推出的玻尿酸次抛原液首次采用了用于眼药水生产的B.F.S.吹灌封一体化无菌灌装技术,开创了无菌、无防腐、无化学添加的“次抛原液”新品类。2020年登上了天猫双11国货精华的冠军宝座。

故宫博物院大名鼎鼎的文创爆品“故宫口红”,也是华熙生物的产品。其中含有的专利成分Hyacolor油分散透明质酸,打破了玻尿酸的彩妆禁区,解决了口红拔干问题。故宫口红将东方美学文化和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再加上拥有优越的体验感,在年轻人之中掀起一股引以为傲的新国潮。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曾经评价故宫口红时说,当我们在公众场合拿出一支中国色的口红时,那会是多有尊严的一件事。

2019年,华熙生物针对计生用品领域推出全新解决方案,以玻尿酸替代传统硅油达到更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据说全球最薄的安全套生产商就采用了华熙生物的玻尿酸。而这项解决方案推出之前,公司已对这一整体技术方案投入了近10年的研发。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华熙生物基于自身技术储备,推出了国内首款以玻尿酸为基质的消杀产品“润百颜医用免洗消毒凝胶”,支援至疫情一线,有效缓解一线医护人员大量、频繁的手部消毒造成“树皮手”问题。

如上的应用故事还有很多,华熙生物20年的研究,对于玻尿酸这一物质了如指掌,并不断开拓技术边界,让其以玻尿酸为核心打开众多终端应用场景,绝不仅仅是人们熟知的网红美妆产品,更有:大量充满社会价值的好产品。

3

再引前路:不断打开任意门

这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居然隐藏在我们熟知的“玻尿酸”身后。

而其中又暗含着同一个规律:

华熙生物以科研驱动应用场景,就像打开一扇又一扇哆啦A梦的任意门。

此次玻尿酸入食,正是新的一扇任意门,门后是令人向往的新奇境、新蓝海,更是中国玻尿酸产业在终端应用层面的又一次重要里程碑。

为什么说玻尿酸被获准成为新食品原料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方面是玻尿酸作为在护肤、医美等产品的重要成分,在前几年的消费浪潮中已经初步完成了市场培育。而玻尿酸入食在此基础上成为新的热点,一个新的品类大蓝海被释放,将带来巨大新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是华熙生物多年对于产业进取的努力获得成功及认可,将为整个行业从科研到商业应用的爆发式发展带来新的方向与切入点。玻尿酸在国内作为普通食品添加成分的推动工作,华熙生物一做就是16年。从2004年开始申请和呼吁,直到2021年终获通过。

此次玻尿酸入食,作为玻尿酸原料大国,表面看是一场新的商业狂欢,本质上是华熙生物对于整个玻尿酸产业的又一次助推与引领。

当消费者们能够购买到物美价优的国产玻尿酸食品的同时,原来被国外占据的玻尿酸食品市场也将重新回到“中国制造”手中,以此助推中国“内循环”战略的落地与实现。

毕竟已经是2021年了,中国企业与消费者凭什么还要像以前那样看外国公司的脸色?关键是许多海淘产品还有不少差评,有的国外品牌赚了钱,货还不好,对中国消费者确实不公平。

如今,已经是一个数字化的万物互联时代,更是一个生物科技时代。

华熙生物处于这样一个生物科技大爆发的年代,面对的是一个时时有惊喜诞生的神奇未来。

下一扇神奇的任意门将通往何处?这是华熙生物最让人充满美好想象的地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37356
    全部文章:832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