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2020全年广告业10大事件盘点 l 2021将更值得期待!

2021/1/5 18:29:00

2020年,疫情使大部分商业按下了暂停键。广告业也同样遭遇了太多的变故,但也发生了许多让人欣慰的事件。这一些列大事件发生在这个关键阶段,有让全体广告人热心付出的社会责任,也有提供鼓舞作用的政策,更有展示广告人战斗力和热情的精彩活动。那么,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2020广告业10大事件!

1、“非常时期,过不一样的春节”系列公益广告视频刷屏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扰乱了各个行业的节奏。大年初一晚,由中国广告协会和国家卫健委共同发起的,超过400家公司参与,300位明星代言的抗疫科普公益广告视频刷屏。大部分已经放假的广告工作者,纷纷逆行,利用极高的效率在6个小时完成了设计、制作、上刊等工作。最后,一百万块“电子拜年”抗疫广告公益视频覆盖了全国共235个城市的户外LED大屏、楼宇、电梯、公交电视等地方,提醒全民做好科学疫情防护。

上榜理由:在牵涉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疫战争中,广告业全体人员利用创意挺身而出,体现了在关键时刻强烈的斗志和社会责任感。

2、中国广告网微博抗疫公益海报164万次覆盖

1月27日,在急需普及疫情防控科学常识时,中国广告网微博独家整合并发布了“非常时期,过不一样的春节”系列抗疫公益海报。其中,海报以“拒吃野味”、“勤快洗手”、“宅”等夺目的红底白色书法字体,以强烈视觉冲击,覆盖了164万人次,为提高公众疫情防控意识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上榜理由:微博主要是年轻群体聚集,容易引起事件发酵、裂变的传播平台,中国广告网此次公益海报发布,在短时间内迅速覆盖了各个维度群体的各个阶层,获得了相当规模的疫情防控公益传播效果。

3、2020全年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5月14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广告业等相关行业免征全年的文化事业建设费用。这次惠及广告行业的政策得以实施,离不开中国广告协会两年内不间断地召开10余次的调研、座谈,不遗余力地向相关部门、国务院反应取消文化事业建设费的诉求经历。国务院相当重视广告业发展状况,最后也在中国广告协会大力建议加强文化事业建设上,取得了减半征收的可喜成果。针对2020年严峻情况,中国广告协会再次提出免征建设费用的需求,最后取得了国家重视,减免2020全年广告业文化事业建设费。

上榜理由:这是国家为缓解疫情重创,做出的减轻企业税费,促进广告业经济快速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给在疫情中遭受创伤的广告企业及时的慰藉和鼓励。

4、《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实施

7月1日,由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直播管理行为规范实施,直播电商走向规范之路。2020年直播电商蓬勃发展,相应的直播乱象出现,造假、欺骗等人性黑暗面事件层出不穷。此次规范的实施,正是使前景无限的直播模式朝向体系化和专业化发展的及时雨,也是品牌、达人等相关人士整顿思想和行为的重要举措。

上榜理由:直播带货是2020年红火的营销模式,是疫情下促进企业转化增长的大帮手。此次规范的出台,是直播带货备受重视以及走向体系化的前提,也是有望成为驱动未来新营销走向的重要步伐。

5、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品牌强国工程发布活动

9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举办品牌强国工程发布活动。此次活动,在依托总台强大资源,引领、优化品牌传播,创造国家级品牌上发挥了积极意义。活动尾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多家知名品牌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未来,品牌将继续在总台强大指引下创造出更多的品牌辉煌。

上榜理由:国家总台依托5G和AI技术支持下升级传播方案,使得融媒体改革成效显著。在帮助全国品牌企业建立品牌解决方案,影响消费者购买以及获得了市场认可,是一次全国品牌企业的重大事件!

6、宣言短片“不要做广告”火爆广告圈

10月15日,由10家知名广告公司资深广告人共同拍摄的广告宣传短片引发了一阵圈内人热议。片子通过反向言辞激励热爱广告创作的广告人需要坚守的专业素养及创作热情,也从侧面唤醒新一代广告人要有做好、做优、做强广告的心理准备。

上榜理由:近年来,消费者心智不断升级,给许多广告人带来了创意创新的挑战。此次聚合广告圈最具有话语权的行业专家发声,是一次唤醒老广告人和新广告人保持创作热情的行动,十分有意义。

7、中国国际广告节将永久落户厦门

11月25日,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完满落幕。作为推动广告产业创新、升级和促进商务合作极具权威性的广告盛会,此次广告节亮点突出,备受广告业界专家、大咖等相关人士好评。这次广告节将永久落户厦门的消息尤其让人振奋。厦门是东方与国际接壤较为密切的地方,是旅游和贸易集中的创意胜地。厦门今后也计划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广告节落户厦门会是聚集创意的好时机,也是利用优势项目落地,发挥优势资源共享作用,实现共同繁荣愿景的合作共赢之路。

