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出头鸟」罗永浩:彪悍的人生也需要解释

2021/1/5 11:23:00

作者| 咸鱼鱼

编辑| 吴怼怼

2020年上半年,直播电商像是乘上火箭,云游在用户与商业世界的风口,转眼间到了下半年,直播电商则成了被人瞄上,想要一棍子抡死的「肥猪」。

2020年11月14日,一句「辛巴直播间的燕窝就是糖水」,让沉寂近20多年的职业打假人王海,重新回到了公众舞台。

在11月中旬针对辛巴打假成功之后,王海开始密集「营业」。罗永浩、贾玲、沈腾等知名人士纷纷出现在名单中,当然,不仅仅是互联网红人与娱乐圈明星,就连快手、天猫、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也被拉上了PK台。

一时间,“打假斗士”拉满血槽,誓要击穿电商带货直播间。而罗永浩,作为追求「完美人设」的顶流主播,成了被王海重点盯梢的「出头鸟」。

01

被瞄准的罗永浩

从去年4月开启直播事业以来,罗永浩就没从热搜上下来过。

整个2020,上半年赚钱还债,下半年脱口秀出道。初代网红再就业,活力丝毫不减当年。

然而,人怕出名猪怕壮,眼看着《真还传》要步入正轨,这一头就跳出个职业打假人——王海,不仅照着购物单开炮,还以“幸福感最大化”之名,把罗永浩当成了现下的“娱乐”。

从2020年12月12日起,短短半个月时间,罗永浩就成了王海微博里的常用话题——举凡发微博,必带罗永浩的TAG。

密集攻势下,罗永浩团队积极应战。

针对进口漱口水的质疑,罗永浩直播间拿出了一长串充分的证据回击,同时,王海指责的口红、旅行卡等品牌商,也相继站出来对自身所涉产品做出澄清。

其中,兰蔻口红贸易商「云上买到商品汇」晒出报关单及相关采购订单用以自证。而旅行卡事件,在查证后,竟是王海张冠李戴,其将另一主播直播间价格299的旅行卡与交个朋友直播间799的旅行卡混为一谈。

一系列反转与被反转下,王海靠打假辛巴积累而来的信任被逐渐消磨,其针对罗永浩的密集攻势,也不免落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境地。甚至被不少网友调侃为是「碰瓷式打假」。

在媒体采访中,罗永浩曾被问及对职业打假人的看法。

这个人至中年依然奔波在创业路上的胖子,保持着和既往一样清晰的逻辑,机警又审慎地避开设问中的坑,他表示:「职业打假这件事我没有看法,大家会觉得做职业打假的跟做做空的机构一样很多都是流氓,我不这么看,我觉得他们都是跟啄木鸟一样是有作用的,即便是个流氓啄木鸟。」

02

通往秩序之路

抓住焦点问题很重要。

直播电商所经历的这一波地震,此前传统电商都一一感受过,甚至至今都没能完全解决。

所以,问题的关键并不是要打假打到没人敢做直播电商,而是要倒逼行业走向正规化发展。

本质上来说,直播电商是一种消费场景,或者说消费渠道,严格来划分,最多算一种新兴营销工具,它需要完善的商业基础设施来支撑,如果平台能力不够,那就市场来教做人——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立正。

罗永浩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在三倍赔付羊毛衫之前,他因为花蔫了赔过鲜花,优惠口误赔过蝴蝶酥,价格写错了赔过洗洁精。

从这个角度来说,罗永浩对直播事业的态度与一众主播比起来,要认真的多,也积极的多,从此前的羊毛衫自查给出三倍赔付,到后来宣布梳理管理流程、优化渠道、提高供应商准入门槛,一系列动作进行下来,确实把直播当品牌在做。

四个月前,罗永浩接受《人物》杂志采访。

在聊天中,曾谈到「直播的风险会是什么?」。罗永浩很坦承,他强调直播这个风口不会刮太久,而未来可能的局面是越来越垂直。而他所设想的,是在它变得特别垂直之前,「再多培养一些销售专家出来,让每一个都只专精一个或某几个品类,那就能继续立于不败之地。」

需要承认的是,直播电商行业的整体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但本质而言,电商直播作为近两年兴起的新兴事物,在一定范围内有市场波动属于正常的噪音,这当然不足以贴上「药丸」的标签。

出现问题,那就解决问题。当下之急,是学会识别和计量直播电商中的泡沫与荆棘,而不是直接把这盆水倒了。

秩序向善,最重要。

03

彪悍的人生也需要解释

2020年过去了,罗永浩已然开启作为带货主播的第二个年头。

看上去,这次创业似乎正在渐入佳境。

在某数据机构最新出炉的2020抖音直播年度带货达人top50榜单里,罗永浩名列第一。这一年里,罗永浩总共卖出了1349.14万件商品,销售额高达20.5亿,高出第二名1倍还多。

这种成绩表现,不可谓不超出预期。所以,我们除了用强大的号召力与广泛的粉丝基础来解释外,也得坦承,作为主播的罗永浩,确实有那么一些实力在。

粉丝们很信任他,有人戏言,买罗永浩的东西,堪比「高回报」的理财产品。这是调侃,也是事实,售后有保障,那翻车则不足为惧。

与一年前相比,站在2021的罗永浩,债没那么重了,头发没那么多了,但人生中需要解释的瞬间,却比以往更多了。

这种转变是好是坏,暂不得而知,但就像他与左小祖咒共同写就的那首《凡人有光》一样,「普天下没有翻不过去的山,迟疑的勇气比勇气更有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