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上云到云上:阿里云上的中国政企数字化未来

2021/1/1 14:29:00

云,在物理定义上,堪称空中航母,重达百吨。与此同时,云给人的感觉是飘逸、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的。这个定义与数字化、信息化的“云”如出一辙。

阿里云在过去几年的应用实践已经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淘宝、支付宝、钉钉等阿里系app背后的巨量运算能力,再到外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升级,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与生活场景。

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翻页,从上云到云上,出现了新的东西:时代背景已经变了,长时期内单纯的增量累积变成了更高效、更多元的创新发展,在存量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挖掘,探索新的发展方式。也正是由于新要求的出现,阿里云代表的数字化生产力全面参与新的变革,将成为助力中国升级的新动能。

1

企业的“云上”故事

在吴晓波×阿里云的首部数字化创新纪录片《云上的中国》,讲述了企业、政府部门在阿里云助力之下持续变革的故事。这些故事告诉人们一种真相:技术的边界取决于改变的态度,拥抱变化的决心有多大,技术的场景就有多丰富,云上的中国就有多远大。

第一个故事是波司登。早在2013年冬天,波司登就遭遇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一方面是羽绒服销售旺季,各个门店缺货,另一方面,波司登却积压了大量库存无法及时消化。

今天这样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无论是电商渠道在双11这样的顶级大促的承压能力还是线下门店的数字化精细管理系统,都在供需两端达成了几乎零偏差的对接。然而在七年前,那还是一个“没有云的世界”。

2014年开始,波司登上云,通过数字化系统管理库存,用负责人的话来说:“我们搞数字化就是不停地捕捉所有的信息,采集所有的信息,我发现这个品规是卖的可以的,我赶紧把别的门店如果没的也把它铺上去。”

四年之后,波司登的售罄率超过了80%,在服装行业内,这个数字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今天的波司登,不像是一家服装企业,更像一家数字技术企业。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炼钢厂。鞍钢、攀钢两大传统钢铁厂克服困难“上云”,借助数字化力量,重型生产行业一改过去的“傻笨粗”形象,正在变得轻快、智能、精确。

变革的过程却充满了挑战,由于受制于传统国企的机制、生产流程的复杂,上云之路充满了争论。但这种争论被证明是值得的。

数字化在钢铁厂、阿里云、积微物联三方的合力打造下拥有了“钢铁大脑”,通过分析工业生产中收集的数据,让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优化机器的产出并减少废品成本。

这一变革的本质是对人的变革,恰好说明了技术的应用取决于变化的决心。

同样的变化发生在另一个行业,奶牛养殖。

在蒙牛奶牛研究院,每头牛都有“云医生”“云管家”。哪头牛要打针,哪头牛要发情,哪头牛要生仔,只要看看数据,“医生”就能了如指掌,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智能脖环。

智慧牧场,是阿里云和蒙牛共同打造的数字智能化转型项目,通过智能脖环对牛进行数据监测,有了数据后对牛的健康、发情状况从事先的预测到事中的洞察和事后的分析都有了依据。至此,牛更健康了,人也更轻松了。

三个故事有一个共同的脉络:数字化升级在过去几年已经渗透进那些我们在过去最难以想象的行业内,“上云”的过程是决心与选择共同塑造的变革,而变革的结果呈现出了“云上”的场景——我们的商业与生产行为更加智能、效率更高。在生产层面实现了另一种“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2

云上的数字化治理

如果说企业的云上是出于提升运行效率,开启新的商业场景。那么与之对比,政府部门的“云上”意义更加深远。

2020年疫情突发,作为人口大国、人口流动大国,中国的公共应急管理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追踪庞大的人口流动轨迹以达到控制疾病传播半径?

