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学霸君被爆破产,作业帮宣布融资 ,在线教育迎来寡头决战?

2021/1/3 16:30:00

12月27日,“学霸君破产倒闭”的市场传闻不胫而走。12月28日,媒体报道,作业帮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超 16 亿美元。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红杉资本、方源资本等参与本轮投资。据了解,作业帮自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了八轮融资,金额累计高达35亿美元。

2020年已接近尾声,“危机”让寒冬中的在线教育绝处逢生。截止到2020年3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达到4.23亿,比2018年年底增长了2.22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成为在线教育行业分水岭,在线教育渗透率大幅度上升,在政策利好、技术成熟的推动下,预计市场规模将达4858亿元,增速上升至20.2%。

2020年在线教育迎来转机成为风口,众多资本入局,但经过一年时间的洗礼,在线教育两极分化严重。头部企业获得融资不断扩充队伍,尾部企业被爆破产等乱象,血洗后的在线教育是否迎来决战时刻?

资本血洗市场,扩大融资

2020年的“危机”,为了解决学生上学问题,在线教育积极地投入到“停课不停学”的政府的号召中去。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 2020 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5亿人,市场规模将达到4538亿元。

大额数字让资本狂欢,在线教育融资不断加码,在线教育头部平台跟谁学、猿辅导、作业帮、好未来等便相继宣布获得投资。据了解,目前中国 K-12 在线教育行业 2020 年融资额约512亿元,超过这个行业此前十年融资总和。融资的金额大部分流向猿辅导和作业帮。

江湖老刘在企查查App查到,猿辅导今年3月、10月、12月分别获得10亿美元、22亿美元、3亿美元三轮融资,作业帮今年6月和12月分别获得7.5亿美元和16亿美元的融资,两家总计58.5亿美元,约占行业总体融资金额的74.6%。

在江湖老刘看来,危机之下的在线教育获得资本的加注,但资本进场后并没有雨露均沾。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两极分化,以猿辅导和作业帮为代表的头部企业为例,不断获得融资扩大市场分额,持续加大烧钱。中部玩家则是通过资源整合或是卖身得以艰难发展,尾部企业以学霸君为例破产退局。资本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