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家居群雄并起,云图的谋局与破局

2020/12/28 19:08:00

经历多年酝酿,智能家居市场终于到了爆发时点。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进入AIoT赋能期,全面革新智能家居产品形态。从市场规模来看,2019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1530亿元左右,2020年将达1820亿元。从设备出货量来看,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达到2.08亿台,2020年预计达2.15亿台。当智能家居不再是叫好不叫座时,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成为市场的新格局。

2020年11月15日,通过一场发布会,定位“高端有品味的全场景智能家居服务商”的云图正式面世。虽然是与外界首次见面,但云图却发布了包含智能开关、智能传感器、智能家庭控制中心在内的一揽子产品,并提出“立志成为用户满意度第一的智能家居标杆企业”的目标。在一位智能家居行业人士看来,云图口气不小,野心很大,但最终要证明自己,还得靠产品与市场说话。

此时,市场已有欧瑞博、绿米、涂鸦等体量较大玩家盘踞,姗姗来迟的云图打算如何撕开口子?日前,罗超频道(ID:luochaotmt)专程前往云图位于深圳侨城坊的总部进行探访,试图通过体验展厅产品,专访联合创始人、COO裴丽群,来寻找答案。

十二年磨一剑,老兵打造新品牌

云图是新锐品牌,但打造者却是老牌团队,其所属公司云图数字由童辉团队在2019年创立。童辉2008年已投身智能家居行业,算起来已在智能家居行业摸爬滚打12年。2012年童辉创办睿祺智尚,成为中国最早的智能家居创业公司之一,旗下品牌RICI确立以Zigbee技术为核心的高端智能家居定位,很快成为一线品牌。RICI面向高端市场,早在2014年就决定了走全套智能家居的路线,当时积累60多款智能家居产品与全套系统解决方案。

然而,前些年智能家居行业很不成熟,市场容量小,2014年童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认识到“智能家居在短期看来仍是一个奢侈品,让全民都使用智能家居,这个愿景太奢望了。”基于此,RICI决定先从金字塔的塔尖逐级而下,先做高端用户群。

遗憾的是,RICI没有等到市场迈入成熟阶段,用裴丽群的话说是:“当时运营层面走得太快,资金投入跟市场容量完成不成比例。”行业真正爆发是2017年下半年,RICI倒在了黎明前,接着团队推出另一个智能家居品牌,2019年,市场又变得热闹起来,团队成立云图数字,拿到来自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的千万级战略投资。

云图表面上是新品牌,实际上却并非真正从0到1。

一方面,其传承了童辉团队做RICI品牌时积累的产品、软硬件技术、渠道等资源,丝毫不缺对市场、对用户、对行业的经验认知。基于此,云图可快速推出覆盖八大核心场景的智能家居产品,且均是可交付的量产产品。

另一方面,云图沿袭童辉团队一直以来的偏执精神,继续沿着全屋智能家居的路线,继续专注于高端市场。裴丽群认为,现在智能家居市场已进入“相对成熟”阶段,虽然已有不少实力品牌,但面向新中产人群的高端市场却一片空白,在国外传统的有线智能家居市场,有类似于路创(LUTRON)这样的高端品牌,国内市场终将形成这样的分野,这正是云图撕下市场的一道“口子”。

童辉在发布会上说云图要“为智能家居中产用户打造奔驰级品质与服务”,简单地说,智能家居市场有了小米有了OV有了华为,却没有苹果,这是云图的卡位。“现在这个市场环境,再做一个小米一定死路一条,再去复制欧瑞博也没什么意义,你不可能跟着别人的路径去做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裴丽群直言。

当然,在裴丽群看来,云图在传承过去的基础上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在云图的产品线中“屏”变得至关重要,现在已有8款智能中控屏类产品,云图产品的人机交互逻辑已发生根本性改变。

关于云图的前世今生,童辉在发布会KeyNote上的一句话已经说得很清楚:“ 这世上从来没有横空出世,如果没有大量的积累,大量的思考,是不可能把事情做好的”。云图是基于童辉团队12年沉淀而形成的新品牌,“十二年磨一剑”。裴丽群说团队是“打不死的小强”,在行业摸爬滚打12年后,云图再度展翅,将如何谋局智能家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