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超级产品:什么样的竞品分析,才能直击用户痛点

2021/2/1 22:21:00

看了很多关于竞品分析的文章,很多企业家开始信心满满也进行竞品分析,结果,在竞品分析过程中你一头雾水,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是好,以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文章曾提及,其实竞品分析的类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到底什么样的竞品分析才能帮助企业更了解用户?

01


竞品分析的定义


关于竞品分析包括主观和客观这两大因素。


那么什么是主观?


可以理解为自己就是用户,通过使用竞品后来对比自身产品并分析出自家产品的优势和不足。


那么什么是客观?


找到市场上的相关竞品,选取部分进行分析,通过对比,得出各大竞品的数据,并不带任何主观臆断想法。


具体数据内容为:


1)市场环境:当前市场行业中该类产品的情况如何,是红海?蓝海?


2)产品痛点:可以理解为用户为什么使用这个产品?这个产品的不可替代点在哪儿?


3)用户画像:用户的行为习惯、消费习惯以及他们的社会属性。


4)使用场景:用户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会使用产品。

02


关于竞品分析的用户体验维度


1)战略层:产品的发展方向、产品定位如何。


2)结构层:产品的功能结构。


3)范围层:产品的功能能够为用户带来什么价值。


4)表现层:产品的简要描述


5)框架层:设计到交互体验,就是如何把分散的功能整合成一个呈现给用户。


当然,以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为例,上面提到竞品分析之前,企业要明确一点,那就是竞品分析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在这里,企业可以考虑分析竞品的优势,结合到自身产品当中进行创新或借鉴。


分析竞品的不足,避免自身的产品入坑,甚至可以进行迭代,回归到自身产品,明确产品定位。更好地扬长避短。

03


竞品分析过程


那么,在竞品分析过程中,企业能够获得什么?


1)了解市场环境,该产品在市场的情况如何。


2)产品在市场中的主要传播渠道如何?


很多竞品分析都会忽略这一步,目的就是了解如何拉新。


3)用户画像


通过竞品,了解企业面对的核心用户。


这些才是竞品分析中需要的。

04


总结


写到这里,相信大家应该明白了。


总结起来就是通过对比竞品的定位和商业模式,来找到适合自家产品的生存方法。


思考竞品是否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如果无法满足,那么我的产品能不能满足?再把功能范围缩小,做到极致。


了解竞品之间的差异,那些步骤可以简化,减少用户成本。


乔布斯说他不做市场调研,但指的是创新方面,但并不意味着这并不重要,做产品不做调研的结果也就不言而喻了。


因此,竞品怎么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竞品分析背后的延伸。


1)竞品为什么要这样做?


2)他们是从哪个角度思考的?


3)我的产品能不能做?


4)如果不能,又该怎么做?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竞品分析方法论,请关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Z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