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2020,中国跨境电商的冰与火之年

2020/12/28 17:59:00

本文首发我是南七道公号

头图来自:pexels


“今年做跨境电商,就是一个过山车的体验,上半年格外艰难,下半年格外火爆。”2020年接近尾声时,深圳宝安做跨境电商的从业者发出感慨。


年初,国内疫情蔓延时,工厂停工、物流停摆,外贸出口和其他诸多行业一样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方面是传统的外贸企业生产和订单面临困难,中国卖家们陷入集体的焦虑中。但另外一方面,随着国内生产的恢复,海外用户线上居家购物爆发,却意外的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发展。


在这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卖家的积极应对求生,也是跨境电商平台的逆风飞扬的一年。


疫情下的跨境电商变局


今年年初,疫情爆发时,工厂停工、物流停摆,跨境电商卖家和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这其中,物流一度成为出口跨境电商最大业务障碍。一位从业者透露,今年2月份,先后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停收我国邮件、包裹及货物,产品送达用户时间较平时增长7-10天;直到3月份,普通包裹的投递时效为十几、二十天,而正常情况下快递的投递时效为6到8天,物流成本也随之翻倍。丹麦航运咨询机构Sea-Intelligence表示,仅2-3月份,全球贸易的货柜数量已下跌35万个。丹麦航运咨询机构Sea-Intelligence负责人拉尔斯·延森2月向媒体表示:“中国与世界其它地区之间的货物运输量大幅减少。过去一周,我们又有30船次被取消。”


对于讲究效率、竞争激烈的跨境电商行业来说,频次变低、快递时效变长、费用提高属于致命的打击。


图片来自:pexels


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生产的恢复,各国封城的同时,出台各种刺激消费政策。这直接改变了全球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消费者购物模式正在由线下往线上迁移。海外疫情高压下,线下商超卖场闭店,用户纷纷前往电商网站购物。包括办公用品、个人清洁、居家产品等销售快速增长。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美国2020年第二季度电子商务增长了44.5%,近20年来增长最快,使电子商务在零售总额中的份额提高到了16.1%。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第二季度零售商的网上销售额为211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460亿美元。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零售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在整个零售业占比由2019年的14%增长到了今年的17%。


在这其中,中国卖家做了不少贡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同比增长52.8%。有深圳的快时尚品牌称,仅仅在5-6月份,业绩超过了去年黑五时期。跨境电商迎来了新的一波发展。

 

相较于美国当地品牌,不管是服饰还是3C产品,中国制造有着更多成本和供应链的优势。当海外需求激增时,中国公司灵活调整产品策略,解决海外买家购物需求时,实现了自身收入的增长,中国卖家在疫情下逆势而上,行业因此整体上涨。


灵活转型的中国卖家


“疫情期间,整个中国供应链都面临了极大的挑战,需要对选品变化、需求变化有非常灵活和快速的响应。在这样的过程下,医疗用品、居家用品、远程办公的品类,包括个护健康、美容护理、宠物、儿童(等品类),这样一些比较适合在隔离期间的品类需求有明显上升。”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卖家管理负责人宋春蕾对此深有感触。

 

疫情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时,新的商业需求也在产生。隔离在家,远程教育兴起,蓝牙耳机、网络摄像头等需求激增,中国卖家开始大量接到欧美教育机构的订单;居家办公兴起,欧美企业开始为员工配置升降桌、办公椅等设备,中国卖家开始接到大量办公设备订单。


图片来自:pexels


中国卖家根据海外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利用国内制造业供应链的成熟和完整度优势,及时调整自身产品,实现了逆势增长。“我们隔壁有个工厂,原来是生产家用灯具。疫情期间他们开始生产紫外线消毒灯,这个灯卖得特别好,直接爆单了。”中山市一位LED厂商称。


疫情改变了全球消费方式,跨境电商消费持续增长,但是这种局面能维持多久?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负责人Cindy Tai(戴竫斐)表示,“在全球消费趋势由线下更多转为线上的同时,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也在从外贸行业的‘新业态’转为‘新常态’,并逐渐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重要支柱。我们认为,未来三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还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


