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袁国宝:恒大“押宝”,房市车市真要“里外通吃”?

2020/12/31 11:38:00


袁国宝

互联网趋势观察家、知名财经作家、新盟创始人、资深媒体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

  

宝哥说

对企业而言,不可缺少的是效能,而非效率

“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则是‘做正确的事’。对企业而言,不可缺少的是效能,而非效率。”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彼得·德鲁克,谈及效率与效能的关系曾如是说道。


图片 


从这一点上说,“做正确的事”远比“把事情做对”,要重要得多。尤其是2020年。


实际上,年初疫情波及浪潮仍没有散去,中国各行各业无可避免地迎来动荡,甚至是一场巨大的洗牌。


冲击之下,楼市和车市也难以独善其身——

一方面,疫情重塑着人们的消费理念,以往超前消费逐渐回归理性,对大宗商品的购买欲望开始下滑;


 

另一方面,楼市和车市对传统渠道的依赖,在疫情冲击下,其信息化不够、运营成本偏高、资源利用率偏低等问题,开始暴露并直接影响着消费与销售双方的商品往来。


但是,动荡时代,却不乏有非凡的企业在转危为机,去全力做“正确的事”。

 


恒大力推房车宝就是最好的缩影——今年12月30日,房车宝集团举行发布会,旗下房车宝全民经纪平台、房车宝平台、房车宝SaaS管理平台等三大科技平台同时亮相,黑科技成为了本次发布会的关键词。


一切开始不大一样。


1
  黑科技当道,变革者重塑楼车新渠道
  


人们难免诧异,房市和车市的跨界融合,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呈现?

而在发布会现场,房车宝频频“亮剑”,不禁让人们眼前一亮。    


 

从规模与实力角度而言,房车宝可谓是“水大鱼大”楼市绝佳的反映——房车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恒大与全国152家中介机构,于今年下半年重组成立的一家,具有巨大体量的公司。

 


更重要的是,这家“巨无霸”更有着强大的技术加持——实际上,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数字科技加持,房车宝不仅是一家构建房产、汽车线上线下全渠道交易服务平台,更在经营模式中以“数字科技、房车合一”为宗旨,是一家为房地产、汽车行业服务的互联网科技集团。

难得的是,房车宝并非在玩弄噱头


虽然,如今跨界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尖端技术,堪称IT行业中妥妥的“黑科技”,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有巨大的门槛,尤其是对房企而言。





但是恒大却是个例外——在今年推出新能源汽车:恒驰1-6中,从电池的技术参数、发动机的组装构建、再到新能源运用等种种方面,人们不得不感叹恒大强大的技术表现。



从这一点上说,房车宝很可能将在未来给予楼市和车市的传统渠道,一场“巨震”。

实际上,在现代经济模式中,无论是电子商务、网络外卖、网约车,以及最近的兴起社区团购,渠道仍然占据着非常重要的C位,而科技创新,往往会诞生出一种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的新渠道,从而带给整个行业以颠覆性的改变。


正因如此,房车宝的“横空出世”,无疑给了整个行业于渠道上变革的可能。


2
  加快靴子落地,市场拓展必不可少

  


不过,“做正确的事”虽最重要,但“把事情做对”同样必不可少。

从这一点上说,科技创新需要深耕,需要时间和空间的力量。但当务之急,则需要房车宝在加快靴子落地,在全国各地迅速铺开业务,建立属于自己的商业生态。

 


实际上,房车宝“天生骄傲”——背靠恒大这一个国内顶尖的房地产开发商,其资金、资源优势、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海量的用户群等,都将给房车宝巨大的先发优势。

不过,靴子落地最大的“泥泞之地”,则在于线下门店的建设,这无疑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但是,与中介渠道商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和中介渠道商互为平等股东,房车宝祭出的这一系列举动,无疑将问题处理得速度与温情兼顾。


成果是一连串可喜的数据——截至目前,房车宝已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2162万,线下门店30635家,平台年精准导流实地看房客户超2000万,年交易规模达1.2万亿。



开放、包容、共赢——依托海量的中介渠道商,房车宝在迅速做大做强的同时,中介渠道商更可在房车宝平台上则可以更快的成长。

从这一点上说,房车宝的生态体系,可谓是一个良性的商业闭环。


3
 成本和效率解决之道,房车宝在憋一个“大招”

  


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只是房车宝彰显的A面——而回归商业的本质,如何平衡成本和效率之间的矛盾,如何让楼市和车市运行得更健康,这是房车宝商业模式中最有力量的B面。

从这一点上说,房车宝的商业模式,或许是一次中国商业“蝶变”。


 一方面,其独创的全民经纪模式,可以真正实现中间渠道成本的大幅降低,从而极大的让利消费者,并创造更多就业,这是一项多赢的举动。

实际上,中间渠道存在的价值,就是为解决买卖双方资源、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可在过去,传统的经纪模式在资源、信息的积累和处理上都存在不小的短板,为撮合一桩交易,渠道商往往会付出极高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而在房车宝的新锐模式下,就能极大缩减信息代差与流通成本。与此同时,房车宝平台和SaaS管理平台以数字科技为核心,通过科技赋能信息共享,不仅能在线上让每笔买卖的诉求都得到快速的精准匹配,同时,更能让线下每一家门店的管理更加科学和高效。


另一方面,房车宝将车市和楼市的渠道资源一经合并,无疑对市场需求的统一性作出了积极尝试,更可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改变。

比方说,同样作为大宗商品的汽车和房子,其销售模式存在很多共性,一旦合并或可事半功倍;其次,房车宝将车与房在统一渠道销售,这“一揽子购物”带给消费便利体验的同时,更可极大降低获客成本。


 


更重要的是,房车宝开放的商业生态一旦循环开来,势必将带动越来越多同行企业,在多元化的模式中更可引领行业全面发展——这也符合当前反行业垄断的主旋律。


阳关普照,万物生长——随着房产、汽车两大产业年交易规模超30万亿,并且围绕家装家居、汽车使用等细分市场的开拓,商业附加值的持续攀升,可以预见的是,这些产业将在未来散发出勃勃生机。


从这一点上说,在强大的技术加持、强有力的市场拓展,与商业模式上极大创新的加持下,房车宝无疑将成为这一赛道的佼佼者、领跑者、变革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9815
    全部文章:64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