浙江省率先拿出了针对这个巨大难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健康码”横空出世。

春节后,杭州这座人口过千万的城市,面临着550万人的“返杭潮”。2月11日新诞生的杭州健康码,成为有效管理的方案。

钉钉、支付宝、阿里云共同打造了健康码的闭环。杭州健康码成功上线后,团队又面临新一轮的考验——健康码需马上在全省推出。

2月17日,浙江省11个市的健康码同步上线。随后一周,全国健康码上线。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说:“我们之所以能迅速在两三天时间内把这个健康码开发好,实际上是首先我们有一个统一的政务云,一个云平台。”

放大到更广阔的范围内,全中国能够陆续上线健康码,本质上也说明中国的数字化工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透过健康码的应用,中国的抗疫工作举世瞩目,无数抗疫英雄与令人动容的故事背后,数字化是很重要的支撑体系。

所以蒋汝忠说:“这个码后面是什么东西,码后面是服务,服务后面是什么?是数据。”“实际上数字化是一种具有生产力的性质。”“以前改革靠文件,现在搞改革靠软件。”

阿里云作为健康码背后的技术支撑体系,在这一过程中走到了公众面前。说明技术不仅让这个时代的商业生产更有效率,在政府公共管理方面也有重要的应用空间。

一个小小的健康码,在更深层次体现了一种更先进的数字化管理服务思维: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将插上科技的翅膀,步入更深远的资源调配、数据分析、智能响应等等领域,技术不仅是一种底层架构,也将成为终端形式。

这是阿里云更高层面的追求与理想,助力国家彻底拉开全新意义上的数字化时代。

3

云上的中国

《云上的中国》为即将到来的时代给出了答案:数字化的介入表面看是在用技术去优化现实,实际上是生产方式、交换方式正在发生变革。

就像蒋汝忠所说的那样:“就是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来撬动各方面的改革。我理解以数字化改革作为抓手,实际上数字化是一种具有生产力的性质。改革改革什么?改革生产关系,改革生产关系目标是什么?”促进生产力。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新基建的本质,就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过去数十年的飞速增长是建立在基础设施建设之上,新的时代,物理场景下的基建被数字化基建接棒,意味着中国正在迎来全面数字化升级。

阿里云深刻地参与了这一历史进程,并且与客户合作进行了个性化、场景化的方案开发。

阿里云作为技术提供方,结合政企的具体需求共同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每一个数字化升级的场景,都是一个高度独立又对下一个场景具有重要示范效应的项目。

无数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共同构筑一个云上的中国。这就是从上云到云上的全过程,这一过程囊括万千行业,影响亿万普通人工作生活,最引人遐想之处在于:信息化、数字化的云将和自然界的云一样,覆盖目之所及的方方面面。沿着这一逻辑,阿里云的应用场景实际上是没有天花板的。

这也意味着,云上的世界,是一个持续巨量创新的世界。

这种创新将助推企业、政府的数字化升级迸发出新的发展空间。

比如成都交通运行协调中心TOCC的数字化实践,通过对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地铁等等公共出行工具的数字化管理,形成了实时出行数据系统,强化对公共交通资源的智能调动。该系统对公众开放,城市交通状况实现了可视化、共享化,“出租车司机使用该系统平均每天多赚50元。”

智慧城市的案例说明阿里云不再是远离应用终端的那个幕后英雄,它正在切切实实为受众创造福利。通过阿里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日常生活缴费、社会公共事务等功能,这些都已经是“上云”的层面,上云之后呢?

云上的中国,云上的生活,是处处省心、便利且更美好的场景。从技术理念上而言,云上是多方共赢的产物,政企数字化升级让市场主体获益,普通消费者也受益;从阿里云自身的发展来看,它所创造的未来是一个打通虚拟加现实的生态,生态中蕴含着无穷的可能。

这不只是一次商业层面的变革。千行百业都将拥有接入阿里云的接口与需求,中国政企与普通人正在一起进入数字化生存时代,那将是一个更加宽广、更多可能、中国人更能感受美好与优越的时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32685
    全部文章:809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