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2020/12/29 15:52:00

2020年12月26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四部门就约谈情况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回答中提到,对于蚂蚁集团目前存在的问题,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了五条重点业务领域的整改要求:

一、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

二、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

三、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

四、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

五、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不同于一般的约谈,这次约谈提出的整改要求非常详细、具体。仔细解读之后,会发现每一条都直指蚂蚁集团的要害。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回归支付本源

众所周知,蚂蚁集团最早的产品支付宝,就是为了解决网络购物中的支付问题诞生的。可以说有了支付系统,阿里的零售业务才变得完整起来。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后来,由于高效便捷的特点,支付宝很快成为了国民级的支付应用,拥有上亿用户。但为了快速拉新,它的支付手续费和佣金十分之低,对消费者来说等于免费,这也就导致了支付宝的利润相当微薄。

要改变这种状况,支付宝有两种选择,一是在国内做垄断,然后提高手续费和佣金比例;二是开发新的业务,比如理财和借贷。

一直以来,国家都三令五申严禁不正当竞争,支付领域想做到一家独大是不可能了,于是支付宝只能选择第二种路线。但现在监管部门的意思很明确了:你既然叫支付宝,就好好做支付,别想那些有的没的。

“本源”二字,一定程度上相当于给蚂蚁集团定了性,以后“麻雀变凤凰”就很难了。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保护个人隐私

随着阿里开展本地生活业务,支付宝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支付APP了,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打开支付宝的首页我们可以看到,手机充值、寄取快递、订机票酒店、查社保公积金……只要是能在线上进行的生活服务,支付宝几乎都能提供。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然而,能做到这些也就意味着,支付宝获取了大量的用户个人信息,包括地理位置、身份证电话等基本资料、消费记录、银行卡号等等,一旦这些数据泄露,后果将不堪设想。

正因如此,监管部门才明确要求蚂蚁金服要保护好个人隐私、合法合规经营。但这样一来增加的合规成本不是一点点,对产品应用使用场景的限制也不是一点点。

最典型的例子就“芝麻信用”,本来阿里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一套信用体系,可以把它用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二手交易等领域,但以后想继续扩张就很难了,

受此影响,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发展步伐,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从容了。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确保资本充足

此前,蚂蚁集团的性质一直存在争议:到底是科技公司还是金融公司?为了能在科创板上市,蚂蚁还去掉了名字中的“金服”二字,以“集团”代替。

现在,监管部门的意思很清楚了,支付宝就是支付宝,小贷就是小贷,不要把两种业务混杂一起,该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就成立,然后按照金融控股的方式接受监管。

而“确保资本充足”,则是要控制资本金,不准超额放贷。这应该是对蚂蚁来说最“狠”的一个要求了。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经济学者黄奇帆在《分析与思考》说:“蚂蚁金服把30多亿元资本金通过资产证券化循环的发放贷款,在几年里循环了40次,造成了30多亿元资本金发放了3000多亿元的贷款,形成了上百倍的高杠杆。”

现在,等于是要没收蚂蚁的杠杆,再放贷就要靠融资了。考虑到上市不知要暂缓多久,蚂蚁在金融方面的前景不容乐观。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整改金融业务、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四、五可以合起来说,大概意思是不要利用金融科技的名字做信贷,保险和理财,把这些交给专业公司去做,蚂蚁仅提供渠道,不要把收入利润放到一起,免得估值不清。

像信贷,保险和理财这些互联网金融业务,都是暴雷的风险,如果放任其自由发展下去,很可能成为下一个P2P。而今年国家通过清退P2P公司,也昭示了这一信号:互联网金融可以做,但一定得按照行业规矩来,不得越雷池半步。

对于以上五点要求,蚂蚁集团已于27日发布了公告,称已着手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时间表,并在整改过程中坚持「两不加、两不降」原则:不增加消费者成本、不增加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成本;不降低消费者服务体验、不降低风险防范标准和要求。

蚂蚁集团“约谈”细节披露:五大整改要求,条条直指要害


总体上看,这次“约谈”虽然直指要害,但没有真正刺进去,给予了蚂蚁一定的回旋的余地,正所谓“改过自新仍是好同志”。

不过,在众多条条框框之下,蚂蚁还能不能讲出精彩的故事,就要划上一个问号了。

作者:赵云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