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2021/2/2 14:51:00

一个馒头21元,一个花卷33元,一盒生菜49元。
你以为这是旅游景区的标价,其实它就是闹市区餐饮店的标价。

干饭人只能干饭了,馒头太贵了。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李国庆直言,西贝在干“傻事”

近日,西贝的主食不断涨价,还因前副总裁的“5千元月薪的人不配吃西贝”上了热搜。

一时引发众怒,许多人发出抵制的声音,连大佬李国庆也看不下去了,在抖音发视频吐槽。

在视频中,李国庆直言,一个馒头涨价到21,一个花卷涨到33,定价太蠢。

为什么呢?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其一是,西贝收割智商税本末倒置。

馒头这样的主食,富人一般不会吃的,他们吃菜就吃饱了,谁还吃这玩意。而吃主食的恰恰是中产阶级,那些割中产阶级的韭菜基本都没有好下场。

其二是,以这种方式抠利润,无异于敲骨吸髓,终将失信于天下食客。

对于此次西贝涨价,李国庆也给出自己的猜测,他认为西贝可能因为着急上市,急于产出利润,此举是出于盈利需要。

资本是逐利的,为了上市,就不顾行业自律,不免令人揶揄。

事实上,西贝此前多次因涨价被投诉,但就是不长记性。

去年4月,疫情刚缓解,西贝立马涨价,因吃相太难看,引发网友的投诉和吐槽。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西贝创始人兼董事长贾国龙不得不出面致歉,“这个时候涨价,是我们不对。” 即宣布将外卖和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到门店疫情停业前的标准。

仅两个月后,深圳网友曝光西贝强制收取每人5元茶水费,西贝再次因变相涨价道歉。

算上这一次,西贝在不到一年里的三次涨价,每一次涨价都上了热搜,抵制和讨伐一片。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月入3万,才是西贝“上帝”

西贝为什么屡屡涨价,贼心不死?

或许是“你吃不起,总有人吃得起”的心理在作祟。

就像有人说,外面小店有1块一个的馒头,你去买啊,人家西贝又不是冲着打工人开的。

一语惊醒梦中人!

早在2016年,贾国龙向媒体分析过西贝的主力消费群体:年纪都在30岁以上,而且一年家庭收入至少要有40万元。

年入40万,也就是月入3万+,这就是西贝涨价的底气,难怪网友说,月薪五千的人都不配吃西贝的馒头了。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这是西贝对低收入群体的价格歧视,也是其筛选用户用户的一大伎俩。多年年,西贝一直想摆脱评价的标签,涨价可以让其迅速识别那些人群对价格不敏感,然后抓住这类人群,建立高端品牌形象。

但高端品牌是你想抓就能抓的?品牌的形成是需要数十年在民众中积累口碑,而不是价格高就代表品牌高端。

当人们都在探讨“车厘子自由”时,西贝却反其道而行,全力追寻“涨价自由”;当车厘子想办法迎合更需要的人时,西贝正在抛弃它的消费者。

菜品涨价直接导致中低端消费者流失,而对于高端消费者,你得让消费者吃完后感觉价格与价值相匹配,但从目前的舆论来看,一个价格21元的馒头显然没有匹配价值。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西贝的品牌之困

有人说,西贝涨价是源于餐饮业的艰难生存困局。

现在那个行业没有生存困局,所有人都被内卷了,谁没有生存困局?

如果每个行业遇到困局就涨价,你让底层的百姓怎么活?

如果不是因为困局,那是因为什么?因为西贝想做一家“牛公司”。

一直以来,西贝创创始贾国龙都有一种“好吃小贵”的品牌理念,这才是背后涨价的逻辑。

他曾提醒团队,“做牛公司,日子就会很舒坦,我们就有定价权。”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以星巴克为例,28块钱一杯水,那咖啡38你觉得还贵吗?一个馒头21,一盒生菜49,还贵吗?

但是西贝不是星巴克,也不是海底捞。西贝虽然坚称原料好、工艺好、设备好,但很多消费者对此并不认同,很多菜品被消费者打上“量少价高”的标签,表明其定价与消费者体验之间存在深刻的矛盾。

一直以来,西北菜一直以平价著称,西贝想以一己之力改变消费者长期固有的观念,贾国龙做了很多尝试。

不必说他大刀阔斧把乡镇饭店改成了商圈餐厅,也不必说他四年时间里换了四次招牌,最后又回到“西贝莜面村”,更不必说他打造的超级肉夹馍店,单说他去年“用人头担保”的“贾国龙功夫菜”,网友吐槽“太贵”“性价比太低”。

贾国龙功夫菜没有厨师,主打半成品,蒙菜价格区间为39元-178元。消费者吐槽最多的是“为什么要花高价去买一份没有口感优势的半成品?”“花200元吃一顿外卖”。

西贝品牌升级错了吗?没有!

但是如果只是一颗白菜,你无论说食材多好,工序多复杂,它始终还是颗白菜,用毫无价值的食材配合复杂的工序卖高价,谁买谁傻。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餐饮之道,贵在真诚

一个企业,无论何时,你一旦忘本,不能持续给大众带来实惠与真诚,就算消费者不抛弃你,老天也会抛弃你。

那些年,相继坍塌的大品牌、大企业莫不如是。

做餐饮和做产品是一样的,要以消费者为中心,用真诚来打动消费者。

风清吃不起西贝的馒头,只有吃饭的命,经常去一家快餐店吃饭。

李国庆点名的“傻”店铺,馒头21元一个,花卷只卖33元


那家餐厅卖的是大锅菜,菜里面有:猪肉、白菜、豆腐、粉条、土豆。关键是它好吃不贵,10块钱一份,主食和菜随便吃,随便打,当然还有馒头。

据老板讲,因为实惠,一天能卖800份。餐厅老板说,他从来没有考虑赚钱什么的,只想给大众带来一份实惠。

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想法,让他年赚100多万。

你想想,800份就是8000的收入,减去成本开销,一天3000不成问题,一年365天。

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到,那些不想赚钱的,一心只想带给人们实惠的人,反而赚到了钱;那些一心只想急功近利赚快钱的企业,往往亏得很惨。

西贝涨价的步伐是不是要慢一点,得让消费者看到品牌的真诚,月薪5千不代表一辈子是月薪5千。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