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非洲于Netflix,是处女地亦是绝缘体

2020/12/30 20:17:00

作者 | 吴小琼

编辑 | Amy Wang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被评论届一致认为是,Netflix争夺1000亿美元全球视频流媒体霸主地位的最后战场之一。因为,11亿未开发的人口优势的吸引力不亚于印度。总部位于伦敦的行业预测机构数字电视研究公司(Digital TV Research)预估,到2025年,非洲的流媒体订阅人数将从2020年的390万激增至1300万。

与Netflix一起被非洲吸引的还有亚马逊Prime Video、苹果TV+、Google Play,以及非洲本地流媒体应用Showmax。而大家普遍将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南非作为进入首站。

然而,非洲市场的困难和复杂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些公司的设想。经过这几年的试探性尝试,低渗透率和当地市场复杂的经营环境,以及未来黑洞般的投入预估,成为这些流媒体巨头们大手笔投入决定下达前的阻碍因素。

攻克非洲,在流媒体全球竞争战略上是必要的,然而对非洲市场的了解可能配不上当前的野心。

其他非洲提供商,例如来自尼日利亚的IROKOTV,都是本地平台,可以播放很多本地内容,从而大大降低了整体成本。

此外,非洲地区电视业务快速增长也是流媒体受限的影响因素之一。Research&Markets在2019年的一份报告中曾提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电视市场,这在移动手机风靡的全球市场里是极为少见的。

在2019年非洲地区视频类应用的市场份额调查中,可以看到,以Youtube为代表的UGC内容在非洲极为受欢迎,用户时长上优势明显。还有一个“坏消息”是,TikTok自2018年进入南非市场后,也保持了病毒般流行态势。今年11月宣布与南非知名MCN平台Webfluential达成深度合作,该平台拥有5亿多粉丝,而World Wide Worx和Ornico联合发布的《2020年南非社交媒体版图》报告显示,在安卓应用商店的社交媒体类应用中,TikTok在南非的下载量排在第二位,仅落后于Facebook Lite。

综上,虽然非洲是一片流媒体处女地,但对于Netflix来说,它要面临跨国公司、当地流媒体巨头、电视服务商以及新兴的短视频流媒体的共同追击。

鹿死谁手,难以定论。

非洲进入难度远超印度?

很有可能,Netfilx的非洲之旅犹如当初攻占印度市场时不被看好一样,如今,Netflix在印度流媒体的占有率正在快速提升。

必须承认的是,扩展到任何新市场的影响因素都各不相同,Netflix的新兴市场业务在非洲还面临竞争外的“独特“且复杂的挑战。

众所周知,许多非洲国家仍在与基础设施和能源资源短缺作斗争。断电,高数据成本和慢速宽带仍然是非洲城市业务发展的主要部分。在一些地区,根本没有用于流式传输连接的基础设施,更不用提需要在流量网络环境下才能观看的流媒体服务了。此外,贫穷也是付费业务难以推广的主要影响因素,Netflix的全球统一价格对非洲大部分人来说是负担不起的,据世界银行称,非洲有85%的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5.5美元,甚至低于基本套餐月费,很多人认为,Netflix仅仅活跃于非洲精英层级。

还有一个问题是盗版严重。2019年年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对南非的版权保护政策启动审查,在此之前,国际知识产权联盟(IIPA)代表美国电影协会(MPA)、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以及其他娱乐业组织提交了请愿书,表达了对南非处理网络盗版问题的不满,并要求其作出改变。娱乐业是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为美国带来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和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而即使南非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在版权保护上仍然脆弱不堪,而版权保护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事,需要经济、政治、立法、商业等多环节共同作用,长期培育,这也是让Netflix等娱乐公司和平台最为头疼的问题。

尽管存在这些障碍,但有分析师预测Netflix估计到2025年非洲流媒体每年将为其带来12亿美元收入。Netflix公司则表示,南非是非洲大陆最发达的经济体,今年1月至11月,该国的流媒体用户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其仍然看好非洲市场的增量前景。

当前,虽然有连续的本地内容推出,但奈飞尚没有在非洲建立任何自己的工作室。很可能意味着,奈飞对于非洲市场的探索,尚未从前期观望中走出来。可以确定的是,对于Netflix来说,要想在非洲大陆长期占据流媒体统治地位,必然要准备好面对无上限的内容预算和没有尽头的风险。

End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