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音乐类App图鉴:大鱼吃虾米,谁是今年最大赢家?

2021/1/4 13:59:00

听音乐,是现代人每天必须做的事,每到年末,朋友圈总会被各大音乐平台的年度听歌报告刷屏。

今年在线音乐平台也发生了很多大变化。曾站在音乐鄙视链顶端的虾米传言将被关停,而腾讯音乐的知识付费迎来新高度。

随着市场城池划分完毕, 巨头开始摸索"音乐"之外的更大边界。

那么,2020音乐类APP做的怎么样,有哪些突破呢?明年音乐格局又将会怎样变化?

巨头版权争夺战依然愈演愈烈 虾米音乐掉队

(1)腾讯音乐:扩充版权,上线新作。

版权之战是音乐巨头间的生死之战。即便是版权大佬,腾讯音乐也丝毫不敢懈怠,不断地夯实自己的内容库。2020年,腾讯音乐连续与包括果然娱乐、Sony/ATV索雅音乐版权、摩登天空、丰华唱片、Kobalt Music、Cooking Vinyl等在内的十家顶级音乐厂牌达成战略合作。

此外,腾讯音乐还布局了日音版图。拿下了Being和新海诚除日本本土外的首个流媒体平台授权。根据官方数据,目前TME共获得了超过4000 万首曲目的授权。

除了在版权上继续努力之外,腾讯音乐还继续拓展音乐版图。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TME推出音乐APP"波点音乐"。波点音乐整体色调年轻化,界面设计简洁明快,并给出了模板指导制作,用户可在音乐中添加视频、图片等进行再创作。

线上音乐江湖里,TME拥有最丰富的音乐生态。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大音乐APP,那么为什么还要推出波点音乐呢?

其实,腾讯此次上线波点音乐和滴滴推出花小猪一样,也是为了吸引不同的圈层用户,形成协同效应。在酒店行业、日化行业中,一家公司推出多个同类品牌,是普遍的事情。当前国内在线音乐渗透率不足,还有很多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只有不断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和品牌,才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背靠腾讯,波点音乐拥有高达3000万的音乐曲库,还拥有包括周杰伦、蔡依林、林俊杰、汪苏泷、苏打绿等在内的众多顶尖歌手的歌曲。这将极大的推进波点音乐的冷启动。

可以看到,波点音乐更突出音乐的UGC特征和社交属性,正为TME带来更多音乐以外的故事和商业价值。

(2) 虾米音乐即将关停 "小众"音乐软件走向末路

与腾讯音乐形成强烈对比的,就是虾米音乐了。11月29日,博主认证是"NOVA娱乐主理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的网友发文称:江湖传闻,虾米音乐明年1月份关闭。

曾经,在版权争夺激烈期,虾米走错路线,导致大部分歌手的音乐版权被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瓜分,此后没有版权的虾米痛失大批听众,从"乌托邦"式的鄙视链上端跌下,逐渐边缘化。

而真正获得主流市场的,是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这些文艺青年不使用的平台,在虾米执着于塑造"高姿态"的同时,它们在二线以下城市拥有超过70%的用户。牢牢占据了下沉市场。

根据《2019年国内在线音乐社区研究报告》显示,以QQ、酷狗、酷我、网易云音乐为代表的第一阵营,渗透率达到8%,MAU达8000万;而虾米音乐则下跌至第二阵营,和咪咕音乐分得1%的渗透率,以及800万的MAU。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10月我国共拥有在线音乐用户62180万人,其中近6成人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一线城市的用户的数量占比最少,仅为7.3%。小众音乐软件很难存活,虾米音乐被淘汰也是早晚的事。

(3)网易:追随音乐潮流 定位高线人群

今年年,网易云音乐矫情出圈,被网友戏称为"网抑云"。

为了稳坐第一阵营,网易音乐不断缩小与腾讯音乐版权曲库的差距。从3月开始,网易云音乐相继展开了和吉卜力工作室、少城时代达成版权合作,和滚石唱片、华纳版权达成战略合作,接连获得周华健、五月天、梁静茹、梁博、张碧晨等歌手音乐版权。

此外,网易音乐继续追逐潮流,将头部综艺《歌手·当打之年》、《朋友请听好》、《声临其境3》的音乐版权尽收囊中。为了形成差异化打法,网易云音乐还培育了大量的原创音乐人。

