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光腾讯,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重拳反腐

2021/2/3 13:15:00

作者:龚进辉

昨天,腾讯发布《腾讯集团反舞弊通报》。通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至今,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查处违反“腾讯高压线”案件60余起,100余人因违反“腾讯高压线”被辞退,4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违反“腾讯高压线”的行为,主要集中在利用职务便利、为外部人员谋取利益,收受供应商好处费等。腾讯表示,集团通过制定“腾讯高压线”等反舞弊制度和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来预防、发现和打击收受贿赂、职务侵占等一切舞弊行为,以确保全体员工的行为符合其“正直”价值观。

事实上,不光腾讯,其他上规模的互联网公司也一直对反腐保持高压态势。比如,360、美团、蚂蚁集团、喜马拉雅等,在面对内部贪腐事件时,均选择重拳出击,该开除的开除,该法办的法办,不狠不行。用360掌门人周鸿祎的话来说,要用最锋利的刀子将这些腐烂的肉切掉。

不知你发现了没,无论是BAT三巨头还是超级独角兽,对反腐都是态度鲜明、决不妥协,除了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这一现实原因,还与自身处境有关。要知道,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曾经野蛮生长的互联网公司开始通过修补内部漏洞来防范风险。

据我观察,互联网公司滋生腐败的风险性开始凸显,变现隐蔽性也有别于传统公司,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反腐形势愈发严峻。为此,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已把内部反腐当作必要工作来抓,并且设立专项部门,比如阿里设立廉正合规部、百度成立职业道德委员会、京东有内控合规部等。

专项部门的重要职责是搭建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并建立高效的预防、发现、监督、解决的风险预警及处理方式,同时通过定期全员签收、培训、宣贯和考试强化内部人员合规意识,从而降低风险。

为了打造阳光职场,互联网公司反腐通常是老虎(高管)苍蝇(基层员工)一起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有些互联网公司手段更狠,对于某些涉嫌违法人员,即便已离职也会被“终身追责”。企业也常常通过发公告、公开信、内部邮件等方式,来通报反腐事件,警醒员工。

当然,反腐这件事,不仅需要互联网公司自身时刻绷紧这根弦,员工也应高度自律,并善用监督举报机制。换言之,员工应在职场中抵住各种不良诱惑,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牢记“莫伸手 伸手必被抓”的道理。

话说,凡是牵扯到利益,就难免存在阴暗的角落,而互联网行业利益错综复杂。这意味着,互联网公司反腐永远在路上,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持久战,不能有半点松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