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2021/2/3 15:17:00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有人说这是新能源汽车最好的时代,君不见特斯拉一飞冲天,市值狂甩奔驰十几条街?蔚来的理想,眼看就要实现,大洋彼岸的贾跃亭,也快迎来春天!


可就在这些新老车企拼得你死我活之际,那些卖房子的、卖空调的也都一窝风涌进新能源赛道,跨界玩造车,是争做炮灰?还是实力搅局者?


01,董明珠折戟新能源


江湖传闻,多年前的董小姐就对造车情有独钟,一个对汽车一窍不通的空调霸主要造车,就好像刚从相声演员转行做手机的罗永浩一样,免不了被嘲讽,可偏偏贾跃亭说,不被嘲笑的梦想不值得被实现,这句话,竟让董小姐以行践言,第一台新能源汽车还真被造出来了。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当然,造车不是格力专业,董明珠也并非真的爱车,只是出于商人的嗅觉,觉得不应该错过新能源风口,于是找到了珠海银隆,董明珠豪掷25亿,还拉上了老朋友王健林又跟投5亿,项目还真就启动了,第一款是艾非MPV,定价40万左右,又丑又贵,市场反响冷静。


不过并没有动摇董小姐的热情,又推出了银隆SUV,颜值相比前作有所提升,价格也回归到15左右,车长4.77米,轴距2.79米,搭配钛酸电池,最高时速120KM/H,续航200公里。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虽然价格比第一台MPV亲民,但这令人忧心的续航水平,首先就让中意的用户打了退堂鼓,加上,除了便宜宜,造型不算丑之外,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优势,于是,市场再次遇冷。此时,董小姐的钱也烧得差不多了。


后来,就是银隆高层内斗爆发,董明珠和魏银仓打得不可开交,车卖不动,没法回血,而银隆一跃蒙眼狂奔激进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一度欠供应商货款超10亿,身陷欠债风波的珠海银隆就成了法院执行名单上的常客,连在南京的产业园都被查封。遭遇重挫的董明珠终于心灰意冷,不再逢人就提造车的事了。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抛开人事争斗,董明珠折戟新能源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太外行,银隆的MPV与SUV产品竞争力较弱,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有限,再加上初代的迷之定价,最终败北也不意外了,尽管,曾经的银隆在董入主前也创造过TO B端的短暂辉煌,最好成绩卖到了全国第四,但早已经是尘封往事。


董明珠此役,被摔得鼻青脸肿,得到了深刻的教训。


02,美的入局,胜算几何?


格力造车失利,并没有影响后来者的信心,相反,它们仿佛对新能源更加着迷了,就在刚刚!援引《广州日报》报道,另一家电器老大哥美的,宣布进一步深入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智能家居事业群也正在展开与新能源汽车的深度合作。


实际上,缺乏“形象代言人”的美的,野心一点不比美的小,而且,美的的汽车情结,更是始于10多年前,2004年开始,美的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湖南三湘客车集团三家车企。一度美的三湘销售火爆,甚至还有来自中东土豪的订单。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经营不善加上2008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美的客车销售大幅下滑,2008年11月,美的的汽车业务爆发停产危机,时任美的副总黄晓明果断叫停了美的造车项目。并且积极卖车卖地止损。2009年,比亚迪接盘了美的三湘客车位于长沙的汽车生产基地,至此,美的汽车,梦断湘江“空余恨”。


心有不甘的美的并没有十年怕井绳。


2018年,美的成立汽车部件公司,正式完成3C、汽车及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业务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彼时的美的集团,在压缩机、电机、芯片、工控、散热组件等高精密核心部件上具有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2020年4月,美的豪掷7.43亿收购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主营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制造服务商,业务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电机控制器、辅助动力系统、 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及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建设等产品及服务。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图源:天眼查

如虎添翼的美的机电事业群继续加大布局的广度与深度,在顺德、合肥等多地建立研发中心,并且已经产出了一些智慧成果(已累计授权专利4500多件),还与华为共同开发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所以回头再看,美的这次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赛道,并非在打无准备之仗,相比格力,胜算是要大得多。


或者,美的,事实上,已经在干一个专业车企在干的事了,而且部分项目上还更有优势,这些砝码令美的看上去更能把握住新能源风口。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美的掌门人何享健美的掌门人何享健

家电领域,似乎已经找不到比美的更会做车的了,但是。


具备一定的研发实力与一台智能电动车被顺利制造出来还差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对手们绝不会等美的,2022年1季度和3季度,贾跃亭的FF91都要上市开卖了,我们能看到美的整车的影子吗?


03,尾声:不务正业的“闯入者”


不管是格力还是美的,它们醉心造车,表面上看是追寻风口,实际上,也暴露了传统家电巨头们的隐忧,空调等白电的增量空间或正呈缓缓下滑的趋势,风口往下,直接影响到未来若干年的利润。


拿空调来说,2020年一季度,家电市场空调同比下滑高达60.8%,就连洗衣机跟冰箱热水器这些看起来更“刚需”的白电平均下滑的幅度都超过了42%,趋势的力量,格力,美的和海尔三巨头都无法阻挡。


再来一组中央空调的数据,自2017年达到20%最高增速后,就开始持续下滑,到2019年末,增长率已经沦为惊人的负数,达到了-2.9%,空调也好,冰箱热水器也罢,这些家装硬通货的市场需求疲软也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的萎缩(甭管是限购还是精装房策略)。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制图:艾肯空调制冷网

还有一些新兴品牌的闯入,也加速蚕食了本来就快到瓶颈的家电市场空间,在中央空调市场,卡萨帝、COLMO和酷风等表现不俗,虽然体量远无法跟美的格力海尔等第一梯队比,但是,存量市场,买了这些品牌的白电的,就不会再去买格美海门了,这就是残酷的零和游戏,


但主业还得硬着头皮继续做,那营收新希望靠什么?这个时候,老板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寻找风口,新能源汽车就是他们眼里的飞猪升天的难逢良机,所以砸钱砸人砸品牌。其实,也不尽然是这些外行老板们的嗅觉敏锐,而是有数据支撑的。


2020年全球汽车总销量下滑1/5,仅卖出了7650万辆,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却逆风飘扬,逆势增长43%,达到了234万辆,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14.6%,来自EV Sales Blog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142%。

“疯”过贾跃亭!董明珠刚交30亿造车学费,又有巨头出手了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向好,欧洲甚至超越了中国,其实还有一个原因,中国新能源后劲不足,有销量数据的仅有8家,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第一梯队还能出货,拜腾、赛麟和博郡均破产。


这也为格力和美的这些闯入者,提供了市场的想象空间,另外一方面,随着碳排放等指标逐渐被重视甚至有变成强制的硬标准的趋势,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型也就成了板上钉钉的事了,也正因为此,不差钱的巨头们都开始拿出真金白银,进入赛道角逐了。


只是有的玩砸了,一早被淘汰出局,有的还能折腾,但也如履薄冰,有的势头正盛,舍命狂奔,拿出吃奶的力气,只为领先竞争对手。


在这个充斥着疯子与正规军的新能源江湖,谁能笑到最后?


拭目以待!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