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荟中欧2020”第六届欧洲论坛:合作是全球复苏不可或缺的力量

2021/2/1 22:01:00

上海2021年2月1日 /美通社/ -- “智荟中欧2020”第六届欧洲论坛已于近日落下帷幕,逾3000人通过“云端”参与了论坛活动。与会嘉宾就中国与欧洲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展开热烈探讨。本届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分设瑞士站、德国站、法国站和英国站四个“云会场”。新京智库是本次欧洲论坛活动独家合作媒体。

欧洲论坛实况,众嘉宾“云端”聚首。
欧洲论坛实况,众嘉宾“云端”聚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教授在论坛致辞中强调,“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格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携手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已成为一个迫切命题。因此,今年的欧洲论坛更增添了中欧的一份使命感与责任担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迪帕克·杰恩(Dipak Jain)教授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在法国站的欢迎致辞中指出,当前的迫切任务是让全球经济恢复活力,这也让此次活动的时间节点显得至关重要。

瑞士站:中瑞联手探索创新合作之路

2020年11月2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苏黎世教研基地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特劳(Robert Straw)博士的主持下,本届论坛的首站活动拉开帷幕,与会嘉宾围绕“中瑞创新合作新征程”的主题展开深度探讨。

前瑞士驻华大使、现任瑞士中心基金会总裁戴尚贤(Jean-Jacques De Dardel)先生在开幕主题演讲中就后疫情时代中国与瑞士两国之间的商业关系发表了观点。他强调,尽管全球经济增速减缓,他依然充满信心,相信中瑞两国之间的关系能够更进一步发展,为中国与欧洲之间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提供范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陈威如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中国数字化变革的若干近期案例。他指出,传统企业要应对数字化趋势需要重新进行自我审视。

雀巢亚大非区副总裁石鹏海(Bernie Stefan)先生表示,对于雀巢等许多企业而言,中国不仅有庞大的市场,其竞争和创新水平对企业也大有裨益。他还补充道,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需要齐头并进,这样才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德国站:汽车产业从规模驱动向规模-互联双驱动转型

2020年11月27日,欧洲论坛第二站德国站依旧在斯特劳博士的主持下举行,主题为“范式转移:世界汽车产业的未来”。

在主题演讲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龚焱指出,汽车产业正在从规模驱动向规模-互联双驱动转型。同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取决于传统汽车制造商和新型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商业与战略博弈。

霍华德国际企业战略咨询公司高级顾问、前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睿(Dietmar Voggenreiter)博士探讨了当前汽车产业发生的变化。他强调,新冠疫情、全球变暖和无人驾驶这三个因素将对今后10至15年汽车产业的供应链和技术进步产生重大影响。

法国站:中国一定程度上可拉动欧洲经济复苏

2020年12月3日,随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迪帕克·杰恩教授和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会长柯灵(Didier Kling)先生的欢迎致辞,几位嘉宾围绕“中法携手:拥抱中国经济复苏红利”的主题展开讨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巴黎和平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教授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欧洲经济的复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享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拉动作用,而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需要建立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

随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就中法两国的经贸合作展开了论述。

英国站:金融行业依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020年12月4日,“智荟中欧2020”欧洲论坛进入最后一站 -- 英国站。在本站活动中,各位嘉宾以“危中寻机:共创未来”为主题,就金融领域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在主题演讲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教授认为,来自国际环境变化、新冠疫情和技术进步这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将在今后若干年对金融领域产生主导性影响。他预测,未来投资的关注点将逐渐转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而金融行业依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爵士分析了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和英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