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1年解锁最懒过年姿势,用智慧享受原地过年

2021/2/1 20:49:00

2021年春节,与往年大不相同。


这种不同,一方面在于“就地过年”新号召与“回家团圆”老传统之间的情感冲突,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年轻人对这件事出人意料的乐观态度——从高呼“宁可脑袋睡扁,也不要出去冒险;宁可沙发坐破,也不给国家惹祸”的年轻人身上,我们看不到多少失落情绪。


恰恰相反。相比思乡之情,他们更乐得不用出门、不用坐车、不用接受亲戚盘问、不用被传统礼节裹缚,甚至年夜饭都可以用一单外卖来解决。


这绝非苦中作乐,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放飞自我,因为这届年轻人已经“懒惯了”。今年的防疫新政,顺势成为“懒人经济”大行其道的豁口。与此同时,以场景品牌三翼鸟为代表的“新物种”应时而生,以创新模式、超前思维为当代懒人给出“标准答案”。

懒人经济大有可为


如果说工业时代经济模式是一部追求拼搏、奋斗的时代剧,那么以“懒人经济”为代表的物联网经济时代,就是一出彻底还原人性的反转戏。


1月30日,海尔智家旗下场景品牌三翼鸟发布《懒人时代》TVC短片,并在知乎十周年晚会聚焦“懒人经济”进行深度解读。现场,李雪琴以及知乎UP主等懒人“意见领袖”们,也纷纷围绕三翼鸟场景方案的亲身体验,结合当代年轻群体生活观、价值观作出分享。


还记得去年热议的“宅经济”吗?“懒人经济”可视作其延展,叫法不同,但本质相通。它们暗合了年轻一代对便捷、高效、品质、智慧生活的向往,也顺应了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足不出户连接世界,这也正是物联网时代的核心图景。


所以说,懒人经济不是凭空产生,而是社会进步、技术升级、经济发展的产物。


早上把面包、牛奶、火腿塞进早餐机,分分钟就能搞定;上班前打开公交查询APP,可以有效压缩通勤时间告别苦等;没口罩了,叫个“跑腿”就成;下班之前,拿出手机“滴滴”一下就能实现专车接送……


各类数据显示,懒人经济对于传统行业的釜底抽薪,正衍生出更加广阔的前景和机遇,未来大有可为。据统计,2020年我国外卖用户规模达6亿,几乎一半的人成为外卖用户;1月9日,“扫地双雄”股价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科沃斯触及涨停,石头科技大涨10%。


 三翼鸟撬动懒人经济


以即时配送、智能电器、网约车为典型的衍生产业,见证了懒人经济从“纯懒宅”到“局部懒人2.0”的进阶。与此同时,懒人经济也在持续进化,加速渗透至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三翼鸟场景品牌这一新物种的诞生,宣告了“智慧懒人3.0”时代的开启。


相较上述行业以“代劳”为核心的服务模式,三翼鸟真正实现了对于年轻人“智慧”生活方式的整体性升级。这一点,也在《懒人时代》TVC中得到了详尽展示。



躺在家里有人造访,三翼鸟智慧玄关可自动识别人脸,实现智能开锁;屋内有点热,动动嘴就能让空调降低温度;在三翼鸟智慧厨房里,半成品烤鸭放进烤箱就能自动烘焙,火候、温度精确“制导”,解放双手。


镜头来到三翼鸟智慧阳台,这里不光有洗烘联动让衣物即洗即干,还有跑步机构建起私密健身空间;在三翼鸟智慧卧室里,智能枕可以自动监测用户的睡眠曲线,联动空调保证空气恒温、恒湿,告别半夜被冻醒。



可以说,三翼鸟已经打通了智能家居大规模定制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而这背后,是三翼鸟基于当代年轻群体“懒”的需求,将无感交互、主动服务的智慧体验,融入进衣、食、住、娱、行各类生活场景所实现的体验升维。


这种体验的升级,来自于三翼鸟的两个前瞻性布局:升级场景、构建生态。


首先是对内场景化的升级。不同于过去以智能单品为主的销售模式,三翼鸟的服务均是建立在成套场景方案之上。场景的优势在于突破了过去单品功能上的局限,基于优异的连通性、协同性和定制服务,场景方案能全方位贴合用户需求,并保证全屋全场景的无缝体验。


比如单台智能洗衣机只能负责衣物清洗,而三翼鸟智慧衣帽间场景中,洗衣机洗完可联动干衣机自动设定烘干参数、控制晾衣架自动下落,还有衣物护理柜提供优质储存环境。



其次是对外无界生态的覆盖。三翼鸟通过建立开放生态合作模式,不断吸纳家居、建材、卫浴、饮食等各领域资源加入,为用户体验开辟了无限的增长空间。事实在于,单纯用家电搭配无法满足所有生活需求,因此三翼鸟场景中不光有自家产品,还有诸如迪卡侬健身器、箭牌卫浴等第三方产品。


也就是说,三翼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的服务,是无数产业优质资源的集中呈现,其中就包括了食材订购、耗材提醒、无感支付等“懒人经济2.0”阶段的核心服务形态。


这也意味着,用户一切关乎生活的产品、服务需求,都可以通过三翼鸟这个“入口”来满足。对合作方来说,此举重构了过去企业间零和博弈的竞争模式,以跨界生态融合实现服务范围的全覆盖以及服务价值的聚焦释放,这也是三翼鸟之所以能撬动懒人经济、甚至驱动懒人经济升级的内因。


打破传统未来可期


“懒人经济”是新经济时代下企业寻求差异化的锚,也是企业冲破传统领域竞争红海,探索新蓝海的优质航道。因此,懒人经济孕育出的现象级企业,往往是传统产业模式的破坏者——就像饿了么之于方便面、嘀嘀之于出租车,也亦如三翼鸟之于智能家居。



当然,不是所有“新物种”都能走得长久,ofo小黄车的惨淡收场也还历历在目。但刚刚问世不过5个月的三翼鸟却能给予外界以充足信心,关键有3点。


其一,三翼鸟“靠山”硬。背靠欧睿国际全球第一12连冠的海尔智家,三翼鸟先天具备硬件、技术、制造、渠道等全方位优势。另外,海尔智家独有的庞大生态布局、平台建设和1+N落地服务体系,也是支撑三翼鸟出道即巅峰的核心竞争力。


其二,三翼鸟“方向”准。《蓝海战略》一书提到了开辟蓝海的几个条件,其中就包括“超越现有需求”和“重建市场边界”。而这正契合了三翼鸟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战略路径。


其三,三翼鸟“人缘”好。年轻一代是主导未来消费的核心群体,能够撬动懒人经济,说明三翼鸟之于未来市场已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三翼鸟海尔智家青岛体验中心001客单价达到20万元,海尔智家北京体验中心001开业50天销售额突破2600万。


“懒字当头”已成为新的时代写照,却不意味着一代人的倒退,而是新生代群体生活态度、消费逻辑的整体升级。与此同时,三翼鸟正延循懒人经济脉络,用“一懒到底”的智慧场景掀起生活方式变革,让年轻人懒得聪明、懒得高效、懒得有理也有据。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