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竞是个香饽饽,英雄体育不能只做工具人

2021/2/2 14:24:00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近期,英雄体育VSPN官方宣布收购香蕉游戏传媒。本次收购后,香蕉游戏传媒将作为英雄体育VSPN旗下的独立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营,而原香蕉创始人王思聪将担任英雄体育VSPN战略委员会主席。

 

成立于2016年的英雄体育VSPN,核心业务是电竞赛事和泛娱乐内容制作运营。这项收购主要是由于英雄体育VSPN想要扩张海外业务版图,两方合并有利于其海外电竞赛事业务能力互补,但现实处境仍不容乐观。

 

电竞是香饽饽

 

随着时代的发展,打电竞早已不是人们心中的不务正业,优秀的职业电竞选手年入千万,一场大规模的电竞赛事也会撬动巨大的经济利益。而电竞产业如今越来越繁荣,主要是因为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电竞作为一项体育赛事得到了各方面的认证,并为社会创造出了巨大的就业缺口。

 

自2018年第18届亚运会将电竞纳为表演项目后,2022年杭州亚运会直接将电竞批准为竞赛项目。目前电竞从上游的游戏研发,到中游的电子竞技赛事运营,再到下游的电子竞技运动员、裁判、电子竞技的播音解说等,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创造了上百个工作岗位。

 

对此,相关部门早在2016年就在体育类专业中增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将电竞引入校园,今年夏天,国内首届电竞专业的大学生就将毕业参加工作。而高校对专门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就将进一步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电竞作为一项产业,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受到了各方的扶持。

 

据艾瑞咨询估算,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1406亿元,同比增加约20%;上半年电竞游戏销售额达719亿元,同比增长55%,而巨大的经济效益自然会引来各方的投注。

 

资本方面,电竞产业相关投融资事件不断。根据电竞商业Meta的统计,仅2020年12月全球范围内就发生了9起电竞相关的投融资事件,总额约为1.22亿美元。

 

而政府方面为了争夺电竞中心城市的位置,也不吝对电竞产业大力扶持。比如,近期苏州市发布了《促进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表示对举办国际顶级电竞赛事的补贴力度将达到1000万元,并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将苏州打造成为国际电竞名城。

 

在资本和政府的合力推动下,国内电竞产业快速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而且孕育了一大批实力深厚的电竞企业。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竞相关企业已超过2万家。其中除了英雄体育这类主要举办电竞赛事的企业外,腾讯、网易、三七互娱等头部游戏厂商和字节跳动和阿里等互联网大厂也纷纷涉足电竞领域。

 

强敌环伺下,英雄体育要在国内电竞市场中拔得头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布局海外就是一个另辟蹊径的好办法。

 

谋求海外市场

 

对比海内外电竞市场,海外在移动电子竞技领域尚处于发展初期,因此在国内市场经过激烈竞争后存活的电竞企业,会在国际市场表现出不小的竞争力。

 

而且海外电竞市场由于专业人才短缺,目前产业收入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据伽马数据显示,2019年海外电子竞技收入增速为19.5%,相比往年的33.4%减小了不少。但与发展不成熟的市场相反的是,海外用户对电竞有很高的付费意愿。Newzoo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北美的电竞核心爱好者每人会为市场贡献17.13美元的收入,高于其它地区。

 

市场门槛较低,且海外市场供需之间存在的差距,就为国内电竞厂商出海提供了机遇。特别是,随着5G技术的落地以及智能机普及率的提升,移动电竞市场在未来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而英雄体育VSPN凭借自身在举办电竞赛事上的业务积淀,加上此次收购香蕉游戏传媒获得的加成,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就可进一步增强。

 

另外,英雄体育VSPN近半年内获得的两轮融资就也可以为其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增添助力。

 

企查查数据显示,英雄体育VSPN接连在2020年10月和2021年1月获得两笔共计1.6亿美元的融资,并表示会将融资用于拓展海外电竞业务版图、加大电竞制作技术创新投入以及进行新一轮战略升级等。

 

虽然多了一员虎将,口袋里也多了很多钱,但在海外市场,英雄体育并不会走得十分顺利。

 

从电竞产业链来说,英雄体育处于中游,需要上游游戏厂商提供游戏赛事的举办授权。在国内,英雄体育与腾讯、网易等大厂合作,这方面不必过于担心。但出海后,英雄体育就需要争取和其他外国游戏厂商合作以获得他们的授权,到时在异地调动资源以及厂商的本地倾向等问题都将是建立合作关系的阻碍。

 

但这都是英雄体育必须要克服的困难,因为它现在还没办法改变自己“工具人”的身份。

 

B端“工具人”,C端“大老爷”

 

从目前的电竞产业来说,手握大IP的游戏厂商在赛事授权上掌握极大的话语权。而且如今最主流的电竞赛事如英雄联盟、刀塔2等比赛都由游戏厂商主控,并形成自己的赛事体系和生态闭环。

 

而英雄体育直属母公司英雄互娱由于没有自己的爆款游戏IP,研发、运作爆款游戏的能力也尚不足,就导致了目前英雄体育仍会受制于上游游戏厂商的局面。

 

比如,在伽马数据统计出的2019年度企业创新力15强中,就没有英雄体育和其母公司英雄互娱的身影,说明了其游戏研发能力有待提升。而且在国内市场,英雄互娱的市场份额在2020年上半年只有0.69%,相比腾讯、网易、三七互娱等头部游戏厂商来说,英雄互娱的体量太小,游戏渠道运作能力自然也会受限。

 

由于过分依赖上游游戏厂商,就造成了目前英雄体育公司内部十分注重培养有情商的员工。从知乎、微博等平台看到,有在职或离职员工公开表示其员工薪资不稳定,且员工晋升考量更加重视其平时的人际关系表现。

 

另外,在面向C端用户时,英雄互娱的服务体系缺乏灵活的考量。

 

在微博、投诉网站等平台,不难找到英雄互娱因为服务僵硬被用户投诉的内容。比如,由于对第三方软件的识别过于严格认定用户使用外挂导致不当封号,以及男童用父母手机玩游戏大额充钱后只有英雄互娱拒绝退款等事件,都没能在客服层面及时得到妥善解决,近日旗下APP还因存在侵害用户权益的问题被相关部门通报。

 

C端口碑不佳,就极大地影响到了英雄体育及英雄互娱在用户层面的品牌价值,也会导致其内容运营和IP难以打开更大的市场,从而加重其对上游游戏厂商的依赖。

 

这对于英雄互娱实现自己的上市梦来说并不有利。公开资料显示,英雄互娱此前三次借壳上市均无功而返。

 

而如今其通过收购、融资壮大子公司英雄体育或许能为其未来上市成功增加筹码。但在此之前,英雄互娱也许需要从内容或者用户层面打造出自己的独立品牌价值。毕竟,各大游戏厂商在电竞方面都有自己的算盘,也有另外的扶持对象,英雄体育的经营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文/野豹财经记者侯昆梅,公众号ID:yebaocaijing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