上榜理由:厦门作为国家和企事业各项文化创意活动举办的胜地,而广告业属于自由经济市场极具创意的行业,两个中心目的十分切合。广告节落户厦门正是表达这一中心思想的活动,值得上榜。

8、“中国互联网广告黄埔军校”好耶公司疑似倒闭

12月10日,互联网广告初生代广告公司好耶发布了停工似停产消息,疑似要关门了。上世纪90年代正是国内互联网起步的时期,好耶作为效果广告广告营销和服务的先行者,为行业突破流量问题提供了许多便利,是一个时代的辉煌。但辉煌总有落幕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铭记和积累经验,为创造下一个辉煌做好与时俱进的准备。

上榜理由:好耶广告公司是互联网广告服务提供的先行者,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历史,对正发展的如火如荼和正值初期的广告企业来说,是一次经验教训和警醒!值得被行业铭记。

9、彭小东:专注广告传媒培训业绩提升,利润倍增

2021年因为疫情,中国绝大多数户外广告公司老板哀鸿一片,真的是4迷:迷茫迷失迷惑迷离了;迷离(方向)、迷茫(目前做什么),迷惑(结果)、迷失(品类价值机会),在此时彭小东导师一直坚持为广告传媒行业鼓与呼,特别是对于户外广告传媒行业,人心大于流量,品牌才是真正持续永久的免疫力等,《视界 l 武汉疫情后传统广告传媒公司全新发展之道!l 战疫情:2020年广告传媒界的影响和新机遇新趋势!疫情过后-广告销售该如何赢得客户?现在做什么最关键!疫情之下 l 中国广告传媒企业如何保留住最关键的客户!战疫情 l 广告传媒企业别总拿疫情说生死!户外广告的春天马上来临!战疫情 l 疫情对广告传媒业的影响,公交广告将打响翻身仗的第一“枪”!战疫情 l 疫情时期,打造你的实战狼性广告传媒铁血军团!战疫情 l 疫情请千万别缩减广告费,品牌才是最好的免疫力!战疫情 l 高端访谈:疫情之下的中国品牌营销,广告传媒助推破局突围!疫情下广告传媒业的20条建议过后就是春天,疫情户外广告持续投放,一分预算也不能少!疫情过后利用“客户谎言”打造广告优势!疫情后再不更新广告销售活的更加窝囊!2020年疫情后即将被淘汰的广告销售及公司,疫情后,中国广告传媒公司生存还是死亡?疫情后广告主为什么还要加大道闸广告预算》等等!得到了中国广告协会张国华会长的高度赞誉,肯定,好评和选择,特别选聘彭小东导师为中国广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广告协会户外分会特聘广告营销讲师,更获得了中国广告传媒企业的高度肯定,赞誉和好评以及选择!

上榜理由:在疫情期间中国广告传媒行业整体低迷和迷失,因为彭小东导师的鼓与呼重塑信心;彭小东导师:真的是中国广告传媒培训第一人,26年专注于广告传媒一线实战实操,19年专注于中国广告传媒业绩提升,利润倍增培训咨询;我们中国国内的广告传媒行业真的需要人能静下心来,专精深;专业,专注,专一,专心提供大脑智力支持和服务,尤其是广告传媒行业的培训与咨询,实战实操实用最重要!业绩说话,利润付费,又尤其特别是针对我们中国国内的中小户外广告传媒企业!

10、上半年多家广告公司预算缩减,下半年迎来回升

上半年疫情爆发迅猛期间,市场经济遭遇重创,各个行业经营面临挑战,广告公司也遭受了阴霾天。裁员、缩减预算、调薪等成为广告公司维持平衡的办法。据相关统计,上半年广告业市场流水式下跌,尤其是2月份广告刊例花费环比下降至-34.8%。另外,除生活刚需品类广告呈现增长之外,其他比如房产旅游、汽车广告投放不容乐观,其中,从疫情前一周和疫情后一周的数据看来,娱乐和休闲广告投放同比下降直至48.8%。不过,下半年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以及多种媒体营销模式红利爆发影响之下,整体广告市场正呈现逐负增长趋势,相信行业市场逐渐迎来回升。

上榜理由:广告行业跌宕趋势是品牌建设必须关注的情况。疫情使得各个行业的广告投放变得谨慎,但随着多元营销模式的兴起,广告整体未来趋势向好。这个起伏趋势与往年不同,对品牌挖掘新一轮品牌战略和重整旗鼓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结语:与以往平凡的年份相比,2020年的广告进程似乎较短了一些,但却比以往都更具有发展速率,尤其是短视频、直播带货、私域流量等新形式对于行业增长的贡献。不过,这些为数不多的广告事件和高速发展的营销形式,都证明了广告业的未来,将更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彭小东

    总访问量:74945
    全部文章:178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传媒培训第一人,品牌竞合力暨彭小东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13076066155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