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吴晓波年终秀上演回忆杀:苏宁易购每10年一次的自我革命

2021/1/1 21:0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狭路相逢勇者胜。12月30日的吴晓波年终秀,以"勇敢者的心"为主题,旨在纪念充满挑战的2020年及在当中激流勇进的"勇敢者"们。苏宁也因此在活动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名苏宁的洗衣机服务工程师被吴晓波评为了"勇敢者"。2月份,他独自驱车武汉,又带队在30个小时内为援鄂医疗队住处安装了1900台洗衣机。期间,他们多次克服了运输、体力、人力上的困难,履行了与医疗队的服务承诺,最后还荣获了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以小见大,如果苏宁是一个人,也一定与这名服务工程师的气质一样,是一名勇敢者。因为它跌宕起伏的30年,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不断走出舒适圈,挑战自己直至破茧成蝶的过程。

激进的苏宁:躲在舒适区,就是最大的危机

2020年,是全球经济衰退、行业动荡的一年。一场疫情,让各行各业遭遇重创,元气大伤,传统零售行业也没有例外。在举步维艰之时,有些企业选择了快速转型,拥抱变化而成功自救,甚至实现了华丽转身。也有的企业因为尾大不掉,而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很显然,苏宁属于前者。据笔者的观察,即使在天下太平之时,苏宁也一直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敢于进行自我"否定",并通过转型实现自我升级。

5a4afc23c55f428e83aa4e1345b71256

当天晚上,吴晓波将苏宁不断演变进化的过程,浓缩为三个关键阶段。简单而深刻的总结,可谓一语中的,恰到好处。

据吴晓波总结,苏宁的第一个关键阶段,是刀刃向内,自我破化,强力植入互联网基因。这种转变过程,从苏宁易购的线下门店到线上平台的发展历程,就可以窥见一斑。很难想象,当2009年,苏宁基于线下实体店的零售基因已经有整整20年的沉淀之时,能够来一次彻头彻尾的自我革命。

15a9002de9b242e28b06959ea7106918

2010年,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4亿,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也即将来临。彼时的苏宁,带着前瞻性的眼光,全面拥抱互联网,上线苏宁易购。也正是因为如此,10年后的苏宁,才有了如此深厚的市场积淀,也有了强大的互联网基因。而纵然其一贯低调,也难以掩盖其舍我其谁的江湖地位。

"每家企业都要面临两个敌人,一个是'时代',一个是'自己'。"吴晓波如是说。苏宁每次进行自我颠覆的过程,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据媒体报道,苏宁易购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就跻身国内电子商务行业前三甲,2010年整体销售规模为938亿元。也从此为其奠定了电商巨头的行业地位。

苏宁成就其行业地位的关键阶段之二在于,能够不断尝试模式创新,并打破大公司的魔咒。人们的固有思维是:船小好调头,大公司往往会有"大公司病",难以找到症结并彻底根除。

但是苏宁却与众不同,其进击的步伐似乎从未停止。2017年,在智慧零售由概念变成了现实之后,智慧零售又成了苏宁的新战略。当人人都在喊着数字化的时候,苏宁已经开始了智慧零售大开发,屡次进行模式创新,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全场景的零售生态圈。

以其拓展的苏宁小店、苏宁极物、苏宁影城、苏宁广场,以及收购了家乐福为例,苏宁线上、线下业务的横向整合、纵向布局成为了苏宁全场景布局智慧新零售的落地策略,也成为其不拘一格打造行业生态的落地之举。

与此同时,苏宁拼购与苏宁直播等线上平台的布局,更是让苏宁易购实现了全场景的生态化布局,让智慧零售的概念更加充满烟火气。这次年终秀,苏宁易购的趣逛逛超买直播间,更是落地活动现场,让人们感受到"万物皆可逛"的魅力。

8f2f17be2cb24bdf885af50384495bfb

据了解,苏宁易购的零售云门店已经逐渐覆盖到三四线下沉市场。例如,12月30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苏宁零售云第8000家门店落地。而令人惊叹的是,在2021年,苏宁定下了4000家零售云门店、150个线上中华特色馆、50个农村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

吴晓波用一句简单而深刻的话,浓缩了这个蝶变的过程:"自我革命者苏宁易购完成了线上线下的流量交互"。可以如是说,这10年,是苏宁破茧成蝶、华丽转身的10年。

自我革命,苏宁专业能力的迭代与平台优势的形成

苏宁自创立开始,几乎每10年左右就有一次颠覆式的自我革命,这也被吴晓波视为"中国式转型"。年终秀现场,吴晓波把观众的记忆拉回到了过去的30年,也追忆了苏宁零售模式的跃进式变迁。

从区域专营的模式走向全国连锁,再到互联网O2O的云商模式。苏宁将下一个10年的战略目标定义为"从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这毫无疑问又是一次自我革命。

f3af3013138c4e3e940922b625759c05

可以看到,苏宁的零售基因已经深入的骨髓,也是其创业的根本,所以苏宁在此基础上升级,既名副其实,也顺理成章。而无论是从目前苏宁的经营规模、还是从其用户体量上分析,都可以看到苏宁的这次升级是蓄势已久、厚积薄发,未来也将在零售服务商战略基调下,充满更大的想象力。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苏宁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后,是一种角色的转变,其为行业服务、为产业赋能的品牌定位,也将让其平台价值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更与其行业地位十分匹配。

[于斌专栏]认为,"零售商"与"服务商"虽然只是两字之差,但是二者的角色却有本质上的不同。一个是以自我的成功与进化为发展定位,一个则是以平台的赋能能力为未来方针。

战略决定战术。苏宁易购的战略升级后,其核心能力也在服务商这个角色上得以充分展现。

例如,早在2017年,零售云、苏宁小店诞生,成为了上万家门店业态当中最能直接触达用户的毛细血管,也为拉动县域、社区两大下沉市场消费内需打下了基础,也为其当前转型埋下了伏笔。

今年11月,苏宁易购设立云网万店,通过输出自己的核心能力,帮助无数中小商户、零售商、夫妻店轻松实现低成本获客、极速物流、便捷售后、丰富门店SKU等,完成数字化的转型。

而这个过程,无论是大型品牌、C2M工厂,还是传统的夫妻老婆店、产地农户,都能够享受到苏宁易购开放生态赋能的红利,成为苏宁作为零售服务商的普惠受益者。

[于斌专栏]就曾通过网络了解到,江西遂川的有家农户,在今年双十一借助苏宁拼购平台,仅仅在10天的时间里,就售出了300万吨的大坪村柚子。在苏宁全场景的智慧零售生态赋能下,农产品滞销难题已经成为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苏宁拼购已经在全国建成120座拼购村和68个产业带。而且,苏宁拼购只是其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服务零售商的冰山一角。种种迹象表明,苏宁专业能力的迭代越来越快,而其平台优势正在加速形成。

结语

可以预见,定位为零售服务商的苏宁,在未来的十年里,也将不再只是消费者的的"购物天堂",更将是面向中小零售商等B端合作伙伴的"大集市"。

而借助其平台价值与优势,苏宁也将为这类零售商提供应链、物流、金融与科技等核心服务,并与行业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创造零售行业的新奇迹。

如此,智慧新零售的大时代,也将真正来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49468
    全部文章:1239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