亚马逊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亚马逊上的第三方中小卖家超过了170万,1999到2018年,第三方卖家的年销售额从1亿美金,增长到了1600亿美金,年复合增长超过52%。高速发展时,有从业者担心入驻门槛变高、变严。亚马逊官方称,亚马逊全球站点对于中国企业注册成为亚马逊卖家基本资质的门槛和要求没有变化。任何合规经营的中国企业,通过亚马逊的资质审核、合规审核之后,都可以在亚马逊海外站点上成为第三方卖家。


那些头部的中国卖家们


近几年来,中国的出口跨境电商从业者也在升级迭代。在早期,跨境电商属于 “野蛮生长”,是“低头捡钱”的时代。即使不懂外语,仅仅是用软件翻译产品介绍,把产品上架到亚马逊等跨境电商网站上。在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初期,一个售价6美元的手机壳,刨去成本,净利率也可以高达60%到70%。很多公司3-5个人,却能做到数千万元的营业额。“低价”一度使得中国制造在全球受到追捧。


随着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卖家入驻,全球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断升级。出口跨境电商领域在经历了几年的“野蛮生长”后,开始走向新阶段,业内称之为“精耕细作”时代,在这个时期,企业很难只靠拼低价来发展。品牌、产品以及运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这个阶段,一些有精品和品牌思维的头部卖家开始浮出水面。


当中的佼佼者已经成功上市,如安克创新。2011年起,安克创新在亚马逊平台销售Anker品牌产品,后又逐步进入欧洲、日本、加拿大等市场,2020年8月,安克创新在创业板上市。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安克创新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30.58%,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8.21%。


“早期很多卖家是以价格为优势取得全球消费者认可的,但安克创新很早就有了品牌优势,它把关注点放到产品上。我们看到安克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投入了很多,一方面是对技术的投入,另一方面利用网站上消费者的反馈去进行产品迭代升级,这使得安克产品在全球消费者心中都得到了好的认可。”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负责人彭嘉屺称。


图片来自:pixabay


Orolay品牌羽绒服风靡纽约街头,这个源于中国的品牌在北美有不少的拥趸。在今年10月的亚马逊Prime会员日期间,Orolay羽绒服2天时间就在亚马逊上取得了过万的销量。Orolay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自2013年Orolay入驻亚马逊,他们前后上架过很多款羽绒服,后来,创始人决定只保留销量最好的一款羽绒服,并根据海外消费者的直接反馈,对这款羽绒服进行了十多次的改版和升级。最终,这款来自中国的羽绒服走红于美国街头,被称为“Amazon Coat”,在北美市场中口碑甚至不亚于国际一线大牌。


野蛮生长时代,卖家拼的是找货能力,物美价廉的商品帮助卖家打开市场;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行业,消费者选择也越来越多时,有产品力和品牌能力的卖家开始脱颖而出。在这个浪潮中,中国卖家正在逐步撕掉低价的标签,向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产品,并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


亚马逊全球开店在其发布的四大战略中提到:继续支持企业向线上业务模式转型;支持卖家拓展全球机遇,发展多站点业务;支持卖家打造受全球消费者及企业与机构买家信赖的国际品牌,构建“品牌力”;支持卖家持续优化选品策略,提升“产品力”。


这几点也正是当下中国跨境电商卖家需要的重点关注的。

 

文章数据参考和出处:

亿邦动力网:美国电子商务第二季度增长44%  https://m.ebrun.com/398203.html

新浪网,红星新闻:疫情冲击全球海运:每周损失3.5亿美元,货船被迫漂浮隔离  https://news.sina.com.cn/o/2020-02-20/doc-iimxyqvz4296760.shtml

界面:全球跨境电商洞察①:疫情之下,跨境电商行业方兴未艾  https://m.jiemian.com/article/5321978.html

创业邦:贝索斯2019年致股东的信(全文编译) | 充电

https://www.cyzone.cn/article/520766.html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