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信直播,直奔带货?

2020/12/29 17:26:00

附近的视频全是小姐姐

除了微信豆和青少年模式,微信7.0.20版本也为我们带来了正式版的视频号和直播。

为了突显微信对视频业务的重视,微信的明星产品「附近的人」在此次更新中也正式更名为「附近的直播和人」,可以说是微信在视频直播业务迈出的重要一步。

稍等一下,前不久腾讯才为斗鱼和虎牙摆出「和头酒」,将两大直播平台合并,怎么这么快就在微信里加入一个全新的直播平台呢?

在我看来,其实还是因为  抖音、快手  等视频平台撬动了微信  「移动互联网中枢」  的地位。

视频会成为微信的下一个「摇一摇」

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的出现,撼动了微信的统治地位。

凭借具有极强  正反馈  的产品设计,短视频平台的兴起改写了互联网的布局:虽然微信还是那个超级应用,大家有事第一时间也还是打开微信;但让人「上瘾」的短视频迅速占据了用户的娱乐时间。

换句话说,大家没事时都爱往抖音和快手跑。

面对短视频的兴起,腾讯做了两件事:  一是在2017年投资快手,和快手站在一起对抗抖音;二是在2018年4月,复活微视。

在腾讯的资源倾斜下,微视曾创下单日用户增长率8.09%的数字。

但增长率的背后却却暴露了微视的短板:  它留不住用户  ——快手与抖音的留存都在80%上下,而微视的留存率只有前者的一半。

也正因为惨淡的留存率,微信放弃了外部引流选择自立门户,选择在微信自己的体系内建立视频平台,并在微信软件内用各种  「破坏用户体验」  的方式为自己的视频号引流,从而带动自己的视频打赏与电商业务。

微信直播的优势

就像刚才说的那样,微信自己动手做直播,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达到其他不敢想象的  装机量  与  月活用户数  ——即使转化率比不过其他平台,在十亿级别的  月活用户基数  面前,微信依然有这与其他平台抗衡的资本。

而且与其他平台不同,微信有成熟且完整的打赏与支付渠道。依托微信支付,微信可以在直播中实现近乎「无感」的购买流程。

微信亲自下场做直播在品牌方面也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不同于其他更「娱乐」的直播平台,微信显得更加中性——既不「轻浮」也不「死板」。

相比其他直播平台,也更能带动  政企相关  的直播入驻。

而且不要忘记微信本身就是一个带有  社交属性  的即时通讯应用,用户可以在微信的渠道内将直播或视频内容分享给自己的好友,不用担心会被其他平台拦截或屏蔽。

同时借助各种微信多种多样的引流方式,用户也可以轻松将自己的视频覆盖面  「最大化」  

尽管如此,微信直播也要面对不少挑战。

首先,微信的社交定位是「熟人社交」,而视频号与视频直播走的都是「弱关系」甚至是「无关系」社交。

还是那个熟悉的例子:  在微博吐槽老板时不少人都「义愤填膺」;但要他们在朋友圈里吐槽老板却唯唯诺诺。

聊天和视频从根本上就是两个不同领域内的事物,想在单一应用内  平衡两大业务  更是需要多次尝试与调整。

在虎视眈眈的视频平台面前,留给微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203654
    全部文章:264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