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年小米手机印度霸榜,但两个隐患值得警惕

2021/2/2 10:28:00

2020年小米手机印度霸榜,但两个隐患值得警惕

撰文/蓝科技

一份新的Canalys报告称,2020年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接近1.45亿部,而2019年则为1.48亿部智能手机。轻微下降2%是由于2020年上半年冠状病毒引起的锁定,但下半年开始恢复。

尤其是2020年第三季度强劲需求推动了出货量。由于疫情更多的人居家工作和学习,从而促使人们购买智能手机。小米智能手机以28%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2020年的出货量为4070万台;三星排名第二,累计出售智能手机2860万台,市场份额达20%;Vivo以2690万台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9%;Realem和Oppo分列第四和第五。

Realme增长最快,2020年出货量为195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13%。Canalys说,该公司的年增长率为24%。这与Counterpoint最近发布的报告类似,Realme在2020年实现最高增长。Oppo的年增长率为8%,出货量为1730万台,2020年市场份额为12%。

Canalys表示,小米、Oppo和Vivo等中国品牌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他们共同贡献了2020年约77%的总出货量,而2019年为72%。尽管小米处于领先地位,但同比出货量下降5%。

根据主要市场追踪机构的预测,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在经历了两年的销售疲软之后,预计将在2021年反弹至两位数增长,介于12%和21%之间。Counterpoint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经济环境将在2021年改善,这将导致消费者支出增加,从而带动需求。此外,印度仍然拥有大量2G用户,他们可能希望升级到4G智能手机,这也将推动市场。”

分析师表示,虽然两年前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实现了可观的渗透率,但2021年更换周期将成熟,这将成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Reliance Jio等公司推出的价格合理的4G和5G智能手机,也有望刺激印度当前的4亿功能手机用户向智能手机转移。

Counterpoint还认为,随着各大品牌以低于20000卢比(约1760人民币)的价格推出其5G设备,5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在2021年增长10倍以上。

2020年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仍然登上冠军宝座,但2021年的小米或会面临两个隐患,非常值得小米警惕。

一是三星LG在印度发力低价手机,正面与小米低价手机抗衡。

2020年受到疫情及其他人为因素的影响,印度市场掀起了一股对中国品牌的抵触情绪。三星LG先后推出低端、廉价智能手机,目的很明确,剑指小米。可以预计,随着三星在印度手机工厂规模量产加大供应链优势以后,无论是价格还是品牌,三星第一大竞争对手就是小米。2021年小米将会面临三星的高度竞争。

二是印度政府对韩国企业的态度要超过中国。尽管小米在印度非常成功,但在人为因素下,小米仍然会受到一些反对中国品牌的影响,这对小米是利空。

和中国品牌相比,尽管在印度小米已经非常成功,但和韩国及日本企业相比,还是非常弱势。在印度发展消费电子制造业的长期战略中,对韩国和日本企业的依赖远远超过中国。他们给三星各种优惠,包括土地、财税等。尽管小米手机销量超过三星,但和印度整个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关系相比,小米差三星一大步。因此,2021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一旦中印关系不断有起伏,对小米乃至中国品牌都是不利的。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