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5分成比非游戏业自愿!触犯反垄断规定,损害产业发展

2021/1/4 14:56:00

1月1日消息,全国人民欢度2021元旦佳节之际,当天上午一则突发消息震惊了国内网民,1月1日凌晨1点,华为公司在官方社区发布公告宣布:华为游戏中心下架腾讯所有游戏。

华为对垒腾讯,堪称2021年科技圈新年第一仗,当天全国各大媒体记者们纷纷放弃休息,跟进报道华为与腾讯的重大业务冲突,广大网民也纷纷进入了看戏模式。

不过,“先发公告、下架腾讯所有游戏”的华为没想到的是,当日的舆情并没有按华为公告所引导的“腾讯单方面做出重大变更”、由腾讯承担责任的方向去走,反而支持腾讯公司的从业者不在少数。

更多了解情况的科技界人士、媒体纷纷发声,指出这起冲突的真实原因是:腾讯提出调整游戏业务分成比、华为拒绝、从而导致腾讯所有游戏被华为下架,从游戏行业内的反应来看,支持腾讯公司的从业者不在少数。

而就在媒体、同行、网民猜测双方冲突是否会继续升级之时,1月1日晚间,华为恢复上架腾讯旗下游戏,腾讯也发布了公告予以回应。

那么,华为与腾讯分成比之争就这么草草结束了么?

相反,GameLook在此呼吁和建议,游戏业协会组织的音数协游戏工委、市场监督总局反垄断局了解此次事件发生的背景,从而及时解决困扰应用生态的平台垄断问题,因为国内应用商店所制定的5:5分成比从来就不是应用开发企业所自愿,更不是内容生产者们的共识,平台高抽成严重损害中国应用经济、游戏产业的未来发展!

突然下架要不得,消费者权益保护需重视

就今日华为突然下架腾讯游戏产品,作为了解游戏业相关监管法规的产业媒体,GameLook对华为公司提出批评。

对于终止游戏产品服务,原文化部发布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网络游戏运营企业终止运营网络游戏,或者网络游戏运营权发生转移的,应当提前60日予以公告。”

华为公司当日发公告、当日下架腾讯旗下游戏产品的行为,显然存在游戏产品突然终止服务的重大风险。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华为公司理应提前公告,但华为当日未给腾讯公司留出相应的时间,更未给华为手机用户做出相关服务终止的预警,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虽然因机构改革原因,《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已于去年废止,但华为作为行业内的巨头,理应最严格去遵循产业内法规、在法规缺失情况下也应留有基本的商业上的道义。冲突虽大、但用户为大,华为公司需要反省。

平台制定5:5分成比非游戏产业自愿,触犯反垄断相关规定

在应用经济中,商业模式的核心问题是分成比、它决定了平台和开发者的利益划分。相比苹果、Google Play、Steam在全球市场采取的3:7的分成比,当下国内应用商店所采取的5:5分成比,没有哪一个游戏企业、内容生产者会认同,且自始至终分成比都是平台单方面制定的。

50%抽成不合理性在于,我国企业所得税率才25%,这样高的平台税虽然是历史原因造成,但长期出现在产业界实属荒诞。

回看国内互联网这近10年发展,Android应用商店的分成比最初并不是5:5,其经历了3:7、4:6、直到今天的5:5,平台所获得收入比例越来越大、开发者分账比例快速降低。

2011年国内最早的应用商店,91手机助手(后被百度收购)所采取的分成比就是3:7、当时开发者可以获得70%收入分成。而随着平台深度参与游戏联运,5:5开始成为主流。其后移动互联网爆发,国内手游产品产量骤增为每年过万款,出现了游戏过剩、产品品质差异急速拉大、平台流量紧张的现象,平台倒向收入KPI考核后,即使平台不做主动流量投入也能强行获得游戏产品50%的收入。

在GameLook看来,版号总量调控的大环境下,国内游戏已经步入精品化竞争,根据GameLook的最新统计数据,2020全年共发放版号1316个、相比2017年发放1万左右版号、下降显著,供给侧改革十分彻底。考虑到精品游戏研发投入近两年陡增,单款游戏过亿研发费屡见不鲜、研发及宣发投入回本压力巨大,如果不能保证内容创作者的合理收益,将阻碍游戏业向精品化发展、更是会造成开发者生态的萎缩。

而就华为这个个案来说,华为公司在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采取了不同的分成比例,其国内Andriod市场是5:5,而在国外市场华为为了应对美方打压和与Google Play展开竞争、采取的是15:85的分成比例,游戏企业可以在优惠期内获得85%的收入分成。

平台方利益过大、平台国内外分成比不一致、损害产业未来发展,其已触犯相关反垄断规定,反垄断相关部门已可以介入调查。

近期反垄断局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指南中写道,“要通过反垄断监管维护平台经济领域公平有序竞争,充分发挥平台经济高效匹配供需、降低交易成本、发展潜在市场的作用,推动资源配置优化、技术进步、效率提升,支持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高分成比显然提高了交易成本,而平台抽成正是《指南》中指明的“经营者收取的佣金”,在监管范围内。

结语

就今日华为与腾讯分成比之争,GameLook希望双方最终的解决方案能做公开性披露,让公众、同业企业、主管部门都能了解,以便作为案例参照、来解决困扰游戏行业的高分成比问题,保障平台内广大下游企业的合理权益。

对华为和腾讯来说,行业还有一点期待,希望两家平台巨头公司率先调整自家应用商店的分成比,既然是产业领袖、做一些敢为人先的事不是应该的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