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除了iPhone,这些业务都在为苹果赚钱

2021/2/1 16:43:00

文/万俟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2020年,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衰退,其中美国经济下降3.5%。绝大多数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不过不包括科技巨头。

1月28日,苹果发布了2021第一财季的业绩,首次营收突破千亿,达到1114.4亿美元,同比上涨21%,手机以外的其他各项业务收入都稳步提升。

虽然每次iPhone发布都会引发吐槽,但从销量上看,用户还是“真香”了。

2020年10月,苹果发布了最新的iPhone12系列,包括了从iPhone12 mini到iPhone12 Pro Max四款型号,5G成了最大的卖点,仅在大中华区收入就大涨57%,推出极具性价比的iPhone SE2,填补了三千元档位的空白,也吸引了不少潜在消费者。

此前,面对安卓系的崛起,iPhone的市场份额一度缩水,缺乏创新也成为苹果被诟病的地方。随着苹果改变策略,打出性价比牌,立刻出现反弹迹象。

除了手机,苹果其他硬件包括Mac电脑、iPad、Apple Watch以及Airpods等,也基本都保持20%的增速,这块收入加起来也有300亿美元。

其中,随着在线教育的爆发,iPad的营收提升最为明显,这得益于M1芯片对Mac性能的提升,以及Mac OS和iPad OS之间实现互通;Apple Watch也推出性价比款产品——Apple Watch SE。

除了硬件,苹果的服务业务收入也极具潜力。

目前iPhone加上其他硬件的持有量,总量超过16.5亿。IOS,Mac OS,iPad OS为苹果提升收入,优化营收结构。

苹果生态系统的服务业务营收达到157.6亿美元,达到两年来最快的增速,同比增长24%,成为仅次于手机的业务。

目前苹果的服务业务收入来源十分广泛,比如流媒体的Apple Music、Apple TV +,游戏的Arcade,支付的Apple Pay以及云服务的iCloud。其中App Store、云业务和音乐业务,贡献了强劲的增长,其中2020年仅App Store的总收入就超过640亿美元。

随着苹果发力服务业务,也加剧了与其他科技巨头的摩擦,Facebook CEO扎克伯格表示,随着Facebook与苹果两家公司开始建立相互竞争的业务线,他将苹果公司视为未来的一个重要竞争对手,Facebook考虑对苹果进行反垄断诉讼。

苹果早已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未来,苹果将会通过发力内容端建立流媒体业务的护城河,实现更高、更稳定的利润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