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节档背后上市影企接连“暴雷”,但没影响短线炒股热情

2021/2/2 9:07:00


  作者 | 吴小琼

  2020年,影视大股中除了光线影业和华策勉强实现盈利外,其余均难逃亏损或ST命运。影视股的优等生越来越稀少,但不妨碍其成为短线炒股的“乐土”。

  万达电影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后的第四日,收到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在同一日,万达电影的股价上涨超8个点。巨额业绩亏损引发监管机构的质疑,但好在由万达电影投资的《唐探3》首日预售票房达1.23亿,一部影片拿去了市场7成多,领跑优势明显,盖过了万达2020年经营上的阴影。

  

  《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万达电影拟对前期并购影城、时光网、新媒诚品、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及资产减值准备40亿元至45亿元。2020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69.5亿元至-61.5亿元。

  众所周知,《唐人街探案3》本该在去年春节档院线上映,因疫情原因,整整推迟了一年。而万达电影的财务之困早于疫情,且豪赌《唐探3》扭转资本困局的声音从去年春节档前期延迟到今年春节档。万达的会计做法跟今年也很像。

  

  去年的1月20日,万达电影(002739.SZ)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45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55亿元。若无计提商誉减值影响,万达电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2亿元。

  就在万达电影发布业绩预告一个半小时前,当天股市收盘,万达电影跌停,报收19.73元/股。1月21日收盘,万达电影股价继续下跌1.32%,至19.47元/股。因而,有很多投资者质疑该消息被提前泄露,让大机构有机会抽身,散户后知后觉。

  去年与今年,下跌和大涨,区别在于《唐探3》。从财务角度来说,大额商誉减值只是会计游戏,今年很多大影视股都有类似的举措,比如横店影视、上海电影、中国电影等。很多短线投资者会将此作为利空的信号,而部分投机者则可能在此埋伏,截获利空者去豪赌春节档,这在近五年春节档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唐探3》让这场赌局多了很多不确定性。

  

  万达电影虽业务全线滑坡,但仍继续新建影院

  新冠无疑对100%依赖影视的万达电影造成了重创。因疫情的强制性隔离,导致万达旗下600多家电影院长达半年经营停摆,同时万达旗下澳洲院线业务同样受到重创,恢复遥遥无期。一方面是影院收入大幅下滑,另一方面是折旧、租金、员工薪酬等固定成本支出,导致了主营影院业务的巨大亏损。

  此外,万达电影2020-2021年主控大制作项目少,且未能如期上映,资金的紧张也深刻影响着后续项目的投资和拍摄。此外,边缘业务如影视剧投资发行、游戏等也不及预期。

  

  不过,去年谣传《唐探3》定档7月上映之时,万达电影发布公告,公司此前拟定的增募资不超过43.5亿元,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计划,审批通过。该公告意味着,万达电影在股市之外获得了大笔资金注入,至于资金来源可能是万达母公司定向增援,也可能来自于外部大型投资入股。而定增金额的70%主要用途是在全国范围内新建162家电影院。此外,万达电影宣布万达院线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

  从万达的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到,2020年新开影院64家,加盟签约310家,自营影院市占率15.1%较去年有所提升。

  不过,有证券人士透露,目前万达电影股价的回升尚不能代表股市对其未来经营的看好,重要档期前的短线投机可能性比较大,可能不会等春节档结束就会看跌,持仓还需谨慎。

  不过从预售来看,《唐探3》冲劲十足,几乎没有人怀疑它不能赚钱,关键问题是赚多少,对万达影视的未来将有多大影响。2015年,《唐探1》以8000万元的成本获得8亿元票房;2018年,《唐探2》投资成本3亿元,狂扫33亿元票房,此次,《唐探3》被寄予票房厚望。

  据自媒体燃财经报道,万达电影在该片的总投资成本为4.38亿元,处于主投资和主控地位,投资比例为34.5%。如果按此比例来计算,那么《唐探3》的总成本将近13亿元。这意味着该部电影上映后总票房要达到40亿元,投资者才能收回该部电影的投资成本。

  按照一贯的票房分账比例,片方分账37.21%,影院分账52.27%,其他分账10.52%,也就是说40亿元的总票房,投资方们只能分到14.9亿元,而14.9亿元还要根据各投资方的占股比例,进一步分账。

  再加上今年春节档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疫情的反复以及对影院的限流政策、票价上涨等都可能影响到最终上座率和观众消费热情。这还不算口碑方面可能低预期带来高开低走的情况。总之,对于万达电影来说,单靠《唐探3》一部电影是几乎不可能扭转亏损局面的。太多事实证明,赌博心态做电影是撑不起上市公司的。

  

  华谊、北京文化与万达一样难靠“春节档”翻盘

  华谊兄弟、北京文化也是这两年被证交所重点关注对象。这两大老牌影视股的资本路也相当坎坷。

  2月1日晚,深交所亦向华谊兄弟下发关注函。根据1月29日华谊兄弟披露的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9亿元至9.8亿元,主要原因为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华谊兄弟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作出书面说明。

  

  年报及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华谊兄弟2018年亏损10.93亿元,2019年公司亏损39.78亿元,而2021年公司又将预亏至少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7月下旬影院陆续恢复营业后,华谊兄弟公司出品、发行并上映的影片《八佰》,累计票房成绩超过31亿元,参与投资出品的《金刚川》累计票房成绩超过11亿元;《温暖的抱抱》2020年12月31日上映,报告期内实现票房约1.77亿元。

  

  虽然已经有三部投资电影在后半年上映,但华谊未对全年巨额亏损的原因做详细说明。有分析师称,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由于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如果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则公司可能会被ST。

  而北京文化的情况不比华谊好到哪去,亦在ST边缘徘徊。根据业绩预告,北京文化2020年全年净利润区间为亏损6.4亿元-7.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43亿元-7.93亿元。根据公司的三季报,前三季度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0.53亿元。因此,公司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亏损约6.6亿元,亏损幅度较前三季度显著扩大。

  高管辞职、证监会立案调查和贷款逾期等事件暴雷后,北京文化股价暴跌,投资者损失惨重。这家曾成功押注《我不是药神》《战狼2》《流浪地球》等多部爆款的明星公司变成了股市“瘟神”。不过,北京文化也参与了今年的春节档,以超6成控投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而该部电影被评为最有望成为春节档黑马的影片,预售成绩排名第二。

  

  2月1日,随着几家大影视股接连暴雷,北京市宣布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将对电影院等相关场所进行限流管理。事实上,在这个发布会之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已经对春节期间,严格线上售票预约限流,确保场次间隔合理,做好观众入场检测等进行了明确的要求。

  距离春节档不足十日了,虽然春节档不能改变大部分公司的命运,但是逐渐恢复的观影仪式是电影人后面为之努力的动力。对于大部分影视从业者来说,真正的乐观是相信2020年以后,全都是触底反弹。

  End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