根据此前网易云音乐发布的《中国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2020)》,截止2020年10月,网易云音乐入驻音乐人数量已经突破20万。而网易云原创音乐作品超过150万首。

即便在曲库数量上无法与腾讯音乐比肩,但随着原创音乐与日趋增多的版权曲库,网易云音乐依然不容小觑。另外,网易云音乐从"音乐社区"切入,依托个性化推荐、歌单、乐评、Mlog等特色产品吸引了很多一线城市的文艺青年,这些群体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也是网易云的优势。

有传言说,虾米音乐关闭后将会并入网易云,真假不得而知。但今年网易云已经拿到阿里的7亿美金,合并的可能性是有的。

可以估计的是,虾米关闭之后,腾讯与网易云之间的争夺战将会越演越烈。除了音乐之外,巨头们的竞争已经延伸到了音乐之外。

音乐平台结盟短视频 走向上游音乐制作平台

音乐在短视频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优质头部爆款音乐可以为一个在线音乐平台带来15%左右的日活增幅,反过来,爆款短视频也能为在线音乐平台带来可观的拉新与拉活。

2020年,在短视频风头正盛之时,腾讯和网易云不约而同的与短视频平台展开版权合作,在线音乐平台与短视频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共同进行音乐生态建设。

TME已与快手结合。刷快手的时候,会经常看到有部分歌曲贴有"腾讯音乐"的标签;且QQ音乐还与快手打造音乐扶持项目"12号唱片"年度唱作人大赛,扶持更多优秀的音乐人出圈,共同走向了行业上游。

而网易云和抖音也成为同一阵线。今年8月,网易云音乐和抖音正式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音乐人扶持、音乐宣发、音乐版权、音乐IP等方面进行更多创新探索,共同致力于"音乐+短视频"内容生态建设。

基于音乐合作的前提之上,音乐平台也开始寻找音乐之外的更大的想象空间。

进军长音频 在线音乐平台更加追求多元化

曾经人们的注意力被视频所占据,让长短视频吃尽红利。

当抖音快手成为新的流量池,唱片方不再追求独家授权,在线音乐也更加追求内容多元化。"眼球经济"主导下,音频行业基本处于"失声"状态,而"耳朵经济"概念的兴起也让国内的音乐流媒体巨头将目光聚焦在长音频领域。

据艾媒咨询数据,2020年在线音频用户规模或将达到5.4亿人,播客和娱乐类音频将成为行业重要的增长动力。而在线音乐平台将从有声书、广播剧、播客三个方面攻占长音频赛道。

TME旗下的酷我畅听重点布局广播剧、有声书QQ音乐则力推播客功能,接入中文播客小宇宙app内容。

网易云音乐的长音频战略落地在"声之剧场"以及迭代的8.0客户端。"声之剧场"主打"能听能看的有声书与广播剧",还开通了弹幕互动功能,从互动性和沉浸式体验层面俘获用户。全新8.0版本客户端将以往的"电台"更名为"播客",入口升级至主页面下方的导航栏。

与有声书、广播剧相对应的,是在小说版权层面。在线音乐平台已经在版权方面展开了竞争。

腾讯音乐已经与阅文、中文在线、快看漫画、有妖气等头部小说、漫画平台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且已上线了《盗墓笔记》《剑来》《白夜追凶》《雪中悍刀行》等超级IP改编的广播剧,向男性市场倾斜。

而网易云音乐与晋江、长佩文学达成合作,得到了平台旗下部分IP授权,输出了《江东双璧》《死亡万花筒》《一醉经年》等女性向内容。

可以看到,相比于腾讯音乐,网易云已上线的广播剧和有声书仅言情和纯爱两个类型,内容较为单一,数量也相对较少。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3.6亿元,预计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到95亿元左右。可以预料的是,明年在线音乐平台围绕长音频的动作将会更多。

另外,线上音乐会也是各家布局的重点。疫情期间线下演出一片萧瑟,根据《2020 Q1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第一季度,国内预估有2万场演出取消或延期,票房直接损失达20亿。

瞅准了时机,在线音乐平台纷纷加码推出线上live,艾媒咨询《2020年中国在线音乐演出市场专题研究报告》也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在线音乐演出观看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8000万。

总之,单纯的音乐产品不能够满足用户更多元的需求,2020年在线音乐平台致力于建成更完整的音乐生态。未来,在线音乐仍然有宽阔的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