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腾讯、美团都出事,下一个被查处的巨头会是谁?

2020/12/31 12:36:00

文/万俟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阿里因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继阿里之后,美团也因取消支付宝渠道,遭遇反垄断诉讼。因为美团属于“腾讯系”,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说马云、马化腾一个一个来。


在此前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央网信办和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包括BATJ、字节跳动、快手、滴滴、微博、拼多多、美团、饿了么等27 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出席会议。这些公司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调查的对象。



反垄断一个都不会放过


今年7月底,部分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将自身的支付业务排到前列,一般支付方式紧随其后,唯独不显示支付宝支付。这或许是由于双方激烈的竞争所致,王兴屡次喷马云,美团和阿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旅游业务、本地生活等方面都存在竞争。



事实上,除了支付,美团还存在大数据杀熟的问题,同样可能触犯垄断。


12月17日,一篇名为《我被美团会员割了韭菜》的文章刷屏,这名用户表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会员比非会员的配送费更高,价差为1元~5元。


反垄断不是针对哪一家企业,而是一个都不放过。


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对阿里投资收购银泰百货、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和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的三个案子,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除了近日对阿里“二选一”调查,市场监管总局还表示,正在依法审查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等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腾讯正是两家平台的最大股东。


腾讯和阿里都被罚,这就意味着国家既不是在打压阿里巴巴,也不偏袒腾讯,这两个企业都要处罚。


11月10日,市场监督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首次对互联网领域饱受争议的“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多种垄断行为作出细化。电商平台流量不断涨价、搜索竞价排名、出行搭售的保险和服务费都有可能触犯反垄断。


不过,判断大型互联网企业是否构成商业垄断的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其做法是否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要认定垄断,取证的难度不小,需要考量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有效用户数、用户粘附度、市场集中度、产品交易额等因素,也要考虑企业是否具有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其他交易条件的能力等。


高质量发展亟需反垄断


中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生效,但在互联网领域始终未有典型的执法案例。为何直到12年后,才开始动真格?


首先,在疫情的影响下,发展数字化经济成为重中之重,更需要加强监管。


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巨头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并且成为特殊时期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消费渠道。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巨头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担当。今年年初,美团、饿了么受到多个省份餐饮企业的联合举报,称两家存在“二选一”、抽成过高等情况。


其次,这些年互联网经济竞争激烈,普遍认为垄断行为不会出现,不过随着马太效应凸显,巨头开始出现垄断特征,这才开始约束。


而互联网的VIE企业架构架构也使得监管“无法可依”,因为中国法律一直未涉及VIE架构的合规性问题。


除此之外,这些年一些地方为了发展经济、拉投资,给互联网打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多种因素,让互联网经济自由生长十几年。


但互联网从“服务竞争”变为“流量竞争”,在资本的加持下,很多企业流血扩张,最后却无奈倒下,造成了资源的错配和浪费。近些年,互联网做的创新、提供的便利越来越少,但对于整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却有限,甚至会挤压创业者的生存空间。



《人民日报》发布的社评称,“反垄断已成为关系全局的紧迫议题”。反垄断监管的初心,一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反垄断”成为中央2021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之一,今年只是个开始,明年有关部门将会对于更多的企业、更多领域进行监管。


互联网巨头靠着资本无序扩张的好日子可能要终结,对于行业来说,却是一件好事。虽然给巨头上了枷锁,但受益的是中小企业、广大商户和消费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