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400年历史张小泉要上市了?老字号上市会不会又是来割韭菜的?

2021/2/3 20:07:00

最近一段时间,一家全国闻名的老字号企业要上市了,这个消息一出就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剪刀老字号“张小泉”,然而就是这个拥有400年的老字号,很多人却有些疑惑,毕竟之前无论是全聚德还是狗不理,老字号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实在是难以让人满意,那么这次的张小泉上市到底是不是又要来割韭菜了呢?

400年历史张小泉要上市了?老字号上市会不会又是来割韭菜的?


一、400年历史的张小泉要上市了?

近日,根据新京报的报道,拟创业板上市的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张小泉”)在深交所官网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此次上市,张小泉拟募集资金4.55亿元,用于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这也意味着张小泉离A股“刀剪第一股”更进一步。

招股书显示,张小泉2017年实现营收3.36亿元,2018年增至4.03亿元,并在2019年进一步增至4.80亿元,增速较为平稳。但是公司近年来净利润波动较大。2017年其净利润为4884.16万元,到了2018年降至4380.85万元,同比减少10.3%。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07%,至7230.07万元。

400年历史张小泉要上市了?老字号上市会不会又是来割韭菜的?


从细分业务来看,截至招股书发布,张小泉的业绩主要来源于剪具、刀具、套刀剪组合和其他生活家居用品。其中,剪具2017年营收为1.14亿元,占比34.04%,2018年增至1.33亿元,占比33.01%,并在2019年进一步增至1.5亿元,占比31.31%;刀具2017年至2019年的营收分别是0.67亿元、0.88亿元和1.12亿元,占比逐年递增,分别为19.95%、21.84%和23.40%。招股书显示,张小泉2019年剪具的销量为2706.14万把,刀具销量为509.94万把,套刀剪组合178.81万件,其他生活家居用品426.63万件。

400年历史张小泉要上市了?老字号上市会不会又是来割韭菜的?


根据每日财报的信息,“张小泉”这一品牌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崇祯元年,也就是1628年,至今已经有近四百年的历史。据相关的历史记载,“张小泉”真正名声鹊起主要是得益于清朝乾隆皇帝的赞许,当时“张小泉”剪刀还一度成为贡品,随后其品牌价值便大增。到了近代,“张小泉”在历史上表现依然活跃,频频亮相国际展会并获奖,其中包括1909年南洋劝业会、1926年费城世界博览会等。新中国成立前夕的 “张小泉”也一度濒临破产边缘,1956年,国家大力发展手工业,制剪社恢复了张小泉的名称。

1958年,作为地方国营企业的杭州张小泉剪刀厂正式成立,但是改革开放之后,张小泉已经不再是国有企业,而是一家已经转制的民营企业。那么,如今张小泉要上市了,我们该怎么看张小泉的未来呢?

400年历史张小泉要上市了?老字号上市会不会又是来割韭菜的?


二、张小泉上市到底是不是割韭菜?

作为一家生产剪刀起家的企业,张小泉的名号无疑是非常响亮的,不过由于之前老字号在A股市场上的表现大多不尽如人意,所以张小泉这把剪刀的上市也让很多人在怀疑,张小泉到底是不是在割韭菜?对于这一点,我们不妨分成几个部分来看:

400年历史张小泉要上市了?老字号上市会不会又是来割韭菜的?


首先,张小泉倒是一家不差钱的公司。从财务数据来看,张小泉实际上是一个并不差钱的公司,和那些本身经营相对流动性较为紧张的公司不同,张小泉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差钱的公司,我们从张小泉的财报可以看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从2017年的4812.87万元增至2019年的8731.61万元。去年年底,该公司仅有应付票据50万元和应付账款8744.99万元,主要是供应商货款和劳务费。再加上有高达1.53亿的货币资金,以及负债率只有24.2%,可以说张小泉是一家没啥压力,也没啥负担,内部现金流相对充裕,整体负债水平较低的公司,可以说从张小泉整体的市场感觉来说,这是一家不差钱的公司,至少从其本身的市场地位来看,张小泉不是一个为了上市来圈钱割韭菜的主。但是,从较低的负债率来看,这同样是一家保守的公司,不过保守倒也是符合老字号的本身人设定位,倒不算有错。

其次,张小泉虽说是老字号却不是完全老派的做法。在我们研究张小泉的市场的时候发现,这家公司虽然说是老字号,却是一个让人疑惑的公司,从老字号的角度来看,张小泉经营范围的确像是老字号公司,其主营仍聚焦在刀剪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剪具、刀具、套刀剪组合和其他生活家居用品,而其技术优势也都是集中在剪刀上面的,比如说剪刀里口缝道技术、刀剪热处理技术、刀剪连续冲压技术、刀剪清洁防锈一体化技术、剪刀多片开刃技术、刀剪注塑机械臂自动生产技术等,从这些还都是比较算是老字号的本色,但是另一个方面,张小泉也有很多类似于非老字号的玩法,比如说大量使用代工,根据招股书,张小泉2019年生产的3394万件刀具中由自己生产制造的只有1333万件,不足四成,大量的代工生产其实又让人觉得这不是老字号的做法,所以张小泉就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存在。

400年历史张小泉要上市了?老字号上市会不会又是来割韭菜的?


第三,刀具市场老字号却不一定叫得响。当前对于张小泉来说,其实问题也是相对较多的,我们仔细分析张小泉的问题,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刀具市场其实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中国,做剪刀真的不是一个具有竞争性壁垒的行业,刀具市场由于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所以整个市场的竞争门槛非常低,在低端市场上,各地是个小作坊就能够生产刀具,基本上用起来的使用体验也都说得过去,而在高端市场上,双立人、苏泊尔、十八子等等也都极具市场竞争力,根据公开市场的资料显示,当前的刀剪行业全国有近3000家,整个市场有九百多亿,但是张小泉的市场占有率是非常低的,不足0.5%,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小泉无疑是在一个已经杀成红海的市场之中,这对于一家要上市的公司来说无疑是大问题。

二是张小泉的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在中国刀具市场上,来自德国的双立人无疑占据了绝对优势的领先地位,作为中国老字号的代表张小泉却在这个市场上比较缺乏影响力,据招股书披露,其300元以上的产品占其营业额的比重不足6%,可以说,高端产品并没有成为张小泉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张小泉在高端化的路上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三是张小泉的影响力仅限于江浙沪。作为一家起家于杭州的刀具企业,张小泉这四百年的时间内其实一直都在江浙沪扎根,四百年的时间也没能让张小泉拥有走出江浙沪的能力,虽然目前中国全国市场都已经没有什么阻碍,但是张小泉的全国化其实走得并不顺利,一方面各地都有自己的地方刀具品牌,另一方面,张小泉在老字号的宣传方面还是非常不足,让市场并没有真正认同这个老字号。

400年历史张小泉要上市了?老字号上市会不会又是来割韭菜的?


所以,我们可以说张小泉不像是圈钱割韭菜,但是这家四百年的企业问题同样不少。如今,张小泉上市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这样的一家公司到底如何能够走出四百年的窠臼,让自己发展壮大,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212384
    全部文章:619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